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后半生最舒服的生活方式,就三个字
日期:2022-07-09 00:44:55 作者:渡兰 来源:渡兰君 阅读:

后半生最舒服的生活方式,就三个字

  解脱自己的心,你就不会疲倦。

  世间的事,十之八九事与愿违,常常让人感到无可奈何。

  盲目与生活碰撞,非得撞南墙,只会徒增痛苦烦恼。

  真正活得通透的人,懂得后半生最舒服的生活方式,便是”不较劲“。

  看得开,放得下,学会与自己握手言和,才能得到心的解脱。

  1

  不与身体较劲

  年轻时我们总跟自己较劲,总以为自己身体状况好,精力旺盛,于是暴饮暴食、熬夜酗酒、生活不规律,仿佛健康没有限额。

  直到突然大病一场,才恍然大悟:原来再厚的底子,也有被挥霍完的一天。

  用透支生命打拼来的成就,真的买不了健康这张单。

  小区的李叔年轻时在商海打拼,走南闯北,攒下了丰厚的家底。

  去年年底,李叔因为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从鬼门关捡回一条命,出院后没多久,又听到一位至交去世的消息。

  从那以后,他戒掉了所有酒局,把手上大部分的工作都交给了团队,只要有空,就去爬山、钓鱼,修身养性。

  李叔说,年纪大了,不得不向自己的身体低头,还指着它陪自己多走一些时日呢。

  保持健康是一生的事业,唯有健康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才有更持久的动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身体的好坏都有因果,若你不爱惜它,它也必定会惩罚你。

  余生很长,别和身体较劲,别忙到没有时间好好睡一觉,别让自己的心情憋出病来。

  身体无病,才是莫大的福气。

  2

  不与缘分较劲

  据说:

  人一生会遇到过8263563人,会打招呼的是39778人,会和3619人熟悉,会和275人亲近,但最终都会失散在人海。

  因缘分,所以相遇。有人陪我们走完这一生,有人却提前离开。

  生命迎来送往,聚散离合都是一种必然。

  不和缘分较劲,缘深多聚聚,缘浅随他去。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三伏天,禅院的草地枯黄一大片。小和尚说:“快撒点草种子吧!好难看!”

  师父挥挥手说:“等天凉了。”

  到了秋天,师父叫小和尚去播种。结果秋风起,草籽边撒边飘。

  小和尚喊:“不好了!好多种子都被吹飞了。”

  师父说:“没关系,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

  半夜一阵骤雨,小和尚早晨冲进禅房:“师父!这下真完了!好多草籽被雨冲走了!”

  师父说:“冲到哪儿,就在哪儿发!”

  一个星期后,原本光秃的地面,居然长出许多青翠的草苗。一些原来没播种的角落,也泛出了绿意。

  小和尚高兴得直拍手。

  世间万物,冥冥中自有定数。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人之所以痛苦,因为放不下,求不得。但随缘分,莫问前程;无缘花不开,有缘人自来。

  告别了,就各自珍重;缘去了,就带笑祝福。

  3

  不与平凡较劲

  梁漱溟说:“这个时代最大的骗局,是把欲望当志气。”

  我们从小就被催促要追逐成功,肤浅地把成功的标志列为肉眼可见的房子、车子、票子。

  却鲜少有人教育我们如何接受失败,如何接纳自己的平凡。直到某一天才恍悟:

  原来这世上有九成九的人,都是从普通人中走来,最终又回到普通人中去了。

  电影《无名之辈》里,马先勇一直想建功立业,并为这个执念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他不惜以身犯险,沉迷于工作,却忽略了对家人的关心;

  他爱逞强,他在一次酒驾中发生事故,妻子不幸丧生,妹妹全身瘫痪,女儿也因此与他决裂。

  他不明白的是,女儿只是需要一个父亲。

  后来,当他懂得了与自己的平凡和解,女儿回到了他身边。

  多少人努力追求不平凡,到头来,却会失去许多平凡的幸福。

  听过一句话:

  “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

  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一个人深到骨子里的成熟,是坦然接受自己的平凡。

  人生的幸福不是在掌声、虚荣和欲望中获取,终究还是要在素简、安宁和知足里,找到内心的归宿。

  平凡,才是生命的底色。

  周国平在《人生不较劲》一书中写:“人生智慧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分清自己是什么能够支配的。”

  活得通透的人,知晓自己的局限,不再透支自己。

  洒脱承认自己的无能为力,看淡得失,不慌不忙地自我沉淀,清晰地找寻想要的生活,心无旁骛地坦然前行。

  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不向它屈服;如果不能,就做命运的朋友,不与它较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后半生最舒服的生活方式,就三个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