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由一个关于“面子”的电视节目想到的
日期:2020-08-01 08:59: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由一个关于“面子”的电视节目想到的

  昨天晚上,了一个电视节目,是一群家长和一群学生辩论论题是“该不该给孩子面子”。辩论双方各抒己见特别是那些少年学生,慷慨激昂,一点也不给长“留面子”。主持人居中协调,还有一专家点拨引导,双方分歧一直很大,但也达成了一定共识,那就是对于留面子的要求不能一味地无条件给予满足,于是辩论主题实际上由“该不该”变成了“什么时候该、什么时候不该”。可对于“面子”到底是什么,是家长认为的“虚荣”,还是学生认为的“自尊”,双方意见难以统一

  这时我想到了一个词——代沟。在家中,和儿子本来就很少有交流中能沟通的时候就更少,儿子的嘴中动辄就吐出“代沟”这个词,虽不直言但意思分明是在说我不与时俱进。在我和儿子这般年龄时,已经大学毕业,对一些基本的词汇应不会孤陋寡闻,但从不知有“代沟”一词,于是我怀疑 “代沟”是个新词汇。我因此而专门查阅了1989年版的《辞海》,其收录的辞条中就有代沟一词,并从中的解释可以知道“代沟”之说由来已久。那么我们那时为何对代沟如此陌生,我们和长辈没有代沟?我确实没有明显感觉。我只能感叹近三十年发展变化得太快了。

  再回到“面子”的问题上来。电视节目中参与辩论的家长们素质比较高,对于如何让孩子看待面子都有比较理性思考。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家长做得实在是太差了。他们不但一味地迁就,无原则地满足孩子的虚荣,更可怕的是,有的家长正在把孩子作为自己挣面子的工具。前段时间,我上小学侄女参加了一个同学生日午宴。宴会是在县城高档酒店进行的,大大酒桌满满地坐了一圈小朋友过生日同学的父母作陪。孩子有面子,家长更是无限风光,在坐的小朋友们羡慕不已。我推算,这宴会的费用应是一个四位数。按照一个成年人正常思维,这位家长在给自己的孩子撑面子的同时,他能考虑不到参加宴会的其他孩子们以后过生日会怎么向家长要面子?宴会上,最有面子的是这位家长,因为他让在坐的小朋友们知道,与别的家长相比,他最有能力给孩子面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由一个关于“面子”的电视节目想到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