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悟空性证根本智可以单独领悟,去习气必须要在大众中磨练
日期:2020-06-08 05:31:0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佛法的整个修行有两个过程,第一是明心见性证根本智,第二是在见性之后的对治自己的一切习气。悟空性可以自己在单独的关房明了,也可以自己从心明白,可以借用别人的指点,也可以自己悟明。对治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必须要借助于别人、借助于大家磨合才能发现自己问题,通过自己认识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才能彻底改正自己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因为自己是永远也无法清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只有借助于别人的力量、别人的考验,才能明白自己在这里还是过不去。

悟空性证根本智可以单独领悟,去习气必须要在大众中磨练

  见性去除习气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如果只是见性不能去除习气,就无法证明是真正的见性。因为性是空性的灵知,佛性清净了了灵知,决定是不会有什么习气毛病。反过来再说,去除自己的一切习气,正是为了证明自己是真正的明见性。见性去习气,去除习气真见性,这是不一不二的真正落实偏执哪一边都是不全面、不究竟。只有彻见本性的人,才有能力真正地去除自己的一切习气,也只有真正发心去除自己习气毛病的人,才会有真正的有资格达到明心见性的境界。这些道理真正明白的人,才会落实既不偏理又不偏事,最后达到理事圆融的境界。

  不论是见性还是去除习气,一定要保持一颗绝对低下的诚敬心。一定要清清楚楚明了佛性是平等的,没有什么值得自己傲慢自大的。从妙用思想心念来讲,要真正地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外有楼。千万不要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是世界最高明的人,要知道佛性平等,由佛性起的妙用是无限量的,你能明白哪个是凡夫,哪个是圣人吗?只有平等的诚敬,不动一念的傲慢自大心,只有平等的恭敬,把一切的众生成是诸佛看待,把一切的众生都当成是师长看待,才能真正超越自我升华自我,通过每一个人表演,自己都能得到帮助

  悟道是不落阶级也不在次第上,而是一悟即佛地、一悟既透彻、一悟即究竟、一悟即圆满。因为道是无相的,不可修、不可证、不可说,不可用任何的言语文字表达,只有自己本人心领神会自觉自悟自明而已。说修说证、说理说法,凡所能说、能讲、能表达的东西,皆是有相、有为、方便、不究竟、不了义的方便说法。有释迦牟尼佛的传法偈为证明,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明白了以上的真理之后,要真正明白道是理、理是空、空是道、道即法、法即性、性即空、空即道、道即理,这样明了之后,时时体悟空性不可得之道理。这个空性不可得之道理只可自己自觉、自悟、自明、自通达,没有办法用任何的言语文字传递给你,你能真悟认觉知者,自可自知自明、自觉、自己清楚。说修说证是从事相妙用方面来讲的,是借用事相的妙用来显示你所悟到的空性道理,把你悟明白的空性道理落实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展现出来,真正落实做到不着幻相、心空无我,无求无着无私心,对一切的事情只是面对,知道、清楚、明白,决定不动自我自私自利的爱憎取舍之幻心。

  在这个落实过程之中,对初级的要求在事上不犯错,真修就要在心上对治习气,在念头上把握。对初级修行者要求得粗一点,只要在每一个事情上边不出什么差错,即算是修行;再进一步,对于已经明理透理进入实修的人,不单只是在事相上要求,而是从自己的每一个思想行为方面全面要求,都要如理如法,不出差错;再深入,更细微的就是要在自己的每一个念头之中把握自己的心不出任何的差错,要把自己的心看清楚,每一个念头都要把握住,不着一切的幻相,不能犯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悟空性证根本智可以单独领悟,去习气必须要在大众中磨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