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李白的浪漫,杜甫的忧郁,都不及他的有趣
日期:2021-04-08 06:10:36 来源:洞见 阅读:

  

李白的浪漫,杜甫的忧郁,都不及他的有趣

  作者:陆远

  来源:樊登读书(ID: readingclub_btfx)

  最低的境遇,活出最高的境界。

  法国《世界报》评出全球12位千年英雄(1001年-2000年),他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余光中参加节目访谈时曾说,如果要找一名古人去旅行,不要找李白,他太狂傲,不负责任;

  也不要找杜甫,他一生太苦,会很丧;

  要找就找他,他是一个能让一切变得有趣的人。

  这个人就是苏轼。

  无论是面对变幻无常的官场,还是柴米油盐的粗淡,苏轼都坚强有趣,饱含热情,在黑暗中寻找灯火,在寒风中寻找暖阳,做一个平凡的英雄。

  图片

  01

  有趣的人,无惧事业挫折。

  青年时期的苏轼才名远扬,洒脱的文笔,流畅的情绪,让当朝大文豪欧阳修都自愧不如。

  “读轼书,不觉汗出,快哉快哉!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

  有了贵人的扶持,幸运之神降临了苏轼,云帆直挂,意气风发。

  然而人生总不会一帆风顺,46岁那年,正直的苏轼因在奏折里说了几句对新党不利的话,被污蔑为对朝廷不敬,投入监狱。

  关押了一百零三天,然后被贬到黄州担任副团练使,宋朝专门安置贬黜官员的职位,有名无实。

  从人人艳羡、一诗难求的太守到位卑权低、无人问津的阶下囚徒,苏轼深深陷入了人生的低谷。

  一日傍晚,苏轼正踱步在回家的路上,一个醉醺醺的汉子迎面走来。

  擦身而过的时候,醉汉猛地撞过来,苏轼躲闪不及,被砸了个趔趄,一下子站不稳跌倒在了地上。

  闯了祸,醉汉不但不赔礼道歉,反倒张口骂了起来。

  苏轼坐在地上,半天才缓过神,看了看旁边呆头呆脑的醉汉,苏轼轻轻笑了,这里的人不认识我,真有趣。

  没有了职位,也就失去了高额的薪水。

  拿到的钱都不够一家人吃饭。

  清贫的生活没有击倒苏东坡,没有钱买菜,就自己种。

  苏轼在黄州城东的坡地上开了一片荒,日日荷锄,乐在其中。

  苏轼觉得种地太有趣了,就给自己起了个新的名字,“东坡居士”。

  后来,这个名字流传了一千多年。

  没有钱买好的鞋子和衣服,苏轼就着布衣、穿草鞋,下雨了,人家都慌慌张张在路上跑,苏轼却不。

  反正已经淋湿了,雨中漫步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并吟出了千古名句: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在失去名和利的岁月里,苏轼并没有日日嗟叹、夜夜神伤,反而轻松豁达、乐观从容。

  当黑暗里没有光亮的时候,他自己在心中点燃了一盏灯,照亮了前行的路。

  从万众瞩目的少年天才到人人避恐不及的罪臣,苏轼经历了人生的过山车,可他未曾消沉,未曾绝望。

  易卜生说:“不因幸运而固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

  图片

  02

  有趣的人,品味人间烟火。

  度过了一段艰难的岁月后,宋哲宗即位,苏轼迎来了事业的春天。

  几经辗转,他又回到了杭州,可这次的杭州经历了瘟疫,经济衰颓,百姓的日子过得很辛苦。

  苏轼看到眼里,急在心上。

  有趣的人总会有些有趣的主意。

  他撸起袖子、晕染笔墨为西湖打Call。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一时间,西湖盛景风头无俩,至今,西湖仍是杭州这座城吸引游客不绝的动力。

  美则美矣,少了些经济价值。

  苏轼又带领百姓们疏通西湖河道、种植菱角,挖出淤泥把西湖隔成两半。

  可光秃秃的堤坝不好看,有趣的苏轼就在堤坝上种植了成片的垂柳和花草,一到春季,风景宜人。

  清朝的阮元称赞苏堤春晓:

  北高峰上月轮斜,

  十里湖光共一涯。

  破晓春天青白色,

  东风吹冷碧桃花。

  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家都感念苏轼的功劳,给他抬去了一头猪。

  那么多猪肉苏轼也吃不完,就想了个有趣的办法。

  他把猪肉切成小块,洗干净,在炉火上煨得红红的,用绳子拴着,给百姓们挨家挨户送去。

  百姓们尝了尝觉得口味很好,就给这种肉起名叫“东坡肉”,讨要了烹饪方法广泛传授。

  至今,“东坡肉”仍然是杭州的一道名菜。

  图片

  苏轼的有趣不仅体现在抒情达意的诗文写作中,更能应用在解决棘手的现实问题上。

  比起单纯的快乐,有趣的思考更能为他人谋取福利,为社会创造价值。

  03

  有趣的人,充实晚年岁月。

  刚到海南儋州时,苏轼已经六十二岁了,头上长满苍苍白发,身体也开始渐渐不灵活。

  天涯海角,距离老家千里之遥,有生之年都不知道能不能再回去了。

  这个老人依然很有趣,说来到这里才知道我本来就是儋州人,不知道为啥生在西蜀了呢。

  海南地处偏僻,教育没跟上,对酒当歌时也无人唱和,当真无趣的紧。

  老年的苏轼开始置办学堂,编写书籍,带了一大帮青年人,当上了孩子王。

  听说当朝大文豪苏轼开始教书了,有志于学的青年才子扛着包袱,挥起马鞭,不远千里来拜师学艺。

  老当益壮,未移白首之心。苏轼把教书育人当做晚年生活的乐趣,把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学生。

  北归后,弟子姜唐佐参加科考,成为海南第一个举人。这是一百多年来海南教育界的头等大事。

  听到这个好消息,苏轼写了一首诗勉励这个勤勉的少年,“沧海何曾断地脉,珠崖从此破天荒”。

  图片

  当前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大,如何有趣地度过垂垂老矣的岁月,成为每个现代人要考虑的难题。

  有趣的苏轼告诉我们,乐观和勤奋是抵抗岁月的法宝。

  泰戈尔说:“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场对种种困难无尽无休的斗争,一场以寡敌众的战斗。”

  这一生,苏轼都心怀善意,饱含热情,携着有趣的灵魂,踏向诗和远方。

  不惧他人的嘲讽,不惧人性的苍凉,不惧命运的无常,他用脚步丈量广袤的土地,用双手托起生命的光亮。

  他像一座灯塔,矗立在历史文化长河的尽头,为远航的行人指明方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李白的浪漫,杜甫的忧郁,都不及他的有趣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