文章吧手机版
我不敢看这类人的朋友圈
日期:2020-08-05 20:46:44 作者:读书君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

我不敢看这类人的朋友圈

  每天闲来无事刷一刷朋友圈,是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做的事。

  对于感兴趣的人,我们会点开他的头像看看他最近发了些什么。

  对于特别在意的人,我们甚至会把他的朋友圈从头刷到尾。

  但有一类人的朋友圈,是我不的。

  因为他们的朋友圈里只有干货,几乎一点吃喝玩乐痕迹都没有。

  让我感觉他们没有生活,总是在忙着设定目标,和奔跑在实现标的路上。

  总之,刷他们的朋友圈,无形中就会让我感到一种压力我是不是活得太安了?

  郝彧[yù],就是这类人。

  他的朋友圈里只有3种内容

  我近期的目标是什么

  我为实现目标做了什么努力

  努力的成果展示

  下面是郝彧发在朋友圈的一作息截图,这是他唯一看起来“有生活”的朋友圈。

  郝彧发在朋友圈的一日作息表截图

  “早餐手机游戏”、“午餐配《绝代双骄》”,我以为终于找到了他也会享乐的证据,直到有一次他亲口告诉我:

  他玩游戏是为了研究游戏让人上瘾的原因,他看剧是为了写剧评大家分享自己观点

  

  郝彧也有自己的爱好他喜欢唱歌,有一次聚会他唱了一首古巨基的《情歌王》,迷倒了KTV里好几个女生

  我录了一段郝彧唱歌的小视频,说:“哥你唱的真好听,快发朋友圈里让大看看你的实力。”

  郝彧笑笑:“谢谢你,我存自己手机里就可以了。”

  对于郝彧来说,唱歌是快乐的,但是发唱歌的朋友圈他就不快乐了,因为发朋友圈那几分钟的时间,他更愿意多唱一首歌。

  而只有制定目标和实现目标的那一刹那,才值得他好好发一条朋友圈,认真写一段话和配几张图。

  

  郝彧最常发的朋友圈是读书笔记

  因为达成目标的那一刻,是他最最幸福时刻

  然后,马上奔赴下一个目标。

  他不允许自己停下来,更不允许自己获得及时满足,因为对于他来说,满足就是堕落的开始人生必须步步向上。

  也许这就是事实始终在路上的人,从来不止朋友圈那点绚烂,也不会把自己停留在原地

  

  比你优秀的人,真的比你还努力。

  

  而那些世俗成就,也会因为你的努力而随之发生

  

  郝彧参加《中国诗词大会》2次进入5强

  

  一直在追逐与实现目标的郝彧,本科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硕士考上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现在是一名专业安全工程师

  业余时间,他经常看书,讲书,多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我是讲书人》等知名文化节目但他几乎没有在朋友圈宣传过自己的高光时刻。

  他说:“朋友圈是我留给自己的一方净土,只有自己立下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时候,才会发布。”

  回头看看我一年前的朋友圈,要么是美颜自拍,要么是今天吃了什么大餐明天去什么网红咖啡店打卡。

  加了滤镜照片,确实看起来很美,但是细细想来,我也不记得那天自己有怎样的收获。

  所以这之后,每当我感到灵魂空虚时,我就会打开郝彧的朋友圈,看看他最近读了什么书,看了什么电影,做了什么关于成长的事。

  最近我点开了郝彧的头像,看到他发了一条《有请讲书人》的朋友圈。

  抱着好奇,我看了郝彧的参赛作品,没想到短短几分钟的内容,就让我对他讲的书《老残游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听完就去网购了一本。

  郝彧参赛作品《老残游记》

  ?

  郝彧说他之所以选这本书,是因为它和《红楼梦》一起分别展现了中国在乱世和盛世中的两种生活状态。

  他希望通过解读它,让大家无论遇上的是什么时代,都能“穿越盛世里的荒芜、点燃乱世里的希望。”

  从他真诚的语气里,我能感受到,他多么希望书友们能去读一读这本好书。

  这已经不是郝彧第一次参加讲书比赛,三年前,在参加《我是讲书人》大赛时,他还和樊登老师合过一张影,这张照片摆在他的书桌上。

  他说:“我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成为像樊登老师这样的讲书人,让越来越多的人上读书。”

  在信息碎片化的今天,有多少人还能做到安安静静地读一本书?

  很多人都被新鲜刺激的东西吸引,迫不及待地发到朋友圈里。即使是发与书有关的内容,也只是拍拍封面,或是划一两句话拍个照,看起来只是在“表演爱看书”。

  郝彧说,读书之人,不会只发书的照片,至少他会写上自己读完书的见解。

  

  而真正的爱书之人,一定很想把好书讲给别人听。

  

  就像小时候,每次去姥爷家,他都会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给我和表弟讲故事,那些故事我现在大多淡忘了,但故事里的某些桥段还是常常闪回,一同闪回的还有姥爷讲故事时表情多变的兴奋模样。

  看到一本好书是藏不住的。

  与其发些没有营养的朋友圈,不如认认真真读完一本书,发一段你讲书的文字或视频,能让人穿过你的外表,欣赏到你灵魂里的美。

  目前樊登读书2020《有请讲书人》短视频讲书大赛20强已诞生,距离总决赛仅6天。

  

  长按下图识别,为你喜欢的讲书人加油。

  想看往期讲书人精彩?

  辞职后,我靠讲书月入5万:迷茫时,一定逼自己做这件事

  一个人变老,从30岁后就拒绝成长开始

  《沙漠骆驼》刷屏2年背后:余生太短,别让遗憾太长

  读书有3层境界,你在哪一层?

  “为了赚钱,我没时间看书”:太焦虑的人生,是一场灾难!

  今日互动

  话题

  说说你最喜欢看怎样的朋友圈?

  奖品

  樊登读书2020《有请讲书人》短视频讲书大赛

  决赛门票!共2张!

  坐标:上海

  (截止8月6日12点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不敢看这类人的朋友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