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蒋凡出轨,损失到底有多大?
日期:2020-04-28 15:02:04 作者:尼古拉斯GG 来源:基强 阅读:

蒋凡出轨,损失到底有多大?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公布了对蒋凡的处理结果,结果后面说,先说说蒋凡是谁,为什么要处理他?

  因为有些朋友可能不知道简单说一下。

  蒋凡是淘宝、天猫、阿里妈妈事业总裁,天猫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总经理

  总之就是阿里巴巴的高管

  那他出了什么事呢?

  因为搞破鞋,被质疑对小三进行利益输送,影响阿里声誉

  两个星期前,他老婆网上对一个名叫张大奕的网红喊话:“别招惹我老公,否则就不客气了”。——出轨,搞破鞋,事情闹大,引来全网热议网友质疑蒋凡和网红有亲密关系,给这网红进行利益输送,指责阿里内部有腐败问题

  蒋凡听到消息以后痛哭流涕,大声喊冤“我没有我没有,你们可以去查……”,主动请求公司调查,以证明自己没有对网红进行利益输送,没有腐败。

  经过调查,阿里公布了对蒋凡搞破鞋事件的处理结果——因为个人作风问题处理不当,引发严重舆论危机,给公司的声誉造成严重影响,管理层讨论决定对蒋凡做出记过处分,取消上一年的所有奖励,从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为集团副总裁,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

  这处罚对蒋凡来说,损失上亿,而最重要的是被取消的合伙人的身份。

  有人可能不知道阿里合伙人是怎么回事,简单说一下。

  2010年,阿里巴巴就施行了合伙人制度

  这个制度是为了避免公司管理权不流落到外国人手上的解决方案。阿里巴巴在上市之前,以马云和蔡崇为首的管理层持股比例非常低,加起来也就12%左右,比日本的软银和美国的雅虎低太多了,时软银是34.1%,雅虎是22.4%。这意味着,上市以后,这两外资企业持有的股份控制整个阿里巴巴。

  所以,马云必须做点什么,不然阿里巴巴就会被“外人”控制,于是他弄了这个“合伙人制度”。在自己人里面找一些人成为合伙人。

  这里的合伙人不是通常意义上“一起出钱出力合伙做生意、共同承担责任的人”,不是这些。阿里合伙人的作用是“提名董事会候选人”。

  一般公司里的一些决策,是由董事会的人投票表决的,而一般董事会的席位是按股份的多少来分配的。也就是说,谁的股份多,谁就能决定公司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

  但在合伙人制度中就不一样,董事会的大多数董事人选是由“合伙人”这个群体来提名的,跟你有多少股份没有关系,合伙人想提名谁,董事会成员就只能是谁(这个权利写在制度里面了)。合伙人决定了董事会的成员,董事会的成员能影响公司的决策,实际上就是“合伙人控制了这家公司”,而这些合伙人都是马云精心挑选的,都是他的人。如果谁想要修改合伙人制度,需要股东大会得到95%以上的支持意思就是“马云只要持有超过5%的股份,就没有人能违背他的意思修改合伙人制度”这就是马云用极少的股份控制阿里巴巴的办法。

  合伙人的产生是比较主观的,在阿里巴巴工作5年以上,拥有一定股份以及“高度认同公司文化”等一系列标准,都是挺主观的。这确保了公司不被“外人”操控。

  马云和蔡崇信是永久合伙人,其他的是普通合伙人。

  永久合伙人就是除非你死了,或者傻了、自己不想干了,不然你永远是合伙人。

  普通合伙人到了60岁退休,或者离开阿里巴巴、死亡和被50%的合伙人除名,就会丧失合伙人资格。

  除此以外,合伙人还可以决定公司的经济利益分配,赚了钱了要怎么分,他们说了算。而最重要的是合伙人身份也是阿里接班人的入场券。你要成为合伙人你才有机会成为阿里的接班人,管理整个阿里。

  有人认为:蒋凡被取消合伙人身份,意味着他无缘接班人——入场券被收回了。

  没错,在此之前,阿里内部对蒋凡的期望一直都很高,他是目前阿里巴巴最年轻的合伙人,大家都猜测阿里第三代接班人就是他。没想到搞出这种破事,以马云之前传递出来的价值观,基本可以断定在接班人这事情上,蒋凡没戏了。

  但这玩意真不好说。降级和取消合伙人身份,都是暂时的。蒋凡的能力和作用都摆在那里,过段时间,大家忘记这事情了,阿里的几个大哥完全可以通过某件事情再把蒋凡提起来。

  还有人说“他老婆把他的前程毁了”。

  这样说真不好,明明是他自己把自己毁的——他要不搞破鞋,或者说“他搞了,但隐藏得够深,没被发现”,那啥事没有。现在事情败露,没有安抚好老婆的情绪,搞得老婆翻脸,我们怎么能怪“他老婆毁了他的前程”?这是不对的。

  你说是不是这个理?

  从刘强东到李国庆再到蒋凡,我们认识到——一个稳定的大后方对男人的职业生涯有着巨大的作用,男人真不能小看了女人;行走江湖,首先得把老婆稳住,然后时刻警惕“在女人这事情上是很容易栽跟头的”——精虫总想着陷害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蒋凡出轨,损失到底有多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