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德上人 人天道注重于事相,而解脱道最注重于心性的妙用
日期:2019-04-11 06:59:5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人生不能离开心法与色法。心法是理智空性不可得之真理,事相是由佛性而显现的一切幻境幻相。只要你执着在一切的事相之中起心动念的,无论怎么修行也是人天道,是不究竟方便用法。只有通达心法空性,明了万法空幻不可得之理的人,才能真正契入解脱了义的圆满法。

  每一个人都可以亲身体会,着相修行一定会有各种各样障碍,着相修行的人,总是在对立面二元化的矛盾里边转圈圈。唯有证入空性,明了通达空性不可得之真理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亲身体会体验实践证明事实真理。着相有我即烦恼认知见性心空无我即解脱。以上简单道理应当认真深入地体会思维,千万不能当成是一阵耳旁风,一定要用心体验,只有你自己真正体会透彻了,才能明白见性不着相的重要之处。人天道与解脱道之差别就在于着相有我与不着相无我。这一点每一个人都可以亲自体会,你能体悟得越透彻,明白得越彻底,你就会对见性更加重视,更加珍惜,你会对见性法门坚定绝对信念

仁德上人 人天道注重于事相,而解脱道最注重于心性的妙用

  人生的命运错对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间。比如别人送给你的东西,你接受了,就是如理如法的。如果你没有经过物主的允许,你自己私自拿了就是偷盗。极乐世界金刚地狱往往就在你的一念之间,你这一念用对了,可以立地做佛,用错了可以当下做魔,佛与魔就在你当下的一念之间。一念着相即是魔,一念见性即是佛。

  人生分成两大部分,第一是证体性,明了空性不可得之理,通达万法缘起性空本无我之真理,明白通达无我就能落实做到无私、无着、无求、无烦恼。第二是在证到体性空理之后,要随缘妙用。妙用是落实在一切的事情之中,不动自我的知见与意思,而又能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换句话说,不动自我的意思做好一切应该做的事情,叫妙用,又叫修行。真修就是事事处处不动自我的意思。不动自我的意思,做好一切应该做好的事情,这一句话非常重要,这是修行解脱道的纲领纲要。傲慢自以为是,自以为自己正确,自以为自己有理的人,刚强难调,为自我有理强调很多的理由,都是为了保护傲慢、自以为是、自己想当家、自己想说了算的我我我,这个我我我总想听自己的,不想听别人的。不动自我的意思,而又能随缘无私无我的妙用身心,这就是般若智慧,又叫清净自在解脱心。就这么简单容易的一点事,我们却修了无量劫都没有落实做到。原因如何呢?就是傲慢、自以为是的自我意思习惯了,不由自主地就想自己当家作主,就想自己说了算,想让别人都要听我的话,天下唯有我最对、最正确、最有理,我是世界上最有本事、最有才华、最有能力、最最正确的人,所以我总是喜欢按照自我的意思行事,总认为自己没有错,自己总会给自己寻找一些理由。这个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从无始以来就祸乱自心,处处表现自我,大家都有一个自以为是的自我,就会产生矛盾、分歧争斗。如果大家都能放下自己傲慢的我我我,都能随缘用心,不动自我的意思,而又能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一切事情,自己不动自我的意思,无论做什么样的事情,永远也不会犯一念的错误

  每一个真正修行的人都可以亲身体会得到,一个把自己的烦恼习气都不能自我超越的人,怎么会帮助别人超越呢?一个把自己的烦恼心也消除不了的人,怎么能帮助别人消除烦恼呢?一个把自己的业障习气都不明白怎么消除的人,对自己的业障习气无法对治的人,怎么能会帮助别人对治消除别人的业障习气毛病呢?为什么说救度别人就是救自己呢?因为自己的一切烦恼与痛苦,皆因执着、傲慢、自私、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而造成。你若想救度别人,必须要把你自己的我我我放下,用真正的大慈大悲的心,才能让一切自私自利妄想、执着的烦恼众生服气,你才能有机会救度有缘的众生。正是因为你要救度众生,才要把你自己的烦恼消除。从表面看你是救度别人,实际上是别人救度了你自己的我我我。因为你自己执着自己的我我我,是无法真正地救度刚强难调的众生。你若不信你可以亲身体会,你一个与众生一样执着情执私心放不下的人,是没有办法帮助救度别人的。

  从体性上讲,大家是一体不二,是一个法身一个共同体,救别人就是救度自己,这是方便说。真正地从本体佛性方面来说,既无我更无你,既无事更无非,既无凡更无圣,既无对更无错,体性是空无一物,只是了了常知,灵知无一物,没有一点东西,谁来救度谁呢?有能所,有人我,有自他,有凡圣,有错对,有善恶,有是非,有美丑,有能度和所度,有能救度的众生和救度众生的菩萨,你还是在二元化里转圈圈。怎么能说你已经见性不着相呢?你一个没有见性的人,说见性人的话,合情、合理合法、合乎逻辑吗?你不懂空性的真理,乱讲空,乱讲平等,乱讲一如,乱讲称性妙用,你见性了吗?

  大家一定要明白一个真理,一切众生靠佛来救度,一切诸佛正是靠着万类的众生而成就。没有众生就没有诸佛,没有诸佛众生永远也没有得度的机会。你说是佛度众生呢?还是众生度佛呢?众生与佛就如同鱼水之情,谁也离不开谁。这个真理,大家一定要认真地思维透彻,明白这一点你还讨厌舍弃众生吗?

  如果你自己还没有把自己的心管好,你能救度刚强难调的众生吗?救度一切的众生是很难很难的事。因为一切众生着相有我、有执着,是刚强难调,屡教不改后悔了再犯,犯了错误再后悔。众生的每一个执着点,不知要经过多少个生死折磨才能消除干净。虽然众生这么刚强难调,还正是这些刚强难调的众生来帮助你、考验你、折磨你、成就你、升华你、监督你。如果没有这些刚强难调众生的执着、争斗、嫉妒,靠你自己的我我我再修恒沙无量大劫也不能成功,没有众生就没有佛啊!人人皆有佛性,但不度万类的众生,没有大慈大悲的心是万万不能成佛。因为佛即是普度众生的大慈大悲的心,佛性灵知是成佛的基础根本,但真正成佛是靠见性之后的大慈大悲的救度一切众生的心而成就。没有平等救度万类众生的大慈大悲心,空性、空心、空我、空法、空一切只能证到清净法身,而不能圆满报身,不能妙用百千万亿化身。只证法身还是空啊!空不是佛,只有在空身、空心的基础之上,妙用同体平等大慈大悲的心,才能圆成三身果地圆满佛。 你把以上这段真理悟透彻、悟明白,你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圆满的佛,什么是空性法身佛,什么是报身化身佛。应该怎么样的圆满成佛做佛,你自己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会一丝一毫含糊,更不会再有一念的奸诈狡猾。你会一心一意地用你的平等大智慧,同体大慈大悲的心,不舍弃一个众生,救度一切众生皆入佛道。你自己本人能度一切众生皆成佛道,当然你自己一定是佛,不是佛怎么能度众生成佛呢?

  一个求解脱道的菩萨,要比世间法的特种兵还难万万倍。世间法的特种兵,是敢拼敢打敢上敢冲敢死,但他是有我有对立面,有目的的有为法中最高教化训练。一个真正修行解脱道的菩萨,除了具备特种兵的全部条件,更重要的一条,要彻底放下自我,真正达到空心无我无执着,在无私无我无执着的心境里边展开的一切思想行为,这是一种有为法的特种兵、敢死队、舍命队无法相提并论的。如果你一个求解脱道的菩萨,把世间法的敢死队、特种兵还比不过、做不到,你有什么资格成为出三界、了脱生死的见性活佛呢?

  佛是宇宙法界至高无上、最顶尖、最登峰造极的法界极果。可想而知,宇宙法界最高的果位,当然要付出最大的牺牲,要付出自己人生最大最大的代价,要做出世出世间一切人不能做出的最大贡献不然的话,你这一尊活佛能会轻而易举地白当吗?世界上是没有沾光的事,更没有吃亏的事。你妄想不舍不放,抓着贪心私心,抓着贡高我慢、自以为是,抓着情爱名利自由,妄想念一念佛就解脱成佛了,会有这么容易的事情吗?如果你没有真正发起菩提心,没有真正彻底放下,没有去除你自我的自由、自我的私心贪心执着心,用你的自私、自由、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能够即生成佛吗?你这一生成不了佛,谁能保证你到什么时候成佛呢?就是有人保证你到什么时候成佛,问一问自己的良心,你放不下自由傲慢的我我我能成佛吗?这个道理你为什么不能思维透彻呢?

  无论怎么讲一切的道理,无论怎么修行一切的方式方法,目的只有一个,要把你自我自由自私自利,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彻底放下。放不下,听闻什么法也是空道理。修什么法门也是梦幻泡影。你非要把这些道理真正悟透彻,想明白,你才能真正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也只有真正落实做到了,你才能够真正地安详自在解脱!

  世间法两个字名利,解脱道两个字空性,去烦恼两个字放下。

  你把世出世间一切法悟透之后,你会两个字总结说明花花世界千变万化红尘,人生的忙碌追求无非就是为了两个字,名利。人一生的拼搏忙碌追求,勾心斗角你争我夺、曲心矫肚、费尽心机,无非就是为了名利二字。不明白到头来,名是虚幻泡影利益也是一时的眼前花水中月镜中影,好象是有,其实是狗咬气球一场空。你把三藏十二部经论、无量法门都全部修完,等你真正地实践证明之后,你才会相信佛法浩如大海博大精深,三藏十二部经典无非要说明的只有两个字,空性。只有明了通达空性的人,才会真正明白佛法的真实含义。如果只是在方法上、事相上、理论上、形式上转圈圈。不能通达空性的真实义理,无论着相怎么样的修行,皆是盲修瞎练。

  每一个人都会发现自己心中存放有很多很多的烦恼业障习气毛病。有时想空也空不了,想忘也忘不了,想放下也放不下,不想烦恼,不由自主地烦恼就会冒了出来,自己想压都压不住。自己非常讨厌烦恼,又不知道应该如何来对治自己心中的所有烦恼习气毛病,也不明白自己心中这些烦恼业障习气毛病的根源是什么。现在告诉你,你心中无量无边的业障习气烦恼,皆是因为两个字造成,就是执着。若能不执着,一切烦恼皆空。所有修行的人,没有一个喜欢烦恼痛苦业障习气的,都想尽快的消除自己八识田里的习气种子,让自己的心得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现在我就用两个字告诉你如何才能真正地消除业障习气毛病。这个最最重要的字就是放下!唯有放下,绝对放下,彻底放下,一切放下,全部放下,身心世界通通放下。只有放下,不能不放下,必须放下,放下自然得到清净自在解脱!

  佛道歌

  佛法不二我应通,为何不通私情

  私情为了我我我,心中着我理不通。

  心空无我全放下,当下是佛心自通。

  佛法道理为见性,见性必须心要空。

  身空心空空无我,无我无着心法通。

  心法是佛佛是知,知道明白无私情。

  为何遇事过不去,皆因着相动凡情。

  凡心就是执着我,心中执我理不通。

  理通事通处处通,通达万法皆性空。

  性空不住显妙有,妙有不住当体空。

  空有不二真实义,悟透不二理即通。

  通理透事无障碍,无佛无魔无凡情。

  透过幻相见理性,明了空性心自空。

  心空无我无执着,一切烦恼全化空。

  身空心空显妙有,妙用身心利众生。

  众生诸佛本不二,名相差别性真空

  认可知名诸佛,随缘妙用名众生,

  众生诸佛是一个,迷人分别动妄情。

  只因众生着幻相,错把诸佛当众生。

  念佛念咒念三宝,全为见性成佛道。

  佛道灵知你不认,非要无事动妄心。

  妄求成佛妄求道,不明灵知是佛道。

  佛道知道本一个,不认知道求佛道。

  越求越迷不认知,越修越邪难得道。

  当下听闻全放下,放下身心佛知道。

  心安

  世间所有皆是幻,知幻离幻性显现,

  明了万法皆是空,体悟谁听谁看见。

  是谁见相谁着相,是谁事事妄念

  是谁执着搞生死,是谁轮回谁心烦。

  高兴难过谁是我,是谁动情谁心乱。

  是谁执着名与利,是谁贪心抓金钱

  是谁求福又求贵,谁搞自由谁听见。

  不知自己我是谁,一生着相心烦乱

  了了常知你不认,着相执迷我傲慢。

  傲慢自大谁是我,是谁执着谁傲慢。

  无量劫里转生死,生生死死心不安

  若能当下认灵知,明了空性心自安。

  性德歌

  仁德无心亦无法,是名仁德微妙法。

  仁德妙法意境,意境无境是仁德。

  仁是仁慈利众生,德是灵知空无我。

  仁是随缘起妙用,德是本体证空性。

  空性不空显妙有,妙有不有体性空。

  性空不空名仁德,仁慈是从德性生。

  仁德本性是一体,一体不二本性同。

  谁能悟透仁德义,大彻大悟无凡情。

  仁德无私更无我,无求无着利众生。

  度尽众生无生度,空有不住会妙用。

  仁德是法不是人,仁德是人不是法。

  仁德非人非是法,法人不二仁德性。

  仁德佛性本一体,众生与佛无二性。

  谁能悟透其中义,仁德意境法法通。

  法法通达法法空,法法空性仁德生。

  仁德妙性人人具,不缺不少知是性。

  自性是德慈悲人,慈悲度众性体空。

  既不着空不着有,空有不住仁德生。

  仁德出生众生净,众生度尽仁德成。

  仁德誓为度众生,众生得度仁德成。

  众生本具仁德愿,仁德心愿度众生。

  众生仁德性不二,不二之理仁德性。

  谁能悟透仁德义,当下仁德活佛成。

  正成佛时空无我,无仁无德性真空。

  真空不空显妙有,妙有无有当体空。

  空有不二仁德义,众生仁德活佛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德上人 人天道注重于事相,而解脱道最注重于心性的妙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