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豆豆的奇妙之旅之豆豆的植物朋友
日期:2022-07-12 22:05:53 作者:郭晓梅 来源:重要的太阳推荐 阅读:

豆豆的奇妙之旅之豆豆的植物朋友

  7月12日岭南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山海”社会实践服务队与可爱的小营员们开展了一场科普活动——豆豆的植物朋友。本次活动主要是给营员讲解以下三部分内容:豆科植物在改良土壤中的运用、基地豆科植物寻觅与归纳、豆科植物开花与访花昆虫的关系。

  活动目标本次活动的目标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延续上一节课的内容,引导孩子通过寻找环教基地的豆科植物,了解豆科植物在环境中的作用;另一方面明白昆虫与植物的关系,初步具有完整生态理念,知道物种之间是一环扣一环的关系。

  本次活动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地点完成。首先在环教基地二楼演播厅,集中讲解15分钟,然后在室外的豆豆乐园开展户外观察。全部成员分为三个小组开展户外观察,给豆科植物挂牌。

  在活动开始前讲解员给成员们讲解活动规则:每个小组会领到一个任务包,里面放有一种颜色的小卡片、铅笔和彩笔;每个小组要在规定时间内在环教户外基地开展探索活动:寻找豆科植物。

  在观察活动中每个小组要认真观察观察以及进行深度的讨论确定该植物是否是豆科植物,如果你判断出来是就请在卡片上写上你们小组判断的标准是什么?每个小组的导师引导从植物的花、叶、果实去总结归纳植物的特点。如果你判断不出来,有疑问的地方请在小卡片上写上你的疑问。最后导师会带领小组成员到相应的豆科植物观察。

  在观察途中,小朋友都能准确判断出大部分的豆科植物,少部分不确定的豆科植物也在与小组的其它成员探讨之后正确的认识植物的特征并铭记于心。助教组的成员表示看到孩子们互帮互助共同完成目标的情景真的太美好了,希望他们能一直保持这种好奇心和探讨能力。

  大家在观察完成后需要在环教基地中观察不同植物花朵的形状,结合上一节课导师讲解的昆虫知识,了解昆虫与植物的关系。每个小组要求画出三种以上的花朵形状,设想出它们与哪种访花昆虫的关系最密切;作品最后统一由杨珂老师判断,花朵画得越多,越准确就胜出。

  杨珂老师表示他看到大家的作品充满了童趣和浪漫,大家都能把看到的东西准确的画下来,学以致用这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通过接触大自然并用自己的话语和作品描绘他们心中的大自然。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会给孩子们带来全新的教学体验。

  初审 郭晓梅

  复审 华香琴

  终审 杨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豆豆的奇妙之旅之豆豆的植物朋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