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一切事相上把该做的事做好并明白是空,这就是般若大智慧
日期:2020-06-13 05:43:0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般若无相无不相,般若无知无不知,般若无无不心,般若无事无不事,般若无为无不为,般若无法无不法,般若无修无不修,般若无证无不证,般若无生无不生,般若无慧无不慧,般若无佛无不佛,般若无想无不想,般若无成无不成,般若无一物而能包容一切的万法。谁能悟这不不二真实义理,谁就是一个真正证到大般若智慧明白人

在一切事相上把该做的事做好并明白是空,这就是般若大智慧

  般若智慧不着一切的幻相,但还要在一切的幻相之中把一切应该做的事情做得圆融圆满决定做什么事情都不出差错。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完美而又不着一切的幻相,明白一切的幻相皆是缘起性空,不可得之幻影,能明知道自己眼前的一切事情,皆是梦幻泡影,皆是不可得之幻相,虽知幻相是假的,又要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这是非重要的。

  一切的事相上的落实修行,都是为了更加明了通达空性不可得之理。明理而透事,透事而明理,理是空性不可得之真理,事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皆是佛性妙用,如果你只管明白空性真理,而不能在事相上的落实做到,你明白的这个空性真理是自欺自骗的。这个道理翻来覆去地讲了很多遍,但如理如法地照这个道理真正悟透落实的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但说没有私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了法界的一切众生一句话。这个道理一般人都能听的明白、都能点头认可,但能真正如理如法如实落实做到的,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单说放下身外的钱财名利物资财产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接下来再把自己最心身体全部放下,把自己的身体舍空舍掉全心全意地为了众生工作,这是更不容易的事,接下来再放下自己宁愿去死也不愿意放下的我我我,这放下执着的自我是难上加难,甚难甚难啊!

  等这三步都能彻底放下之后,再说明心见性,再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再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再说自己的一切起心动念全是佛性的妙用。没到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自欺自骗说大话,千万不能自作聪明自以为是把自己向十八层地狱里边推啊!到第三步全部过关之后,你再说放下也是多余的,既然一切的起心动念、一切的思想行为皆是佛性的妙用,还有什么放不放、舍不舍、空不空,法尔如是,哪一点、哪一念、哪一个思想行为不是佛性的妙用呢?也就是说,等你吃饱饭之后再说吃不吃一样,喝足水再说喝不喝一样。灵知是没有差别的。

  你不要认为已经明白了这些道理,如果是真正的明白了这些道理,你决定不会说,反正就是这些道理,没有什么新鲜东西,都是老僧常谈,这些道理自己已经听得耳朵茧子了。如果你一点还没有落实做到、一点还没有放下,你自己能承认已经明白的这些道理吗?一个真正明白空性真理的人,还会着相有我、还会为了自己的我我我争辩是非吗?

  成佛的根本在于明白空性、证到空性、落实空性、圆融空性,把空性落实在自己的思想行为之中。空性即是面对一切的所有、明白一切的所有皆是因缘和合的幻影幻相,不是真实的,千万不能把眼前的一切当真,对一切的事情只管随缘用,千万不能执着,切记,对一切的人事物不能动爱憎取舍之心。千万不要把佛法想得多么神秘奇怪,只要是执着在神奇的幻相神通之中,再苦修万劫也决定不能开悟见性。因为性是空性不可得之真理,真理只有明明白白的体悟,只有心中明白清楚知道才能开悟见性。执着于幻相虚幻的神通感应,怎么能开悟见性呢?执着于一切的虚幻假相,又怎么能开悟呢?只有在一切的幻相之中不着一切的幻相,明白面对的一切皆是梦幻泡影,不要执着、不要迷恋、不要追求,不要把一切的幻泡影当真实,一定要知道明白空性,对于一切的事情来临,要正确地面对处理,心中明白这是梦幻泡影。事情来临不能不面对,也不能不落实处理,不面对你是跑不掉的,不处理你是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义务。既面对又要处理,并且还要处理得恰到好处,这就需要两种智慧,第一是根本智,明了空性不可得之理,第二是后得智,能应机随缘地妙用思想心念,把自己应该处理的事情如理如法、恰到好处地处理好。在处理好一切事务的当下,自己的心中又明白,这些都是虚妄不实的梦幻泡影,虽知道明白是梦幻泡影,但又要恰到好处地处理好。

  解脱道的宗旨既不着空,更不着有;既不执着事相,更不执着于空性之理;既不着事相的幻有,也不着空性的道理,两边不住,中间不立,行中道义也不会执着有个中道义在,虽然不执着中道义,但又常行中道义,这就名之为中道大智慧,又叫般若大智慧,又叫清净自在解脱的佛心,也就是清净心,这些名相也不能执着。每一个真正修行解脱道的人,必须要认真把这个中道大智慧圆满的落实做到。只有真正的落实做到了,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真正的清净自在解脱心?什么是般若大智慧心?什么又是不舍一切众生的大慈大悲的心?这个悲智双运的清净佛心又叫平常心,又叫自在解脱心,又叫般若般罗蜜心。只有真正如理如法悟理、明理、透理、证理、见理,把悟透的空性不可得之理全部落实在自己的心心念念、落实在自己的每一个思想行为之中的人,才能真正体会透彻。

  解脱道既不是空洞的大道理,也不是执着在事相上边的盲修瞎练,而是真正的明理透事、理事圆融的智慧心,才能达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才能由清净自在解脱心中生出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和妙用,才能真正的落实做到不舍一个众生、不着一切的幻相、不动一念的自私自利的妄心、不生一念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心,在悲智双运的般若大智慧心中圆成佛道,普度众生,不舍一个众生全部解脱成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一切事相上把该做的事做好并明白是空,这就是般若大智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