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筑梦乡村,支教下乡
日期:2018-08-06 06:01:42 作者:银灵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中我们结束了为期12天的三下乡生活。回想起刚到的第一天仿佛就像是在昨日历历在目。这个夏天因为有这个活动而变得富有意义,令人回味夏日悠长,这个夏天因为支教而充满爱意。筑梦乡村,支教下乡带给我的是感动收获颇大。因为与孩子们的相遇,这个夏日变得格外令人留念。

  回想出发的那一天,天气格外炎热,仿佛预示着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早上。在出发的前一天我已经早早去采购东西,买了一些干粮和日用品,因为当时想到可能第一天过去伙食不是很好所以准备一些干粮。到了出发那天早上,我把行李箱从9楼搬下来,我的行李箱非常重搬得很辛苦,来到集合地方已经有许多队员在哪里等着了,大家都等着上车。大家都比较兴奋因为再过两个小时就到我们支教的地方——山头小学。坐在车上看着窗外的景色在倒退,我的思绪在放飞我开始想起到了支教的地方我该怎么做。

筑梦乡村,支教下乡

  终于到了支教的地方,映入眼帘的是外墙上红色大字写着“百年树人,终得满园芬芳。”紧接着山头小学的大门缓缓进入我的眼帘,一位中年男子站在校门等候。载着我们的大巴车在小学的门口停下。队长下车与那位中年男子进行交流,原来他是这间学校主任。接下来我们都下了车把行李搬进宿舍楼,我们的宿舍楼是新建的,里面是没有床的,我们只能打地铺。这边非常多虫子,还好我们带了蚊帐,但因为没有支架,只能把蚊帐的一边用透明胶贴在墙上,另一边挂在行李箱的杆子上。我们为想到这种方法而兴奋不已,果然逆境人才。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开始熟悉校园环境,整个校园比较小,而且运动场还在修筑当中。

  校园中有许多果实累累的龙眼树,主任说我们随意摘下来吃。这是我们支教生活中不可忘却的甜蜜。这里的龙眼树长得很好,龙眼很甜刚来我们就开始摘龙眼来吃。感受这个乡村淳朴善意作为后勤组的一员刚来就遭到了最艰难的一件事怎么做饭?我们事先去商场买了面作为中餐,我们把电饭煲洗好烧水把带来的面放进去煮,队长还和我们的组员组长一起去村口与买菜的老板谈送菜过来的事情,还买了80多个鸡蛋给我们加餐。中午一餐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开始准备下午的一餐,下午与我们谈好的老板送菜过来,这个老板不太好,给我带来的用品和菜的价格都比较高。那位主任告诉我们需要灶台做饭,我们中午在午睡之后去学校周围看一下环境后就用砖在宿舍楼前的空地上搭起一个灶台。灶台的搭建十分麻烦而且当时的太阳十分猛烈。我们组的男生医疗保健组的男生也过来搭帐篷和帮忙搭灶台令我们很感动。大家团结合作互相帮忙终于把灶台搭建了出来。然后还要去拿柴火,它的柴火比较细只有树叶烧得火比较大。好不容易把这一顿饭做了出来我们都精疲力尽了。这一天非常的忙碌辛苦。这一天的晚上台风袭击了湛江,大风大雨。一早起来,柴火都湿掉了,我们只能重新想办法。最后在教师宿舍的二楼找到两个煤气灶台拿来做饭。我们在外面搭帐篷洗菜做饭,其中令我非常感动的是在每次洗菜的时候都会有有空闲时间的队员来帮忙洗菜,大家一边洗菜一边聊天给我们枯燥工作增添了许多乐趣,大家在调侃交流让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加亲近。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后勤最难的一件事情就是想明天的菜单是什么。我们都尽量在有限条件下为大家创造一顿饭菜。因为考虑到有许多男生都要熬夜值班所以我们定了5只鸡拿来煲汤给大家补充营养。这个学校的夜晚十分宁静,可以看到满天星星也可以听到夏夜的蝉鸣

  在三下乡中的倒数四天时我们有个机会可以去到镇上采购,听到这个消息比较兴奋。虽然这里十分宁静但相对来说也比较无聊,所以可以出去放一下风让我感觉很兴奋。但是很可惜那天中午雨一直连绵不断而且那个地方比较偏僻没有什么车愿意过来,我们只叫到一辆滴,所以只能我们组两个人新闻组的两个人出去外面采购了。虽然不能出去有点遗憾,但是晚上的聚会也玩的很开心,我们将从超市买回来的零食饮料放在布置好的教室里面,晚上我们在教室里面唱歌打牌。玩的非常开心,这是三下乡中的美好回忆

  在最后几天我们有机会去给小朋友们上课,我非常激动,因为支教就是要接触小朋友的嘛。我们上的是橡皮泥课和绘画课。刚上课的时候课室非常吵闹多亏了有许多老师课堂上帮忙才镇住了这帮学生,我们开始轮流自我介绍,然后就开始上课。虽然不是支教组的一员但是很高兴能够为小朋友上了两节课,与小盆友上课也是一种收获和锻炼,小朋友的天真活泼感染了我,特别是一位小女孩原本她对这节课不太感兴趣,但在我的关心下,与她一起完成她的橡皮泥作品。与他们上课可以放松一下,但有些小朋友比较调皮,需要好教育哦。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给她们带来一些变化,给她们带来一些向上的信念,让她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走的更高更远。

  在这里的12天也让我感受到这里老师的伟大无私,这里的条件真的十分艰难,小孩子比较顽皮,而且这里也没有什么大型的商场,日子十分平静,这让我感受到了老师这个职业的伟大。“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虽然在这里我们有喜悦,有失落,有紧张,但我们终究还是到了离别的时候,我们用背影告诉你们不必追,你们的努力奋斗坚持理想,是我们最希望你们做到的。总之这个三下乡给我挺大的收获,也感受到了当地老师的不容易,也体验了一回乡村的宁静生活。

  何雪莹/撰

  来自:“扬帆启航”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筑梦乡村,支教下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