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感动)
日期:2021-04-03 06:10:14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感动)

  有人一直在追问:

  思念是什么?

  是暗夜里盛放的昙花?还是孤身独饮的清酒?

  一个人开始思念的时候,就会想起旧时光里的人和事,这个时候才发觉,思念是一条蜿蜒的路,是一道关不上的门。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临近清明,思念也越变越重。年纪越大,思念也越记越清。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思念,才是最深情的惦念。

  图片

  01

  故乡:月圆正是思乡时

  露从今日白,月是故乡明。

  多少人为了生计奔波,远离了家乡,挤进了大城市的钢铁丛林。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好,车水马龙,灯红酒绿;家乡也有家乡的好,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对任何人来说,不管现在年龄多大,身在何处,家乡始终是不能割舍的一段情缘。

  余光中在乡愁里写: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年少时的余光中,为了躲避战事,跟随家人到了台湾,然后又漂洋过海的到了美国,经过几十年的颠沛流离,却始终没能踏足祖国的土地。

  海峡虽浅,却只能思念。绵绵不断的乡愁也成了两岸人们口中不断吟诵的思念。即便我们没有那么重的乡愁,每个人的家乡也都有独特的味道。

  没有离开故乡,就没有真正的故乡。

  只有离开了家乡,才更懂得家的意义。对于每一个背井离乡的人来说,家里的咸菜和妈妈煮的面条就是用味道铸成的故乡围城,对每一个外出在外的人来说,故乡才是心灵的栖息地。

  当你迷茫失意的时候,多想想家乡的味道,找到归属,找到生命的来处。

  图片

  02

  故人:入骨相思知不知

  晏殊写过:“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到了夜晚,总会有一个失眠的人惦念你,总会有一个安睡的人梦见你。夜晚是思念编织的网,每个人都在被挂念,这无关风月无关年龄,只有心里有那么一个人,才能在夜晚带着期待入睡。

  林语堂在八十岁那年写道:“我从圣约翰回厦门时,总在我好友的家逗留,因为我热爱我好友的妹妹。”

  话虽然说的有些俏皮,但是也能看出来相思之情也会贯穿我们的一生,因为都是青春年华里美好的风景。

  曾经有一位网友分享过他祖父的事情。

  现在看起来平和善良的祖父几十年前也是个敢爱敢恨的少年。曾经和一个远方表妹相爱,在那样的一个时代里,轰轰烈烈的私奔了六个月,最后还是被家里人找到。

  一个被远嫁,一个被相亲。

  相爱的两个人就这么被拆散了,然后几十年再没有联系,本来以为这件事就要被带进棺材里了。但是突然老家来人说表妹去世了,要请祖父回去一趟。

  听到这个消息,祖父在书桌上写下一句:“人老多健忘”,就出门了。

  老家的人以为老人觉得物是人非,也就没有强求。

  等到十几年后,祖父也去世了,网友也上了大学。

  有一天正在图书馆读书,突然看到白居易的一句诗:“人老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灵魂颤栗,潸然泪下。

  生命中总有一些遗憾和错失,年轻时没能在一起的人,只能说缘分未到。与其哀怨曾经,不如把握当下,孝敬父母,珍惜伴侣,关爱子女。

  图片

  03

  父母:生死离别难白首

  明月高悬夜空,眼下是春天,我想起了你,内心是完整的。

  今年有一部电影火出了圈子,那就是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导演却实实在在的拿下了五十多亿的票房,归根到底,还是真挚的感情感动了所有人。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人到了中年,这种感觉就越发强烈。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问题:“爸爸/妈妈突然离世是什么样的撕裂?”

  当你到年老的那天,你想起来还是会马上泪流满面,每一次提起来就像是昨天的事,还有很多没做的事,还没讲完的话,还没够的拥抱,全部都停止了。

  还记得那一刻整个人是放空的,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与我没有关系

  很想念妈妈,晚上吃完饭出门,回来路过小区后门,模糊中看到一个身影很像妈妈,穿着白色的短袖和蓝色的牛仔裤,背着一个蓝色的小包,愣愣的看了一会。

  这一世,有幸成为家人,都是上辈子修来的缘分,就算是面临着生死离别,我们也要微笑面对,珍惜眼前人,不忘旧时光。

  光阴的故事,从来不会以为谁的思念而停滞;在时光里,我们也只能用思念去温暖自己老去的灵魂。

  不过世事的无常就是真相,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每一天都当做是最后一天来过,如此才能热爱每一天的生活,珍惜每一个人,感恩每一份情。

  纳博科夫说过:

  有三样东西是无法隐藏的,他们是咳嗽,贫穷和爱;

  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挽留的,他们是时间,生命和爱。

  别把最好的留在最后,等到失去之后再思念,趁着当下一切都好,我们要不遗余力的去爱。

  图片

  在人生的旅途中,离别的家乡,爱过的人,老去的光阴,都是我们这辈子的珍藏。

  故事里你的和我或许有不一样的经历,却拥有着同样的幸福和爱。

  最后用一位享誉世界的护士的话作别,她曾经照顾了成千上万的人,也把他们在弥留之际的愿望总结成了五句话:

  希望我有勇气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希望我以前没那么拼命的工作

  希望我有足够的勇气去表达我的感受

  希望我能够和自己的朋友们一直保持联系

  希望我已经让自己成为快乐的人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更要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安闲自在。怀念不如相见,思念是为了珍惜。

  珍惜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活在当下,爱有所有,情有所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感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