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刘嘉鑫实践心得
日期:2020-07-31 16:11:56 作者:刘嘉鑫 来源:刘嘉鑫投稿 阅读:

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刘嘉鑫实践心得

  2020年春节以来,疫情肆虐我们未能在户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新时代大学生,不能因为疫情而磨灭了对志愿服务热情。所以,我们参加了线上辅导教学活动,并且乐在其中。

  与此同时,今年暑期的“三下乡”活动也如期举行,并借线上辅导教学活动这一新的实践方式进行形式上的创新,我也有幸参加了“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并成为其中的一员,从我们实践队伍名字可以出,我们进行线上辅导是乐在其中的。“教学为乐”是我们在线上辅导教学活动中的深刻体验

  在我看来,线上辅导教学也是一种具有创新性的方式。我们的线上辅导教学可以涵盖众多科目,小到小学,大到高中都是可以的我们辅导对象,我们志愿者参加报名的时候根据自己擅长的科目去参加报名,然后由系统分配相应的订单让我们去联系服务对象,并且自行商议进行辅导。我觉得这给了我们很大的自主性,可以锻炼双方交流能力,在辅导之余还可以增进感情,线上辅导是很有意义举措

  就拿我的一次辅导来说吧,我所辅导的地理科目的一个学生高三的复读生,他们高三的学业也是繁重的,我就让他随时都可以把自己不懂的题目拍照或者发文件给我,我就找时间把他不会的题目自己做一遍,分析一遍,然后再和他联系好双方都有空的时间进行微信语音通话辅导,这样是很方便的,在讲题的过程中可以随时随地地知道他哪个地方不明,我就可以有针对性的给他进行讲解。除了讲课之余,我还会给他传授我自己的高中学习经验,因为我高中的时候是地理课代表,我的地理成绩还算是不错的,我对地理这个科目也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就把我总结知识点做成文件发给辅导对象,把我做题的分析思路告诉他,比如“分析这个地方位置,再看气候类型地形因素去分析”等,辅导结束后,还可以聊聊天,帮他缓解一下高三紧张的学习压力谈谈,讲一下高考的感受等。

  我觉得线上辅导支教真的是很棒的举措,在我的眼中,我的辅导对象并不只是我的学生,更是我的朋友,我可以增进我的交流表达能力,可以增进我的学科知识,可以帮他分担一下学习压力,也可以提前体会一个老师感觉——不仅仅是“解惑”,更重要的是“传道受业”,授人以不如授人以渔,告诉他这题的解法,也应该告诉他这个科目的学习方法,这才是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也为我的师范生积累宝贵的经验。

  这个暑假是特别而又有意义的寒假,我们的社会实践虽然不能在户外进行,但是线上教学活动依然一样出彩,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新冠病毒在肆虐,社会实践不停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刘嘉鑫实践心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