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管他前浪后浪,问题是你有没有乘风破浪
日期:2020-05-04 18:00:37 作者:明玥 来源:见小曰明 阅读:

管他前浪后浪,问题是你有没有乘风破浪

  第363原创

  文 | 明玥

  今天全微博最火的视频,就是何冰年轻一代演讲,《奔涌吧,后浪!》。

  “那些抱怨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看你们。一个国家最好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年轻人。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短短4分钟的演讲,得人激情澎湃。

  据说这是B站某个纪录片的先导片,特地选在五四青年节这天放出来。

  比较有意思的是,微博上的对这个片子反应的,认真评论的,好像都是中年人

  少数几个评论,一看就是年轻人的写的,都是不喜欢,不感冒。

  片中的“后浪”,指的至少是95后了。

  对啊,这才是我认识的95后,每个人自己兴趣点,不求别人认同同时也对别人硬推过来的东西,不论鸡汤还是赞扬,都不在意,不想加入

  片子从一个很宏大角度,说他们遇到了最好的时代。

  时代的确很好。

  但每个人的生活感受不好,是只能从自己具体的小视角出发的。

  像我的朋友何日君说的:

  听到何冰的声音特别沧桑而正经地去歌颂这种美好结果,反而会给人一种莫名不适感原因其实就来自于这里。

  是,这一切个人自由成立前提,跟父辈并没有什么不同

  后浪们要去拿到那个自由的物质精神资源,还是很难很难。

  可能比他们的父辈更难了。

  我爸就经常跟我说,“我们一代人最苦了,上一辈么什么都没给我们留。下面么你们这一批小孩,还都要一直供你们。最后么要给自己给你们给父母买房,我这一代这辈子起码买三套房子。”

  我说,“那你们这一代人机遇也最好啊。你们迎面撞上改革开放,刚好是你们最年轻的时候,做点什么都容易赚钱,买点什么资产便宜。那个最初的三十年,也就是你们这一代的黄金时期。前面后面的,都不能跟你们比。”

  打开B站,就是为了看点轻松愉快的,最好跟我们本来的生活毫无关系,不要引发思考

  结果看了这么一大针鸡血,看完之后,环顾小蜗居,觉得自己不是最好最幸运的一代人么,怎么还在过这种日子

  更气了。

  老实说,这个片子的逻辑,不是我喜欢的,看待生活的角度。

  奇特的是,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早上还有另外一条小视频上了热搜,“93年的包租婆拥有400栋”。

  包租婆小姐姐一句,“每栋楼一个月可以赚五六十万,我基本就是看上什么东西,就能买。”

  这个视频下面,评论区倒是很统一,就是清一色羡慕

  什么前浪后浪,全部人都齐齐整整地想过这个人生,并没有什么区别

  同时大家也看得明白

  首先,不可能完全是自己打拼出来的。

  大学就买下了第一栋楼,虽然是广州的城中村里,但那也是不会是白手起家传说了。

  可话说回来,自己拥有十几栋,其他都是做二房东,做成这样也非常成功了。

  我也有认识的朋友,从大学开始就做这个生意。

  按照她的说法,做到一定的量,就上不去了,上去了风险也太大。

  做二房东根本不是想象中的,把房子租进来再租出去这么简单。

  一来空置率太高,想压低成本就要把人家的房子包租好几年,而人的精力有限,运营不过来,可能有大量自己的资金要先垫在里面。

  二来有的房子不好好装修就租不出去,还有的你刚弄好房东突然要卖房了,总之不是每套房子都赚钱。

  看到评论区有人说,看过她其他的视频,这个93年的包租婆小姐姐,家里老爸也是做房地产相关行业的。

  那意思是,人家本来就是富二代,羡慕不来的,大家散了吧。

  看得出来,这个女孩应该就是那种,家里是很广州本土的有钱人,做着最传统的生意,几十年下来积累了大量的资源,跟着整座城市的发展开始起飞。

  不要因为人家家里有钱,就否则人家能干。

  她还是了不起的,站在家族的基础上,完成了从1到N的过程,创出了自己的事业。

  但我那位83年的小姐妹,更加了不起。

  她家里在农村,就是你们可以想象的最穷的那种农村,刚刚够全家吃饱饭,勉强供一两个孩子上学而已的。

  她靠自己考上了浙大。

  那个女孩读大三的时候,买了第一栋楼。

  她则是刚读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包租学校附近的公寓,多的时候包了十几套。

  到毕业的时候,已经把这个行业摸熟了,也攒下了可以做生意的资本。

  她完成的,可是从0到1的过程。

  从她们整个家族历史上来说,之前都是一代传一代的农耕文明,过看天吃饭的日子。

  太爷爷、爷爷、爸爸,并没有什么质的不同。

  太奶奶和奶奶们,更是面目模糊,终身花在锅碗瓢盆上,连名字可能都没人记住。

  只有她,完成了考上大学,进入城市,了解行业,资本积累,这一连串打基础的操作。

  可以想象她的孩子,以后就可以站在她的基础上,想包400栋楼也可以,想不结婚也可以,结婚了离婚也可以,一年四季旅游学东西也可以。

  在她之前,整个家族,谁敢想象这样的生活方式?

  你问她,为什么从小拼命读书,咬着牙一定要到城市来,受多少排挤也要在这里扎根下来。

  很简单,一个家族如果要向外发展,这个过程不是她完成,那就是她的孩子要走这一遭。

  她哪怕走半遭也好,就算是只完成考上大学、扎根城市这两件事也好,后代就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走嘛。

  她人又聪明,又有时代机遇,那就多完成一点嘛,一咬牙整遭走完。

  难道真的世世代代跟原来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才是好(没有说农民没价值的意思)?

  她很早就想明,迟早整个家里就是要有人做,改变命运的那一代。

  爸妈已经错过了,那就老娘亲自来做。

  什么前浪后浪的,她就是乘风破浪的那一个。

  我比她略幸运一点,就是我爸妈完成了半遭。

  他们从农村出来,上山下乡后通过招工考试,有了不错的工作。

  但迁移到更大的城市,把父母积攒了半辈子的称不上财富的积蓄,能够变成物质基础,也是要靠我。

  虽然我没有她能干,但是讲白一点,因为我能在大城市扎根,我们家才在过去的几年里买房卖房又买房,也是资本积累啊。

  在老家可都没这个动力和机会。

  与其谈什么后浪得到了最多的财富,拥有了最多的机会,遇上了最好的时代,是没什么意思的。

  不如鼓励大家想想,你在整个家族的历史上,能不能做开天辟地的那一代。

  当然有的人很幸运,父母已经完成了我朋友所走的那一遭。

  那你就跟这个93年的女孩一样,有没有找到更适合自己,还更发扬光大,也更回馈社会的生活方式。

  否则的话,哪怕就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后浪,也只是晚一点被收割的韭菜。

  【the end】

  创作不易,喜欢的话请帮我点文末右下角的“在看”哦

  上一篇:

  罗志祥的世界里,那个不起眼的“快乐冠军”

  写给未来白富美的人生解决方案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见小曰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管他前浪后浪,问题是你有没有乘风破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