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天命 一
日期:2022-07-06 18:49:27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天命 一

  天命

  一

  路湾镇是一个大镇,人口多,交通也十分发达,可它豫东名镇的头衔却不是从这里得来的。之所以为豫东名镇,是明洪武年间这里曾出过一位举人, 姓路,路万里;同时,他也是镇里路姓人家的先祖。路万里考取功名,在兵部供职。洪武十四年,朱元璋派颍川候傅友德为征南将军,统帅二十五万大军挺进云南时,他为老朱家出谋划策,立下了大功。后来,经洪武帝准许,地方政府曾为他在镇里立下了一座功德牌坊。据说,过路人在牌坊前走过,文官要下轿,武官是要下马的。就像一把火,熊熊燃烧之后,很快就烟消云散,到了民国时期,路家老宅已经不复存在;曾经的功德牌坊也只剩下一处遗迹了。可作为他的后人路姓,经过几百年的繁衍生息,人口急增,民国时期在镇里就成为大姓了。

  镇里有南北东西两条大街,在镇中央走成了一个“十”字。主街是那条东西大街,它西连接着五十里外的属于开封道的兰封县,东连接着属于济宁道的曹州府。兰封属河南省,曹州府属于山东省,路湾镇就处在河南山东两省的交界处,横跨两省。山东又是沿海省份,交通的便利自是不必说的,路湾镇商业的繁荣也是自然的了。

  “酸死驴”醋坊坐落在东西大街的西段。离“十”字街三十米,再往西边不远就是功德牌坊遗址的地方。醋坊座南朝北,和街北周家杂货铺隔街相望。“酸死驴”醋坊有三间门面房,当门是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台后边掌柜的是一位六十来岁的老者,留着山羊胡子。顾客少的时候,老人就从柜台后边走出来,搬条凳子坐在门口,打着手势大声和路北周家杂货铺的周掌柜打招呼,然后就笑呵呵的看着大街上来往的行人。三间门面房后面是一个占地一亩大的院子。院子靠东边是连着七八间敞篷房。里面放有四五十条大瓮和一些制醋的工具,还有一些谷糠、高粱壳、酵母等制醋的原料。旁边有一口井,井上架着辘轳。靠西边是一溜五间大瓦房。一位四十来岁,个子不高,刀条脸的男人,在这里放下这又拿起那,忙了东边又忙西边,像老掌柜雇来的一个伙计。

  老掌柜的坐在柜台后面,镇上的年轻媳妇来打醋,逗老掌柜的:“老掌柜的!”但也有不喊老掌柜的的,按镇里的辈分喊爷,喊大伯的,老人听到喊他,一边打醋,一边答应——

  “哎,什么事?”

  “这缸醋酸不酸啊?”

  “酸,怎么不酸?能酸死个驴!”

  打醋的一听,就不高兴了,把打好的醋放在柜台上:“酸死个驴?到底谁是驴?今天你非要给我说清楚!”

  “酸死我,我是驴,还不行吗?”老掌柜的说完呵呵地笑。

  打醋的就提起打好的醋,掩口笑着走出了店门。

  其实,只要你店里的东西货真价实,成色好,顾客是不在乎你怎么说的。天津的狗不理包子,举世闻名,慕名去品尝的不计其数。它的名字却是连狗都不理啊!可人还要争着去吃,去买,这就是最好的说明,狗不理反而成了品牌了!曾有一位去镇里卖豆腐的老人,他一嗓子喊出去,你猜他喊的是什么?“买豆腐吧儿来!”谁要买他的豆腐,就成了他的儿了。可人们还争着去买,因为他的豆腐好吃啊。如果他的豆腐不好吃,他就是喊“买豆腐吧爷来,”买他的豆腐反而成了他的爷,也是没有人去买的。所以,由于路家醋坊的醋酸的纯正,香的地道,人们并不在乎掌柜的说酸死什么,照样去打他的醋;至于“酸死驴”的说辞,时间一长,却成了品牌了。

  后来,老掌柜的居然把“”酸死驴当招牌挂了起来。

  酸死驴醋坊老掌柜的名字叫路玉铭,是路清林的爷爷;后院正劳作的中年男人叫路新登,是路清林的父亲。

  这时还是民国时期,路清林还没有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天命 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