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根本智是空性不可得,吃一堑长一智是后得智
日期:2020-05-07 06:12:2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每一个人一生都具有两大智慧:一是空性不可得灵知清净,二是能随缘应机千般妙用的活思想根本智是明了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的般若空心慧,后得智是在明了通达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之理的基础上,又能随缘应机所妙用的心念。用最精练言语说明,根本智是空性灵知觉性,后得智是随缘妙用的心念。再简略一点的说明,根本智是空,后得智是有。名相有二,实质为一,这空有不二真理意境心境,即是般若大智慧的解脱意境,这个解脱意境就是不着幻相。能知幻离幻不着幻相的智慧心,即是解脱自在心。

根本智是空性不可得,吃一堑长一智是后得智

  能明了通达空有不二、自他不二、心性不二、凡圣不二、净秽不二,做到理事圆融、空有一如的人,即是一个真正大彻大悟、大般若智慧的人。这个具有般若大智慧的人,即是一个真正自在解脱的明白人。这个见性不着相的明白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事情,都不会动一念爱憎取舍之幻心,只是了了灵知,明白清楚楚地知道,就是根本智。由空心、空我、空法、空相、空净一切的空性心,而随缘应机妙用的平等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就是后得智,也就是应机随缘的妙用心。这个随缘妙用的心,绝对空净、无私、无我、无傲、无争、无是非一切众生皆是善知识,皆是一尊尊的活佛示现,自己的每一个思想行为都能圆满落实做到没有私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众生。

  根本智是空性的灵知不着幻相,只要明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认可灵知不着幻相,下空心的灵知就是根本智,而后得智是证到空性不可得之理的随缘妙用心念,这是人生必须要走过的必由之路也就是说,人生无论怎么样的修行,不可能不起心动念。既然后得智对于修行这么重要,一定要在后得智上面下功夫决定不能忽视自己的每一个思想念头,更不能轻视自己人生当中所做出来的每一个决定。对自己的每一个思想念头决定都要认真负责到底,这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更是对法界一切众生的负责。能准确无误的妙用好自己的每一个思想念头,这是我们每一个修行人必须要落实做到的本分事。

  从生活事情之中落实起来的智慧是后天的后得智,只有见性见空性真理、悟到空性真理的人,也就是证悟空性不可得之理、无所有之理、不着相之理、空心无我无着之理,能空理空性的人方是真正具备根本智慧的人。证到的根本智空性慧之后再妙用后得智,方名之为般若大智慧,又叫清净自在解脱心。一般人只注重后得智,很少有人注重根本智。也就是说,大部分的人都是从事情之中积累一些经验教训,往往错误的把这些聪明才智、经验教训当成是真理,实不知这只是有为法、不究竟、不圆满的方便道理,并不是究竟圆满的空性平等无私无我的真理。简单地说,无我无着才是真理,只要有我就不是真理。

  修行人证到空性根本智很容易,确实不费吹灰之力,后得智是通过自己一生的经验教训,从实际当中总结出来的。如果只是证到空性根本智而不会妙用后得智,换句话说,你只是明白了空性不可得之理性,而不会随缘妙用自己的心念做好每一件事,你所证到的空性灵知有什么作用呢?因为无上的佛道要靠正确妙用的心念而成就。在证到根本智空性灵知基础上,后得智可以随缘应机千般妙用。世间一般人只照后得智思想心念的如何运用,但由于自我的自私自利与狡猾的傲慢心时时冒出来捣乱,使自己的思想心念经常出现错误的偏差。

  只要心中执着一个我我我,必然就会有自我的分别执着计较,只要有我的分别执着计较牵挂,就必然会有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这是每一个人必须要清楚认识明白的大道理。这个空心无我无着无烦恼的大道理,每一个人都可以亲自实践体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实践来证明这个真理的可靠性、真实性、普遍性。自己经过亲自实践体验之后,就由不得你怀疑狡猾转圈圈,你不信,真理事实会让你不得不信,这是你无法狡猾转圈的真实真理。若能把根本智的空性慧与后得智的经验教训合起来妙用,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完美效果。这个完美的效果不是空说出来的,也要通过你本人的亲身实践体验,才能准确无误的印证体用不二、自他不二、性相不二、空有不二、理事不二、凡圣不二的伟大真实义理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根本智是空性不可得,吃一堑长一智是后得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