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世界读书日——我与书籍
日期:2022-04-23 22:26:05 作者:子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人不光是靠他生来就拥有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

  ——歌德

世界读书日——我与书籍

  今天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我坚持读书的第7年,我与书籍的结缘有着特别的缘分。从小接受的应试教育让我们一直苦于为了考试而读书,而我是那个考试成绩并不好的学生,学习能力一般。文化课的学习很多时候与我们的悟性和智商有直接关系。所以自己经常在想可能我是那个被大浪淘沙淘掉的小孩吧。

  我的妈妈曾经是一名小学教师,小学时期经常辅导我的作业,所以读小学时我的学习成绩还是很棒的,在有限的条件里,一直保持着很不错的排名。可是一考定终身的教育观仅限高考那一次,除了高考,其它阶段的每一次成绩都是无效的。初中时期由于严重偏科,导致学习成绩下滑,这种下滑一发不可收拾,导致与理想的学府擦肩而过。这也是我心里的一份遗憾,因为在心里自己一直有一份渴求和向往,我想在更高阶的学习空间里追逐自己的梦想。

  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与社会生存法则里,能读到一所好大学,会被定义为一种短期成功,伴随而来的是一定社会背景与资源的改变。这也是读书改变很多人命运的一种途径。随着国家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所以很多孩子像机器人一样成为了考试工具,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定了读书的真正意义,以及对人才培养的正确引导。当然,为了更加公平合理提供判断人才的标准,高考也在一直进行改革和优化,慢慢拉平学生之间的差距,让个人特有的才华和天赋得到充分发挥,这对于读书就有了更宽广的认识。

  今天借“世界读书日”这个话题,我想谈谈自己关于读书的感受。

  首先,我觉得应该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因为时代在进步,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在不断更新迭代,所以很多时候会发现旧观念已经走不了新路。

  第二,我们在学生时代过五门斩六将,进到最高学府拿到了最高学历,或者落榜后成为普通学子,之后感觉完成了这辈子的学习任务,从此不愿意拿起书本,因为应试教育的读书方式让我们对学习和书籍的产生了排斥感。实际上这是对读书的一个误区,枯燥的文化课也有它的乐趣所在。而且书籍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书籍可以给到我们不同的感受,我没有因为自己没考上好大学就放弃自己从小好学的品质,我一直坚信,学习一定会给人生带来改变,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这种相信让我一直保持读书的好习惯。

  第三,关于阅读,通过坚持阅读,我培养了专注力,以前做事没有耐心,但是通过坚持读完一本又一本书之后,我发现自己无形之中改变了许多,每读完一本书会有一种成就感,因为我读过的所有书全部都是完整地读完,这种习惯是一种自我要求目标实现后的喜悦,也逐渐培养出了我的自信心。其次长期阅读的习惯还可以培养深入思考的能力,认知能力和觉察能力等。

  第四,每个人都有困惑的时候,大家会选择不同的调节方式,倾诉或者发泄,而书籍也是非常好的一种选择,它会带你进入到另一个世界,找到更加健康的调节方式。读书会让人安静,看到自己的内在,了解自己。在书籍里认识我们不知道的人事物,学习贤人的精神品质,打开思想境界,收获新内容。

  书籍除了获取知识之外,它还带给了我们很多好的品质,爱读书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籍给人类带来不断的进步和改变。

  读书给我带来很多收获,帮助我解决了很多困惑,非常感恩自己这些年坚持学习,一直保持阅读的好习惯。以上是我对读书的一些认识,在此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喜欢上阅读,通过不同的方式再次爱上书籍,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改变和提高我们的各项能力,与书籍成为更好的朋友,遇见更好的未来,更好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世界读书日——我与书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