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37岁女博士带5个月女儿跳楼:“对不起,我尽力了”
日期:2020-05-01 07:15:15 作者:言偃 来源:精读 阅读:

37岁女博士带5个月女儿跳楼:“对不起,我尽力了”

  今天是精读陪伴终身成长的第2392天

  在网上到一则让人痛心新闻

  4月27日凌晨,长沙市某小区,一名37岁女子,抱着5个月大的女婴,从27一跃而下。

  死者是一名海归博士,两人还有一个7岁孩子,一个完整庭就此破碎

  妻女身亡后,丈夫备受打击,反复在说:

  “我什么都不要,我就要你回来。”、“把我女儿留下好吧”。

  后来,从家属的话中得知,苏女士“之前有一点产后抑郁症状,但是没想到,会到这么严重地步”。

  是啊,没想到。

  毕竟,“别人都生孩子,怎么就你特别脆弱?”

  可事实上,造成产后抑郁的原因实在太多了,比如产后体内荷尔蒙变化、生孩子引起的恐惧身体不适婆媳矛盾身份转变等等。

  《生门》的导演所说:“都说生育是两个人的事,是老公老婆事情,其实不是。真正面对一切的,是女人”。

  中国精神医师协会统计数据显示:

  在我国,女人生孩子后出现诸如情绪低落悲观绝望烦躁不安抑郁症状的,比例高达50%~70%,其中发展到产后抑郁症的约有10%~15%。

  有人说,能击溃女人的,从来都不止产后抑郁,来自枕边人的不理解漠视才是。

  是啊,我只需要你懂我,你却嫌我“不坚强”;我受情绪困扰,抑郁崩溃,你却告诉我“为母则刚”。

  不得不说,“为母则刚”,才是世上最大的谎言

  01

  关于情绪

  言偃我们被负性情绪困扰时,别人往往不疼不痒,只有自己气得半死。

  言偃:任何情况,过度压抑情绪,都会抑制,会越失控。情绪需要表达,当你懂得恰当的情绪表达方式才能放松,情绪水位容易上涨。

  言偃:周国平曾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衡量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接受平凡,与自己和解,才是生活真正的智者

  02

  关于人生

  言偃: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词条《43:舒适区》也说:过于习惯舒适区,并把自己局限在这个区域内。停留在某个特定的状态中,“舒适”固然是舒适,但是带来的会是思想上的懒惰行动上的停滞,作风上的懈怠

  就好比是温水青蛙,最终的结果,就是在不知不觉间被煮死在热水中。用成长角度来看,就是成长处于停滞状态。

  言偃: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就个体而言,学习速度,舒适区的扩大速度,要快于时代变化的速度,才能不被淘汰

  言偃:待在家里久了就知道,过度的放松,其实并不意味着舒适,适度压力反而更利于学习成长。

  03

  关于自我

  言偃:看过一句话:不要企图所有人都理解你,如果大家都理解你,你要平庸到什么地步。深以为然。比起寻求外界外人的理解,更多地向内探寻,才能活得更轻松。

  言偃:王小波说:趣味是感受这个世界美好的前提,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生活百无聊赖,是因为过它的人蓬头垢面;生活万种风情,是因为过它的人有趣有味。

  言偃:多少人努力迎合外界,活成别人喜欢的样子,却忘了最真实的自己。做真实的自己,也许不喜欢你的人不会减少一个,但是至少喜欢你的人会增加一个,那就是你自己。

  整理者:言偃,精读主创,人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打卡有礼

  “每日一写”或“晨读打卡”,累计打卡超过50天的读友,精读君赠送终身成长词典3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达标后,请联系精读1号助手(微信号:j)领取。

  ↓点击和35000+读友一起打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37岁女博士带5个月女儿跳楼:“对不起,我尽力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