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德上人 解脱道最关键的要具三心
日期:2019-08-09 08:53:4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第一,要有真实不虚的出离心;第二,在具备了出离心的基础上,要发起无上的大菩提心;第三,在发起了菩提心之后,要时时不忘记平等大慈大悲的心,救度一切众生希望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觉悟成佛。在这三心之中,虽然以大慈大悲的心为目的,但是,如果没有在出离心和菩提心上打好基础,就算一时生起了救度众生的慈悲心,遇到逆境也会退心,堕落下去,真正的平等慈悲心不能保持下去。

  在出离心、菩提心、慈悲心都重要情况下,尤以出离心是要中之要,重中之重。因为出离心是解脱道的基础。佛法顶峰——空性慧与平等的大慈大悲的心,必须要建立在出离心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出离心,不可能发起菩提心,没有菩提心不可能具备空性慧与大慈大悲的心。这一点无论是显密行人,不能不重视、不能不通达、不能不真信,更不能不真做真干啊!这是最关键的关键、纲领的纲领、要点的要点、秘诀的秘诀,最最无上的开示。我们无论修什么法门,必须要以这个原则为纲领。正像佛在《华严经》中所说,不发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我们对佛的无上教导不能有丝毫的疑惑,要绝对相信。在这一点不能再有一点点的动摇,不能有任何的讨价还价,不能动丝毫的自我分别心,要绝对地相信,真正的实行做到,才是我们要修解脱道最正确、最有智慧选择明白了出离心对解脱的重要性决定不会再去贪恋世间的一切名利情爱金钱荣誉地位健康长寿荣华富贵,决定不会再贪恋财色名食睡,一时的欢乐享受,更不会再执著虚幻的自我意思观点、认为、知见、想法看法,也就是我执与法执,不会再为根本就不存在的假我、幻我去自私自利、拼博、忙碌,不会再做那些毫无意义毫无价值、毫无作用、毫无所得,没有一点利益、真实受用虚荣心虚假事,而自欺自骗、自上当、自受害、自受苦、自轮回、自甘堕落的极悲惨下场

仁德上人 解脱道最关键的要具三心

  只有真正的明白人、明理人、透彻人,真正了解达人宇宙真相的人,真正具有真实智慧的人,真正明了世出世间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的人,真正相信认可承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一永远不变的真理事实的人,真正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明白人,而是一个颠倒在梦中的迷人。也就是只有真信佛,没有一点疑心私心、我心、傲心、慢心,真正具有真实不虚的诚敬心、正直心、感恩报恩心,才会真正发起出离心、菩提心乃至平等慈悲救度一切众生的心、离苦得乐的心。

  只有真正发起了出离心,才能真正发起无上菩提心,只有真正发起了菩提心,才能真正妙用平等慈悲救度众生的心。如果没有放下世间的情爱名利、荣华富贵、健康长寿、私心贪心欲望心、牵挂忧虑心。总之,我执我见的私心,也叫情执,也叫世智情见,也叫习气烦恼,也叫业障罪恶,也叫生死轮回。总之就是时时忘不掉的我我我的执着意思、观点放不下的话,怎么能生起出离心呢?还有私心、贪心、依恋不舍的心,怎有可能生起出离心呢?没有出离心,空想发菩提心,空想用慈悲心,妄想求真智慧,岂不是迷人做梦、猴子捞月、竹蓝子打水、如沙蒸饭,有什么真实利益与好处呢?这一点我们不能再迷惑、再颠倒、再自欺自骗。自己应该马上回头看一看,自己没有真正的出离心,也就是还有世智情见,也就是对世间的人和事、情和爱,还有粘着、还有忧虑、还有挂碍、还牵肠挂肚,放不下。自己问自己的心,真的没私心、没贪心、没烦恼、没妄想分别,真的是心心念念无私无我,全是为一切众生吗?如果真的一点分别心没有、一点私心没有,全是为众生的利益着想,自己应该心中很清净,没有一点牵挂烦恼,应该是安详自在解脱的。自问自心,真的心安无事、无忧无虑、无牵无挂吗?真的对什么事情、什么境界来临的时候,达到如如不动心的地步吗?这一点不要去问别人,自己最清楚、最明白,说假话、搞虚荣、爱假脸,只能骗无智慧的凡夫事实上骗不了自己,更骗不了佛菩萨,连妖魔鬼怪都骗不了。这正是有道无道,自己知道。动不动心,有没有烦恼,自己最清楚、最明白。为什么动心?为什么烦恼?为什么过不去?为什么放不下?不正是为了我、为了私心、为了贪心、为了情执爱恋心吗?也就是说根本没有一点出离心,怎么能会不动心,怎么能会没贪心,怎么能会没私心,怎么能会没烦恼呢?

  这一点我们每一位当局者听后,不会生疏、不会不明白吧?总之,没有出离心,想解脱是空想,事实上是不可能的。这一点我们不能再有丝毫的幻想,一定要放下世间的一切执着、爱恋、牵挂、忧虑。只有放下,彻底的放下,全部一点不剩的放下。一点放不下,还有一丝一毫的挂碍,都不能发起真正的菩提心。这是千真万确,不可以有丝毫的讨价还价,要绝对地相信认可。只有真正放下世间人的情执、私心、小心眼,才能真正扩开心量,无私无我的为众生做应该做的本分事,做尽一切应该做的好事善事、利益众生的事,决定不求任何回报,决定没有一点所求所得。无论受到什么样的不平、回报,受到什么程度伤害、污辱、诽谤,决定自心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怨言,决定不会有半念的动摇退转,时时刻都会保持一颗认账,心甘情愿。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自心没有一点我执与私心。只要自心心安,问心无愧,还有什么可计较、放不下的问题呢?本来无是非,本来是一场梦幻不可得,还有什么好执着的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德上人 解脱道最关键的要具三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