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旦选择决定了解脱道,就要落实做到无私无我无着
日期:2020-06-06 06:09:4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你的修行无量劫中都是在人天道解脱道之间转圈圈,从来没有明确的选择决定修行解脱道。虽然也有向往解脱,希望自己修行解脱,一旦落实选择决定时,你的总是转圈圈,总是翻来覆去地不能最后决定,总是在矛盾复杂徘徊之中不能决定下来,就算有时候心血来潮决定了下来一定要修解脱道,但由于自己的愿力不够,又退回人天道之中。

一旦选择决定了解脱道,就要落实做到无私无我无着

  一旦你选定了解脱道,就要发心万缘放下,对世间的一切没有丝毫的贪恋,更不能有一念牵挂执着。这是解脱道最基础的基础,不能有一念的违背,否则你就无法圆满你的解脱道。解脱道的六个字——无私无我无着,要认真细致地在念念之中落实,不能有一念地违背。要遵照这个解脱的原则念念无私心,念念不为我,事事不执着,要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

  佛法心法,是在自己心中闹革命,革自己的命,和自己的私心杂念做斗争,不是与别人斗,更不是与别人争,要彻底革自己的命,把自己的一切业障习气彻底消除干净。决定不自私自利,决定起心动念不为了自我的名利好处,更不为了自己的自由舒服享受,决定对顺逆境界不动一念的爱憎取舍之幻心。一切随缘不动自我的意思,一切随缘不动自我的私心,一切随缘不动自我的自由主义。要时时把握自己的心,不着幻相,不动私情,没有傲慢,一切不执着。

  佛法的宗旨自觉自悟、自发心、自发愿、自己觉悟自己、自己要求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升华超越自己。别人只是帮助你的外因内因靠自己的愿心、智慧心慈悲心、道心平等心起作用。别人谁也无法代替你做出决定,只有你自己选择的道路、选择的目标、选择自己的人生,别人只能启示你、协助你,真正做出最后决定的还是你自己本人。你不想解脱成佛,谁也没有办法,你的愿力如果想要解脱成佛,什么人也挡不住你,只有你自己来做一个最后的决定。

  真正的修行并没有一个固定形式,更没有一成不变方法,你只要能遵照原理原则,平等慈悲、无私无我、无执无着、无烦恼,按照这个最基本的原则把握自己的心、观照自己的心、妙用自己的慈悲心。能会把握自己的每一个心念,就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般若大智慧,就是会正确地把握自己的心,不要执着外相。从自心修行者就是一个真正具有大智慧的人,这个具有般若大智慧的人就是会观照自己的心。

  自觉自悟、自修自证、自超越、自清净、自解脱、自发心、自发愿,自然妙用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完全是自己升华自己。自己的心是解脱成佛的内因,无论什么人帮助你,皆是外因,如果你自己不明了、不通达、不发心,十方诸佛全部出世,也救不了你一个贪心执着、放不下、不发心的人。只有自己明白、自己发心的人,才能自己升华自己、自己救度自己,自己依靠自己的愿力而圆成无上的解脱佛道。

  你听明白了以上的道理,千万不能当成是耳旁风,一定要清楚地知道明了,如果你自己不明白、不发心、不放下、不认帐、不肯超越、不落实,十方诸佛出世也无能为力。佛法与世间法的不同就在于,是靠自己还是依靠别人。凡是依靠别人的,都是不究竟的方便法;凡是依靠自己心愿超越升华的,才是解脱道。真正的依止师是告诉你,你的解脱不能依靠别人,要靠你自己的发心发愿。

  你自己真正明白空性的真理之后,千万不要依靠别人,别人没有一个能够直截了当地解决你自己的问题。依止师能帮助你的,还是告诉你自己才能升华自己、自己才能帮助自己、自己才能超越自己。如果诸佛真的能救度众生,一切众生早就不存在了。一定要明白众生自度,诸佛只是帮助指个明道,众生只要按照诸佛指引的光明解脱大道走下去,一切众生皆能见性圆成佛道。只要你相信诸佛说的正法,按诸佛指的正路走,一切众生皆可以圆成佛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旦选择决定了解脱道,就要落实做到无私无我无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