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师学子三下乡:笛声悠扬,一起乘上音乐的翅膀
日期:2022-07-13 00:19:33 作者:吴蓉均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岭师学子三下乡:笛声悠扬,一起乘上音乐的翅膀

  “追寻”文化支教队7月12日电(通讯员 吴蓉均)7月12日,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追寻”文化支教队在茂名高州市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曾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学子始终秉持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粤西乡村,挥洒青春与热血,不忘三下乡初心使命,“青”力而为助力粤西地区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笛子又叫竹笛,横笛。笛子是中国民族乐器。据传说,笛子已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支教队成员郑学乾以《童年的小竹笛》为切入点,抓住学生的眼球。他分别从竹笛的历史、竹笛的构造、竹笛演奏效果这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老师带领学生学习演唱《童年的小竹笛》,闭眼安静的聆听,享受平静悠远的清幽之感,用心灵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流水。

  笛子的表现力十分丰富,可演奏出连音、断音、颤音和滑音等色彩性音符。支教队成员向学生示范,用欲诉还休的竹笛演奏出牵动人心的旋律,时而急促,时而平缓,说尽心中无限事,用音乐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悠扬的笛声完美地把放松、冥想的意境诠释在平静和谐的音符中。

  几千年前 ,孔子就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强调审美教育对于人格培养的作用。蔡元培先生曾说过”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追寻”支教队通过”寓教于乐”,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滋养孩子身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师学子三下乡:笛声悠扬,一起乘上音乐的翅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