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奔涌吧,后浪!我要涨房租了
日期:2022-04-25 03:32:08 作者:王不二 来源:王不二 阅读:

奔涌吧,后浪!我要涨房租了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看到B站青年宣言片《后浪》上线。

  演员何冰登台演讲,点赞当今年轻人。再配合B站UP主的青春影像混剪,《后浪》充分诠释了年轻人表达自我,拥抱世界的态度。

  昨晚朋友圈被这个短片刷屏了,如果你没有看过,请查收,B站献给你们的演讲!

  纵观整部短片,先抛出一个所谓“一代不如一代”的争议话题,之后围绕话题内容被层层展开,大致三个内容层次逐步递进,从“羡慕”到“敬意”再到“感激”,对应了“个人爱好”,“兴趣集群”以及“时代印记”,最后以父辈的寄语和期待收尾。

  前人与后辈之间的对话,在五四青年节这样一个节日里,充满了一个时代交替更迭的隐喻。

  人们都说,有趣的灵魂越来越多,也许是因为猪肉越来越贵的原因。何冰老师用他那张沧桑的老脸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前浪与后浪奋斗的理由:

  年轻时,不拖累生你的人!

  年老时,不拖累你生的人!

  奔涌吧,后浪!我要涨房租了

  我猜,这文案应该是60后写的,70后做的演讲,80后朋友圈转发的最多,90后呵呵一笑,00后根本不屑一顾,05后说别来烦我,正中考呢!10后稍微有点意识,惊呼,这不是去幼儿园的车,我要下车!

  你看,这个世界总会有那么多煽动,总想用自以为感动到你的那种鸡汤来感动你,其实,生活还得继续,衰退还在继续,韭菜一茬又一茬,后浪正在接力前浪!

  说实话,这部短片其实不是200多秒拍年轻人的彩虹屁,而是200多秒拍这个时代的彩虹屁。意思是,这时代如此牛逼,所以你们如此幸运。

  看起来是在赞扬年轻人,其实是在赞扬时代。

  这部片子,只给我一种感觉,那就是只有精英的孩子才是祖国的未来。这是你们后浪的时代,但仅限于精英。

  咱都不要装外宾,这是现实。你觉得那些生活艰难的“后浪”们,看到前浪用教育的口吻,说这样一些话:

  “你们过得太好了,我羡慕你们啊。”

  “你们生活得太牛逼了,我敬佩你们啊。”

  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更别说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其设立初衷,是为了纪念1919年五月四日的学生运动,讲究的是青年人参与到社会运转,在公共领域发声的事情。

  然而视频里,我们看到的却是那些更高端更酷炫的私人生活,却和公共领域毫无关系。所以说,没有垮掉的一代,最终垮掉的,只会是那些偏见。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广告,我这个中年人也不会发现B站居然有7000多个兴趣文化圈层,并且已经拥有完整的内容生态。令我意外的,它居然是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

  很多人都说这支广告是中年人在含着热泪刷屏,也没什么不对,因为作为中年人,你终于因为这支广告注意到B站了,这不就是B站主流化的一种效果吗?

  再说年轻人,年轻人早已在B站了。

  我看到很多人都在嘲讽这个广告,说这一点儿也不年轻人。

  但问题是,什么是年轻人?

  是一段年龄?一种心态?还是一次叛逆?说白了,年轻就是多元化的无限可能!所以,只要你承认不同并勇于变化,那你便是年轻的。而我觉得,这个创意至少做到了发现不同,并拥抱不同。

  很多反对的嘲讽,其实本身就已经没有年轻了,因为他们的批判中总是预先设定立场,总想要凸显自己的反对,这种二元对立的心态,可以说够中二,但却只有僵化的表达。

  所以,升级你的认知,不一定变的全能,也不一定是变得更聪明,只是知道了原来的世界之外还有世界。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从今往后你要谨记,比金钱更珍贵的是知识,比知识更珍贵的是无休止的好奇心,而比好奇心更珍贵的,是我们头上的星空。

  让自己做一个与真相、常识、逻辑和良知相伴的人,这样才可能成为正常的人,健康的人,不会被愚弄的人。

  别的不说,一个显著的事实是,越是根正苗红的正义粉红们,越是对不同意见慷慨激昂,一言不合就想把对方全家肉体消灭。反倒是胳膊肘向外拐的臭公知们,对不同意见倒能理性包容。

  仅这一点,不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吗?

  我个人认为,这支广告很有趣,正如我们陕西作家贾平凹就说过:人可以无知,但不可以无趣。

  当然,我最喜欢的作家王小波也说过:我看到一个无趣的世界,但是有趣在混沌中存在,我要做的就是把它讲出来。

  不知何时开始,五四青年节要对年轻人说点什么成为一种“传统”,是自强,也是勉励。

  我总是在想,真正的年轻是什么呢?

  你眼中的年轻和我眼中的年轻又是什么呢?在白驹过隙的年代,年轻又怎么可能是一个年龄词呢?

  哪怕以上问题都没有答案。至少,我觉得所有80后,真正体验过年轻的年轻人,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回忆吧?

  年轻最酷的地方,不就是不需要任何人指点、不需要任何人说教、更不需要任何人示好与褒奖的吗?

  真正的年轻,不就是进入自己的领域,用自己的方式去破解自身面临的难题,哪怕被撞得头破血流也心甘情愿,认为我值的吗?

  我不知道当下的年轻和我们的年轻有什么区别。但“年轻”不需要人哄,或许是一个共识吧?

  说到这,我也送给年轻人一句话:年轻人,听妈妈的话。

  真的,记得要听妈妈的话。你可以不听任何人的话,但一定要听妈妈的话。在人生所有关系中,对于大多数年轻人而言,其实真正可以依靠的,值得信任的关系,就只剩“母爱”。

  所谓虎毒不食子,或许在生命的长河中,确实只有血脉关系,是唯一可靠的。

  当你面对一个人生问题时,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读懂母亲”。

  母亲会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读懂母亲,就读懂了生命,读懂了人类本能的那种可以依靠的无暇无私的爱。这样的爱里,镂刻着年轻应该有的模样:热情、乐观、正直、体面、自信、聪慧、慈悲、朴实……

  在这样的模样里,年轻的本质,就是一种资本。

  一种你可以成为更好的人的资本;一种你还有时间去认认真真去设定一生应该怎么过的资本;一种你看起来还有时间去摸索、探索和设想的资本。

  这样的资本,让你仿佛可以通过斗智斗勇,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而成为更好的人,这或是每个妈妈都保存的期待吧。

  所以,年轻人,多听听妈妈的话吧。等你读懂了母亲,你也就理解了人生。

  无论如何,鸡汤还是要留一句的: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对青春最好的致敬,就是成为最好的自己!

  节日快乐,午安。

  欢迎段子手入坑

  为了拯救不开心,我创建了“不二那些让人笑出内伤的段子群”,规定不许聊天,只可分享好玩搞笑的东西。目前1群500人坑位满员,2群即将上线,入群请抓紧。

  猜你喜欢,点击阅读

  若非当初耍流氓,咋和织女去开房

  人丑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尤其是不可描述的书

  古人三大神技能:扯淡 翻墙 花式装B

  古代娼妓史,看完蓝瘦香菇

  连金瓶梅都没看过,你还好意思撩妹么?

  不装逼,生活该有多无趣

  你连黄书都没看过,还特么瞎掰什么人生哲理。

  

  点击阅读原文,给你不一样的内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奔涌吧,后浪!我要涨房租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