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开悟明理之后还有很多习气毛病,要发大心痛改习气
日期:2020-06-07 06:56:4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一悟即透彻顿悟的一刹那习气毛病一下子顿消的人,只有乘愿再来的大菩萨或者是古佛示现的才能办到。一般的修行者,都要经过见性后去除习气的这个必由之路。每一个众生的习气毛病不一样,所以执着放不下的地方有所不同,必须要经过艰苦超越磨练,才能真正达到理事圆融、性相一如、空有不二清净自在

开悟明理之后还有很多习气毛病,要发大心痛改习气

  每一类型的众生执着的不同,就会有千差万别性格脾气个性等等自我准则克服的执着点。比如小乘的声闻缘觉悟到见空性理体之后,放不下对空的执着; 菩萨开悟见性明理之后,放不下度众生的执着; 知识分子学问的人开悟之后,放不下对空道理的执着; 一般凡夫开悟见性之后,放不下情名利自私自利的执着; 闭关住山专修苦修的人开悟见性之后,放不下对法的执着; 念佛的人开悟见性之后,放不下对事相修行的执着; 修密宗的人开悟见性之后,放不下神通感应报身化身的执着;参禅悟道的人,放不下对见性不着相安住空性的执着。总而言之,无论从什么角度、什么方面、什么类型、什么法门开悟见性之后的人,往往很难一下子把自己已经习惯了的习气执着病去除干净。只有在长期辛苦的磨练之中,才能慢慢地把自己执着的习气毛病彻底消除干净,最后才能达到真正的体用不二、性相一如、理事圆融,真正达到一究竟一切究竟、一空一切空、一了一切了、一透一切透、一明一切明、一圆满一切皆圆满的大圆满地步

  说到此处有人会问,见性是见到空性理体,心空不着相还有什么习气毛病呢?心空无我无私心还有什么烦恼障碍呢?见性认可灵知,空无一物,只是了了的常知,更无一物一点可得,还有什么可求可取、可贪可执着计较的地方呢?道理虽然如此,但自我着相习惯变成了自然,习惯变成了不知不觉就冒出来自我的习惯力作弄人,自己本不想冒出来那些自我执着计较的思想心,但自己的心是无法控制,是心不由主的向外冒,道理虽然明白了空无所有不可得,一遇事情到来,自己习惯了的自由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就会冒出来。

  人生无论修行或者不修行,都不可能离开应该面对的一切事相,就算见性开悟悟空性理体之后,自己的肉身幻心还要在事相之中随缘妙用,不可能到一个真空里而去生活,而一切的虚幻事相正是造成自我习气毛病的祸根。因为自己的我我我,无始以来就是着相产生幻觉幻心,产生不正确错误知见,道理虽然明了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但无始以来的习气很难一下子扫除干净。正如一个粪桶,虽然一下子把臭粪倒掉,但粪桶里边的臭气很难一下子消除干净。见性去习气这是修行解脱道的必由之路,就算自己已经见性,如果习气不能消除干净,决定不能圆成佛道,这是每一个真正修行解脱道必须要注重落实的实际问题。

  什么是习气呢?着相有我的执着就是习气。什么是错误毛病呢?缺点错误毛病就是自私自利的私心情执与傲慢。什么是罪恶呢?争斗嫉妒恼害众生就是。什么又是障碍呢?遇事着相在事相上边转圈圈透不过去,也就是遇事自己的心不能空净,就是障碍。造成这些习气毛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没有般若的大智慧,着相执着有我有私心。由于着相自我执着的私心与傲慢造成的一切烦恼,若能明白平等性是真实,差别幻相是虚假的,在虚假的幻相之中时时见到真实的平等性,永远也不会再有烦恼生死。

  习气难改,不改不行,执着难成佛,只有发大心痛心改习气。明心见性并不难,最难的是改掉自己难以改掉的恶习气。这正是人人皆有佛性在,不除习气难成佛,成佛必须除习气,习气除尽佛自成。这些道理必须要反复地思维透彻,只有彻底地思维透彻,才能真正发心痛心地彻底改正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如果这些道理还没有真正地明白,决定没有力量对治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自己要除去一切的习气毛病,必须要有一个坚定的信愿。

  闻思修,信愿行,这是每一个人修行的基础的基础,谁能把这六个字体悟透彻了,谁就是一个真正入门学佛的人。大家要知道,求佛容易信佛难,真正学佛难上难,见性成佛难更难,真正做佛最极难。若要超越这些难,只有立志发大愿,观音地藏弥陀愿,切愿才能过难关。困难再大一个死,心不怕死无困难,众生皆有灵知在,明心见性无困难。

  真想彻底消除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唯一的方法只有一个,把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全部归纳起来,分析透彻,自己无量无边的习气毛病的祸根根源在什么地方,只有找到习气毛病的祸根,才能连根拔除自己的一切习气烦恼的根源,只在一点一滴上下功夫改习气是不究竟的。把一切习气毛病分析透彻,就是一个着相执着的我我我。一切的习气毛病,皆是这个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造成,只有彻底地放下这个傲慢自大的我我我才能安详。每一个人要用最严厉的态度、最真实的心愿、最严格的要求、最苛刻的精神要求自己,决不能再给自己的习气毛病留下一念的宽大,决定不能给自己的习气留下一点空隙,这一生要拿出来自己的一切甚至最宝贵的生命,也要把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彻底消除干净,别的事情都要为消除习气毛病而服务。这是人生最最重要的重中之重,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要绝对的对自己负责任,不能马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开悟明理之后还有很多习气毛病,要发大心痛改习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