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母亲如佛,渡我一生
日期:2016-10-05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

母亲如佛,渡我一生

  我出生在八十年代初,八十年代的农民虽然已经解决温饱问题,但光景依然惨淡。条件比较殷实的家庭,基本不再吃难以下咽的窝窝头就咸菜,而我家却偏偏就属于条件不好的家庭之一。那时候种地,从来都不用复合肥,所以小麦的产量很低,低到连天天吃馒头,都近乎成了一个奢侈的愿望。

  我从小挑食,不要说那硬邦邦的窝头就咸菜,即便是白胖胖的馒头加鸡蛋,我也食不下咽。所以母亲经常说,我是泡在蜜罐长大的孩子:当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啃着窝窝头的时候,我的面前常常是一个炸得金黄金黄的大油条,小伙伴常常盯着我那油条默默地吞着口水,我却漫不经心的吃着别人羡慕的油条形同爵蜡。

  因为严重的营养不良,所以我从小面黄肌瘦体弱多病,身高也比同龄的孩子低了一头。情非得已母亲只好辞掉了工作,在家专心照顾我的生活起居。每当吃饭的时候便是我最发愁的时候,因为母亲常常会搬一个小竹凳坐到我面前,一勺一勺地喂我吃饭。尽管这样,我的身体状况并没有好一些。父亲每次出差的时候,母亲总会叮嘱父亲从外面买一些我没吃过的美食来提升我对食物的兴趣,就这样,半死不活的,我度过了我的童年时代。

   上了初中以后,我要到离家三里以外的镇里去读书,通往镇里的路是坑坑洼洼的乡村土路,因为个头矮小,我骑不了时下流行的自行车,所以上学放学,我都是步行。记得那年夏天,天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的样子,临出门的时候,母亲递给我一把伞,我接过伞随手丢弃到旮旯里。那个时候的我,爱惨了戴望舒的《雨巷》,总以为在雨中定会有一场浪漫的相遇。所以,我不怕下雨,甚至隐隐盼望着一场浪漫的雨织就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终于,放学的路上,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我像一片秋叶,孤独慌乱的在雨中瑟瑟发抖。正当我不知所措的时候,一把伞花在我的头顶盛放,我抬头一看,是母亲。雨水顺着母亲的头发衣服一点一滴的落下来,淋湿的却是我的心。因为怕我淋雨,她走得急,甚至没有记得为自己披上一件雨衣!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我们姊妹几个已经相继结婚生子,初为人母的我们,已经能体会到做母亲的艰辛和不易,看着母亲一头乌黑的秀发在岁月的侵染下渐渐变得斑白,我内心百感交集。我怎么忍心,再将自己的脆弱和无助让母亲知晓?所以,工作上的事,我偶尔会和母亲提及;生活上的事,我却三缄其口只字不提。每次受了委屈,我都会一个人在长街上散步,直到风拂尽我所有的委屈和眼泪。面对母亲,我只愿给她一个如阳光一样的笑脸。 (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记得有一次过年,嗜赌如命的老公输光了所有买年货的钱,我一怒之下和老公大吵一架,带上两个儿子回了娘家。

  我收拾好一团乱麻似的心情,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对上母亲质疑的目光,我平静地说,快过年了,我只是想家,所以回来看看。母亲点点头,什么都没有说,一如既往地,母亲忙忙碌碌地做我喜欢吃的大锅菜煮饺子。吃饭的时候,母亲絮絮叨叨地说,家里喂了一年的大肥猪杀了二百斤,我和你爸吃不完,走得时候你可以带点儿;今年的糖果买多了,自己吃不完也是浪费,可以带几斤回去让孩子们尝尝。听着母亲的话语,我一时竟无言以对

   母亲佝偻着身子给我收拾东西,依依不舍地把我送上回家的客车,离别时,母亲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无论遇到什么,都必须坚强地迈过去,只有尝遍酸甜苦辣,才能品出人生真正的味道。

   我言不由衷地点头,人生?我的人生只是苦涩的。尽管内心崩溃的一塌糊涂,终究还是怕看到母亲心疼的目光,所以,我只能牵强地笑着,给母亲一个安抚的笑容,给自己一个向上的力量。

   到家整理母亲给的年货时,儿子忽然举着几张百元人民币递到我面前,兴高采烈地说,是在姥姥给的糖果里找到的。那一刻,我的心狠狠地疼了,原以为自己把落寞的心情掩饰得很好,原以为只要自己笑着,母亲便不会看到我心底流出的泪。谁知道,细心的母亲还是感觉到了我内心的伤痕,并用自己的方式,小心翼翼地把我内心的伤抚慰。可是,又有谁知道,这为数不多的几百元,却是母亲用了一冬天的时间敲核桃挣来的零花钱?又有谁知道,每逢新年,连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的母亲,却用这一冬天的劳动成果,默默无声的补助了我拮据的生活?那一刻,我捧着那几百元钱,像捧着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无言凝噎。

   不知从哪里见到一句话:上帝不能无处不在,因此他创造了母亲。我的母亲只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她虽然没有多高的文化多广的见识,但她却和全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有一颗敏锐而强大的心。这颗心不惧风雨不畏艰辛,每次都会在我最无助最失意的时候,将所有的爱凝结成熊熊的烈焰,来温暖我冰冷的心。因为有母亲,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无论经历什么样的打击,哪怕是流着泪,我也必将坚强的站起,踏踏实实地走完我的人生历程。

   因为,母亲是佛,她必定会在无边的苦海中撑一叶轻舟,助我度过所有的风风雨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母亲如佛,渡我一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