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非要死在我房里的北漂女孩
日期:2019-07-31 01:31:18 作者:湫女 来源: 知音真实故事 阅读:

非要死在我房里的北漂女孩

  孟欣与大学恋人留学约定,变成了男友与其他女生梦想倔强的她收拾伤痛,独自北漂,直到遇见了自称外教的瑞恩。孟欣的命运走向又将如何?……本文为作者采访所得,以第一人称写成。

  01

  2017年圣诞节,是我收房租时间,可美国租客瑞恩的手机,却莫名其妙地打不通。我又赶紧联系瑞恩的中国女友孟欣,她的手机竟然也关机了!

  两人租房已快一年,从没拖欠过房租,可这一次,他俩齐刷刷地同时跟我玩失踪,我这个房东实在有些坐不住了……

  我叫邱梦涵,1990年生,就职于北京一家外资公司,做涉外会计我家条件不错爸妈就我一个独生女。工作之后,我还是跟父母一起住,同时做点理财,大学毕业没几年,我已经偷偷攒下一笔钱。

  2015年,我想将手里的积蓄投资。那时最好的投资项目就是买房。我妈就是典型的“房姐”,前些年她投资了几套房产,这几年房价像坐了火箭似地向上窜。

  我有样学样,找我妈借了点,加上手中的积蓄凑够50万做首付按揭在五环边上买了一套LOFT小户型房子价格便宜地理位置不错,紧临大型超市和L线地铁,出行方便

  2016年底,交房后,我将房子装修完全独立的两间分开出租。孟欣是我的第一个租客,听她介绍来自佳木斯,目前大学毕业两年,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准备托福考试出国。

  她跟一般准备出国的富家子弟明显不同穿着朴素个子不高,身子看上去很单薄沉默寡言,扎着马尾背个帆布包,乍一看,还以为是个学生

  ldquo;梦涵姐,我刚来北京,人生地不熟的,觉得您人特好,您的房子也安静,只是……您看房租能不能再便宜点?”她怯懦地跟我讨价还价

  那一刻,我觉得眼前这个女孩柔弱坚定,北漂也挺不容易,答应每月房租便宜300,按季度收。

  孟欣一听,兴奋地一直给我鞠躬,把我弄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这一激动,连家乡话都跑出来啦:“姐,那啥,您的心眼可贼好呐!”

  我听了,“噗嗤”一笑,我也是个佛系房东,本来租房就是看缘份,孟欣给我的印象踏实勤奋,而且还很爱干净

  老妈当房东这些年,看惯了各种各样的租客,一听说我给孟欣降了房租,便语重心长地劝我:“她一个外地到北京学习考试的,能有几个钱?这么低的价,她还跟你砍,你就不怕,她以后赖你房租?”

  磕着瓜子,我连连摆手跟她保证:“妈,孟欣那孩子一看就老实本分,怎么会赖房租?再说,她家能供她出国读书,还会缺钱吗?您就放宽心吧。”

  对于孟欣的遭遇,我影影绰绰地也听说了一些。

  她大学读的是英语专业,刚一毕业,父亲就想让她当个小学英语老师,但是她死活不肯。大学里,她交往了四年的男友正打算出国,孟欣学习成绩门门优秀,在男友的怂恿下,她也想去美国留学。

  无奈之下,孟欣只得先留在老家,一边在培训机构里教孩子英语,一边自学。万万没想到,她的男友在北京的托福班里,交往了一个女孩子。两个人不但顺利通过托福考试,还申请到同一所美国的大学。

  而这一切,孟欣是在男友出国前才发现的。

  这对孟欣的打击,犹如晴天霹雳原本雄心勃勃的她,却变成了自暴自弃宅女。她连家门都不出,整天窝在家里,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最后还是决定让孩子来北京备考完成自己的留学梦。

  听孟欣说起这一切的时候,她笑得云淡风轻,但是我分明看见了她眼角泪痕

  2016年底申请了学校后,过完春节,孟欣就孤身一人来到北京。这两年,她在老家培训班没有攒下什么钱,背水一战经济支持,全部来自老家的父母。

  她知道父母赚钱并不容易,所以,她一直精心算计,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02

  重新鼓起生活勇气的孟欣,在出租房里住下了。但是,她的楼上一直空着在,中间陆陆续续有人看房,有嫌租金高的,有嫌房子格局不好的,也有我嫌弃的养宠物的、做工作室的……

  这一空就是三个月,我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正在这时,房屋中介打来了电话

  据中介介绍,这次要看房的是个外国人,叫瑞恩。他们看过护照,是地道的美国黑人,在北京一家培训机构当外教,刚来中国不久,着急地方住。

  外教一般收入比较高,想来这次房子应该能租出去了。与中介小哥约了周六看房,中介小哥提醒说:“他可能是刚来中国,中文不行,上次来我们这儿找房子,一个北外的老师带他过来的。我们干中介的,也都英语不灵,您懂的!”

  ldquo;好的,我知道了,那就周六见吧。我自己能搞定。”说这话时,我都为自己夸下的海口感觉脸红。

  虽然在外企工作,但我除了会计那点专业英语,口语很烂。好不容易遇见个美国租客,我一定不能错过。但是,我得找个口语好的人帮忙啊。一下子,我就想到了孟欣。

  电话拨通,我开门见山地说:“欣,你住的那套房子的楼上,不是一直没租出去吗?刚才中介给我打电话,说有个外国人要租,你也知道,我口语不行,我想请你给我们当翻译。”

  ldquo;行啊,就这事啊,您放心吧。将来就是邻居了,我还可以跟他认识一下,练练口语。”孟欣挺兴奋,满口答应下来。

  此时,我们都不知道,这位将来的房客究竟是一位怎样的人物,该有的警惕防备,都被这莫名的兴奋给取代。

  第一次跟瑞恩见面,我和孟欣对他印象都很好。瑞恩看上去风度翩翩,虽然一身休闲的打扮上上下下却全都是名牌

  看房过程很顺利,瑞恩对房子很满意,房租一分钱也没砍,当场直接跟我签了约,中介脸上笑开了花,连连说着这外国人就是好做生意

  整个过程孟欣一直在充当翻译,他们之间的交流特别顺畅合同签完了,瑞恩热情邀请我俩吃个便饭。

  没想到,他请我俩吃饭的地方,竟然是王府饭店说实话,在北京生活这么多年,我一次也没进过这么高级的饭店。

  这顿饭吃得很慢,我夹在他俩中间,彻底变成了“电灯泡”。孟欣的英语口语很流利,他们在一旁聊得热火朝天

  可能是他们说得太快,我基本听不懂,更是插不上一句话。那时,我心里只盘算着:有了孟欣这个翻译,我和瑞恩沟通起来,也就方便多了。

  孟欣平时不善言辞,真没想到,英语却说得这样溜。与瑞恩交流的孟欣两眼放光,是我从没见过的光芒

  有了瑞恩这个朋友,孟欣备考之路十分顺利,2017年5月,我就得到她的好消息,第一次托福考试,她的成绩不错,但是,她申请的几所美国的大学都没有录取她,只有一所加拿大的大学给她寄了通知书

  她犹豫再三,还是想再考一次,她最想去的还是美国。为了适应未来留学生活,她跟瑞恩越走越近,没过多久,瑞恩便自告奋勇,当起了她的口语陪练。

  03

  2017年9月,又到了交房租的日子,孟欣没有像往常一样,将钱打进我的银行卡,而是提出请我到星巴克喝咖啡,说是好久不见,一起聊聊

  我猜到她其实是有事儿要跟我商量。她将一杯打满泡沫的卡布基诺递给我,有些不好意思地转着手腕上的镯子,支支吾吾好半天,才红着脸对我说:“我跟瑞恩恋爱了。”

  ldquo;噢,瑞恩看上去还不错。”我本想提醒她两句,但作为房东,我也不好说太多,只好随口应和着。

  ldquo;您看,我跟瑞恩都在一起了,再楼上楼下两层都租着,确实有点儿浪费。我们想着,能不能过了元旦,就只租楼上呢?”她说完,又用她那双可怜巴巴的眼睛望着我。

  他俩这算盘打得挺精,两人同居,一下子就省下一半的房租。而我,却要垫付三个月的暖气费,其他费用还不算。但一看到孟欣满眼期待样子,我还是心软了。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而且人家确实也没错,我一边祝福她,一边苦笑着满口答应下来。回家,我把这事跟老妈一说,她就急了,一个劲儿骂我是“愣头青”。

  ldquo;你这么租房子,早晚把自己赔进去!什么都依着租客,不怕就给惯出毛病来?马上就过年,北京还有什么人租房啊?这三个月的暖气费、物业费、管理费都要你自己垫,你算算这笔帐,亏你还是个会计?”

  这次,我没有理由反驳我妈,只得嬉皮笑脸地对付过去。

  只是没想到,这次收租金,两人竟然同时失联,我开始有些心慌。老妈再也坐不住了,执意要陪我去催房租。

  可是,两人的房门紧锁,怎么也叫不开。老妈让我拿备用钥匙,我俩开门一看,房间井井有条,不像发生了租客出逃事件,我和老妈估计着他俩也许只是出国旅行了。

  我给孟欣微信留言尽快与我联系,三天后,没有等来孟欣的电话,等来了警察的电话,他让我去指认一个外国罪犯

  外国?罪犯?我脑袋一时有点宕机,怎么都无法把这两个身份与自己联系起来。

  可能是意识到我已经被吓懵了,电话那头的警察提醒到:“有个外国人不是租你的房子吗?”

  ldquo;对啊,你说的是那个美国租客瑞恩啊?”我有些不敢相信,故意说出他的名字,试图引导警察再三确认

  ldquo;他不叫瑞恩,也不是美国人,他是个非洲裔的诈骗犯。已经骗了好几个女人的钱,请你到派出所协助调查!”

  什么?我简直不敢相信风度翩翩的美国外教竟然是个诈骗犯?

  到了派出所,警察给了我五张黑人的照片,让我指认哪个男人是瑞恩。我很快指认出来,警察很满意。

  一个姓张的年轻警察说:“瑞恩还有一个中国女朋友,不知为什么,她最近也联系不上。如果他女朋友联系你,你一定要让她来派出所录口供,现在看来,这个女人可能受骗了。他的做案手段都一样,骗色骗财,专挑年轻小姑娘下手。”

  我脑海里,突然蹦出孟欣告诉我她跟瑞恩恋爱时的样子,那是一张幸福的小脸,像盛开的桃花。如果真的被骗,我该怎么跟她开口?

  04

  忐忑不安地等了两天,孟欣终于给我回了电话:“梦涵姐,我家里出了点急事。前几天忙得一直没注意看手机,今天我就坐火车回去,该交房租了,我没忘,回去就给您。”

  ldquo;哦,不忙。”我不知道怎么开口跟孟欣说,瑞恩其实是个诈骗犯。

  当天下午,我见到了风尘仆仆赶回来的孟欣,满脸的疲惫,一开口,她的眼泪就扑簌簌往下掉。原来孟欣这次紧急回家,是因为父亲病危,她回去之后,父亲没多久就去世了。

  ldquo;原来我爸半年前就查出癌症晚期,我妈想叫我回来,他怕耽误我学习,让我妈跟我弟对我保密。我爸从小就最疼我,可他最后需要照顾的时候,我却没在他身边尽孝!

  ldquo;而且,我爸做手术花了不少钱,我妈都是从亲戚借的。你说,我怎么这么自私?家里都这种情况了,我还嚷嚷着要出国读书?”

  我拍拍她的胳膊努力安慰她。催她交房租的话,我也张不开嘴。

  ldquo;姐,你放心,我打算在北京好好打工,房租你先容我几天。我之前来北京备考的时候,爸爸知道我没有什么积蓄,给了我一笔钱备考,就是换成美金了,现在美金行情见涨,可能还能多点,等我把那些美金换成人民币,就给你交房租。”

  孟欣还说她弟弟正读高三,未来上大学的学费,也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虽然心有不甘,但是,孟欣已经下定决心,今年底不申请学校了,暂时放弃出国读书的想法。她只想在北京扎根,打工挣钱,减轻母亲负担

  孟欣讲完家里的变故,我更不敢再瞒她,赶紧将瑞恩的事情告诉她:“瑞恩……其实……其实是个诈骗犯,他骗了好几个中国女人的钱。”我说得有些结结巴巴。

  听完我的话,孟欣脸色突然一下子煞白,她赶紧翻箱倒柜了一阵子,找到了一只银色的手提箱。

  她轻轻“吁”了一口气,对我说:“还好,箱子还在,神奇药水也在。”

  见我一脸疑惑,孟欣将箱子打开,里面装着满满一箱子黑纸,黑纸一摞一摞的,被裁得整整齐齐,跟人民币一般大小。

  孟欣告诉我,这药水是瑞恩在美国申请的专利,可以把变成黑纸的美金恢复,这样,大家就可以携带大量现金过海关,安全地逃税。

  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却没敢表现在脸上,还被蒙在鼓里的孟欣,却信心满满地对我说:“姐,你别急,一会儿这些黑纸就能变成美金。”

  她像变魔术似的,从黑纸里随便抽出一张,小心翼翼地将药水倒在黑纸上,并将黑纸放在水里。约摸过了两分钟,黑纸还是黑纸,只有清水变混了。

  孟欣有些慌了,她又抽了几张黑纸做实验,结果一想便知,神奇魔术就是个骗局。

  孟欣再次将手伸向银色手提箱,我赶紧将她拦住。她的两只手哆嗦个不停,我用手握住她,她的手就像被冻住了,冰冷而僵硬。

  ldquo;这些可能就是一些黑纸,你是不是也受骗了?”孟欣一听,使劲地甩开我的手,又抽出更多的黑纸,把药水往上面倒。

  她好像发疯似的,我怎么拦也拦不住。最后,她冲我歇斯底里嚷着:“你们都是骗人的,瑞恩怎么会是骗子?还有,这本来就是一箱子钱,我亲眼见到瑞恩在我面前用药水刷成了钱,怎么可能是黑纸?”

  孟欣咆哮过后,慢慢平复了心情。直到这个时候,她才终于相信,她被那个外国人骗了,不但骗了她的感情,还骗了她的钱。

  我没敢问孟欣被骗了多少钱,见她的神情明显有些恍惚,怕她出事儿,赶紧安慰她:“先别多想,好好休息一下,明天一早,我陪你去公安局,你把一切都说清楚,说不定,你的钱还能追回来。”

  05

  第二天上午,我正要陪孟欣去录口供,那个姓张的警察却来了。他将瑞恩住的房间又彻底搜查个遍,还拿走了重要证据:那箱子黑纸和两瓶“神奇药水”。

  ldquo;警察大哥,您看,我被骗的钱,什么时候能还我?我家欠了债,还等着钱回去还债呢?”

  警察摇摇头,叹了一口气,说道:“等消息!”

  瑞恩被抓,孟欣的钱却无法要回来,她被骗色骗钱,父亲治病的外债无法还清,留学梦更是彻底破灭,她在北京举目无亲、一无所有,最后连房租都交不起。

  得知这些,我妈话里话外地提醒我:“你也别说把她轰走,就找个理由,别把房租她,不就行了?她不交房租,这么白住着,你还得往里搭钱?”

  落井下石的事我实在做不来,想着容她缓几天再说,这边又必须给妈妈一个交代,便提出等我下周韩国出差回来后,再跟孟欣谈房租的事情。

  耐心等待根本就不是我妈的风格,她一向是说到做到,雷厉风行,趁我去韩国出差,她上门逼债去了。

  不过,姜还是老的辣,孟欣写下保证书,大意是十五天之内,筹到下季度房租,如果交不出房租,她自己主动搬走。

  我瞅着老妈手上那张保证书,有些眩晕。尤其是上面那个鲜红的手指印,看了直让人揪心。

  最后期限前,孟欣东拼西凑地把房租借到了,转账给我的时候,她发来一句“对不起”之后,再没跟我说过什么。

  之后,妈妈张罗着给我把瑞恩的那间房又租了出去,因为求快,比市场价低了500元。

  听新来的租客小张说,孟欣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但没干多久,她就被开除了。那家培训机构有个外教是黑人,她说那个外教要害她,还闹到校长办公室。

  丢了工作之后,孟欣长期把自己关在房里不出来,偶尔开门房间里面就会有一股刺鼻的味道飘出,人也开始变得有些神志不清。为此,小张几次找我投诉。

  因为可怜孟欣的遭遇,我也不敢再刺激她,只能安抚小张多多体谅。

  考虑到我们家房子的租金较低,小张也就不再多语,直到我接到她打来的视频电话,气得一边跳脚,一边喊我赶紧到房子那边看看。

  06

  我赶紧开车跑到位于五环的房子那边,只见小张开着视频跟孟欣在激烈的对话,我问孟欣人呢?

  小张用脚踹着房门,吼着:“在里边呢,不知道又发什么神经,大姐,我求求你赶紧处理一下这个问题啊,不然我要退租了!”

  原来孟欣将楼上楼下共用的大门反锁,小张下班回家怎么敲门都不开,最后她非要外面的小张跟她视频,她才肯开门。

  左右为难的我接过小张的视频,安抚着孟欣让她先把门打开,孟欣眼神迷离地带着一丝惊恐,不停地说:“不行,你们都骗我的,你们要害我,你叫警察来,我要打110……”

  十来分钟后,警察过来,孟欣才乖乖开了门。她就对警察说,有人要害她。询问了相关情况,查看我们的相关证件后,警察排除了我们是坏人的嫌疑,要求我们注意她的情绪,并让我通知她老家的家人。

  这件事情之后,小张被彻底激怒了,觉得我们欺骗了她,隐瞒了合租人精神疾病史,在住满了一个月后,要求我们退还了押金与提前预缴的房租。

  我妈也因为这件事情被搅得整天喊头疼:“好好的生意被搅黄,还不敢刺激她,赶紧地通知她家人来把她接回去,赔钱都行,赶紧送走这瘟神!!!”

  孟欣的妈妈和弟弟来北京那天,是我开车到西站接的人,孟欣的弟弟长得高大健硕,让人很有安全感,孟欣的母亲浑身上下则散发着和孟欣一样的柔弱与怯懦,一个劲地跟我道歉、感谢。

  知道孟欣被骗,他们并没有埋怨她,而是反过来安慰她,让她回老家,一家三口共渡难关。

  但是,孟欣已经得了“被害妄想症”,就是不肯走,并且威胁我妈说:“你想赶我走,我就不走,我要死在这里,让你的房子再也租不成。”

  我妈站在一旁脸急得通红,百口莫辩。孟欣的妈妈不停给我妈赔着小心,然后抱着女儿不停地流着泪。

  都是养女儿的人,我妈看到这样的场景,也湿了眼眶,让孟欣妈妈把孩子接回去好好养养,并交待我把这季度的租金全部退还给孟欣。

  最后,孟欣的妈妈和弟弟将她从北京接走。走的那天,她哭着喊“救命”,一直在说我妈要害她。之后,我们便彻底断了联系。

  对孟欣这么努力的北漂女孩,生活或许有些不公平,但还好,她还拥有着爱她的家人。

  现在,我的房子换了一批又一批的租客。偶尔看到独自北漂打拼的女孩,我总会想起那个倔强、老实、怯懦的孟欣,希望她早已走出心中的阴霾,感受到跟我一样的温暖阳光。

  作者 | 湫女 律师

  编辑 | 小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非要死在我房里的北漂女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