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德上人 解脱道真修捷要
日期:2020-08-03 06:09:3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第一认灵知佛性,第二去除习气,第三随缘妙用,第四无住无着潇洒自如

  对于一般从事上修行的人来说,认为明心见性是什么神圣了不起大事。什么一念断处、什么虚空粉碎大地平沉、什么根尘脱落、什么不思议的意境等等,有很多的美妙言词描述。这个人人向往可求而不可及的美妙圣境,有多少着相的人拼命追求,但总也无法体会这平平常常的平常心。对一个真正明白空性真理的人来说,这是最平常最平常的容易事。

仁德上人 解脱道真修捷要

  第一步认知见性不着相。见性是见到空性不可得之真理。真理是一个意境,并没有一点东西可求可得,更不可以肉眼见到。肉眼见到的是幻相,只有用心地法眼慧眼、佛眼才能见到空性不可得之理。一旦见理、悟理、明理、证理、透理之后,就可以用肉眼见性,在事相上见性,在一切的幻相幻之中见性,在一切的妄想妄念之中见性。也只有见性通达空性不可得之明白人,才能真正不着幻相、不动爱憎心。

  第二步事事把握观照自心,去除自己心中的一切执着烦恼习气。只要对人对事对物还有一丝一毫憎取舍贪恋讨厌之妄心,证明并没有真正地明空性真理,并没有真正认可空性无相无一物的了了常知,还是着相有我有爱憎心,即是烦恼业障习气毛病。只有事事空心无我无着、不动爱憎取舍之幻心,方是真正地消除了自心中的一切习气毛病。

  第三步在见性认可灵知、事事不动爱憎取舍之幻心之后,就是时时不离大慈、不舍大悲,妙用大慈大悲的心利益救度一切万类的有缘无缘的众生,时时度尽众生而又不执着度众生的相。因为自己无心无念无执着,既无我更无众生,谁来度谁呢?在身心世界化空、不着相、不执着的情况下,为何不能示现表演普度众生游戏呢?

  在第一步认知见性、第二去除习气、第三称性妙用都圆融障碍之后,第四步就是做一个潇洒自如、安详自在、无凡无圣、无缚无脱、无人无我、不住不着、应用自如、清净无染无是无非的大自在人。

  佛路歌

  成佛之路很坎坷千难万苦磨练

  虽然众生有佛性,不经磨练佛难成。

  佛性常知众生具,多个自我心烦乱

  心烦意乱皆因我,执着自我心难安。

  安心需要空掉我,放下我我性常见

  众生为何不见性,着相执我心不定。

  谁能彻底放下我,空净我我心自平。

  身心本是性起用,妙用身心我我空。

  空净我我用身心,全心全意为众生。

  若动一念为自我,自挖一个地狱坑。

  烦恼地狱就是我,放下我我地狱空。

  放下我我见佛性,成佛之路下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德上人 解脱道真修捷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