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一条退路,都是一个放弃的理由
日期:2020-06-13 00:32:22 作者:来自 来源:聚Youth 阅读:

每一条退路,都是一个放弃的理由

  点击上方蓝字免费关注 聚Youth

  那些一直呼喊着想改微信号的人,大多都有着一个属于自己故事。那你的微信号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你的更改又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姜翎现在依旧认为,微号不可更改的时候一个人总觉得就是一辈子可以更改的时候,这种仪式感荡然无存了。

  姜翎分手好几年了,却还顶着和前男友息息相关的微信号招摇过市,每被别人问起微信号的含义时,她都尴尬不已。前几天她到“微信已支持改微信号”的热搜时,雀跃不已,第一时间来给我报喜讯,“我终于可以把前男友的帽子摘下来了!”

  我忍不住揶揄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啊。”

  她脸色瞬间僵了下来,淡淡地说:“年少无知啊,我也不知道原来我们口中永远只有那么远。”

  我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有点不知所措。我以为几年过去,她早已走出了那段感情

  姜翎看我这样,笑了一下,“好啦,其实早就结束了,这都多久了,只是有点感慨而已。”

  “感慨什么呢?”

  “你说,就算以后有人愿意用我的姓名注册微信号,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怎么没有意义呢?爱你才会连微信号都和你有关啊?”

  “可是每年都可以修改,如果他不爱我了,他立马就可以改掉,这多没意义。”

  我皱着眉头似懂非懂的看着她。

  她大概看出了我的疑惑解释道:“微信号一改掉,就相当于一键清空,我们之间虽有一段历史,但在微信上捕捉不到一丝历史的气息。”

  我不认同她的话,“虽然有了这个功能,但可能你遇到的下个人根本就不会用上这个功能,你怎么就知道你们不会一直在一起呢?”

  姜翎无奈的笑了笑,“可能我是个敏感的人吧,总觉得这样已经没了以前的意思,因为在你做的那一刻,就已经有了一个退路——我可以不好好爱你。退路都有了,你还会对感情认真吗?”

  退路都有了,你还会对感情认真吗?

  姜翎问倒我了,人性当是如此。人一旦有了退路,往前走的时候便不会那么尽力了。因为不管结果如何,我还有个plan B,甚至C、D、E。

  当你想做一件事,又害怕自己做不到的时候,你可能会给自己想一个plan B,让自己有所保障失败了还有别的路可走,但是往往你给自己谋好退路的同时,你的专注力就被分散了,而你离成功也越来越远。

  夏羽大三的时候和室友明希一起加入了考研潮,其实夏羽大二开始为考研做准备了,她是一个害怕失败的人,所以做任何决定之前她都要做了万全的准备才敢上战场这不是一件坏事,毕竟谁都知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她们是室友也是研友,每天相伴学习,互相打气,觉得累的时候两人会坐在那里聊会天,发泄情绪继续学习。

  突然有一天,夏羽对明希说,她要参加学校的秋招和双选会。明希不太理解,因为这对考研的人来说,是一项浪费时间的活动。但夏羽却说,如果考验结果不理想,那她还可以有其他的选择,这样不至于落后于其他人很多。明希想想她说的也没错,便由着她去了。

  夏羽本身能力不差,在双选会上收到了不错的offer,这对她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plan B,明希虽然替她高兴,却也在心里默默地羡慕着她。明希在心里暗暗想着,自己没有这么好的退路,所以一定要更加努力争取上岸。

  双选会过后,夏羽和明希又回到了以前一起学习的状态。她们每天都给彼此加油打气,支撑着对方走过了最艰难的考研时光。

  只是最后,夏羽没能上岸。拿到offer的明希觉得奇怪,她们每天一起学习,她知道夏羽的能力和水平,而且夏羽一直是一个不打无准备之仗的人,她想做的,大多都能做到。

  可夏羽对明希说,“如果我没去参加双选会,没收到比较不错的offer,或许我也能上岸了。

  我正是因为觉得自己有了个不错的选择,所以在考研这件事上,便懈怠了。我引以为傲的自制力和自律在面对诱惑、在承受打击的时候弱了下来。我后期虽然和你一起学习,但我明显感觉自己没有以前投入了,我的专注力被分散了,可能这个结果我早就知道了,只是当事实摆在面前时才愿意承认吧。”

  给自己找个退路,让自己看起来有保障这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如果你的注意力会被退路分散,进而导致你没办法专注的去做眼前的事,那这种退路未必不是你前行路上最大的阻碍。

  苏黎世大学心理学教授亚历山德拉·弗利恩德,在研究了后备计划如何影响我们追求目标的方式后提出:即使人们不曾使用自己的后备计划,后备计划也会改变人们追求目标的方式,使我们成功的几率大大降低。

  很多没来得及开始和没实现的梦,不是因为前途无路,而是输给了盘桓于心的退路。

  人都有惰性,当你抵挡不住退路的诱惑时,你要试着学会切断自己的退路。

  朋友跟我说,他有一个朋友叫秦莉。她是一个会计,之前在一家小公司做着财务会计,虽然这个公司没有特别大的前景,但胜在舒适稳定,工资也不低。

  可秦莉志不在此,她一直想考CPA。2016年,她试着走出舒适圈,专心备考CPA。她每天早起学习两个小时,下班回家后学习四个小时,这段学习的日子她持续了7个月之久,但最后她还是失败了。

  直到去年,秦莉生完孩子,不甘失败的她又重燃起了心中的想法。不过这次,她和丈夫商量着给她一年时间,她要辞去现在的工作,安心备考CPA,然后还需要婆婆过来帮忙带着孩子。丈夫本来有些不解,但看着她有如此的决心便同意了并且表示支持她。

  就这样她又开始了她的第二次备考之路。不出所料的,她成功了。

  当她拿到CPA的证书时,她跟朋友说,“人有的时候还是需要逼自己一把,第一次没考上,大概是注定的结局。因为从一开始备考的时候我就在心里跟自己说,没关系,试试而已,万一过了呢?如果没过也没关系,我现在的工作也不错。就是这种‘我还有个不错的退路的想法’才让我从开始就注定失败,所以这次我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工作。我相信,我亲手斩断的这条退路,会带给我不一样的出路。”

  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做成一件事的时候,就必须要学着去牺牲一定的选择机会,不要总想着退路,而要去想,这是你唯一的出路。

  我们想要有高收益,往往就必须承受高风险。那些成功的人和我们之间的区别就是他们更勇敢,并且愿意牺牲、愿意承担风险,更是铁了心要一直走下去。

  或许这时候有人会说,如果错了怎么办?

  我想告诉你,如果你不去做,你连错的机会都没有。我们虽然不能修改以前的错误、重新开始,但我们可以更正以后的人生、从新开始。人生本就不是一路都成功,你爱过错的人、你做过错的事,正因为有了那些,你才成了现在正当好的人。

  人生没有第二次机会,我们认真、我们试错,我们试着牺牲、试着承担,我们也不断从新、从新开始。

  ps,写在最后:

  

  最近微信公众号改版了, 有些读者反馈总是收不到我推送的文章。

  所以,请大家手动星标,这样就可以每天接收到聚Youth推送的文章了。

  转发、关注、在看、星标,

  

  一键四连,每天晚上,不见不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一条退路,都是一个放弃的理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