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来唯相思不忘
日期:2018-03-17 16:45:14 作者: 大力 来源:意林 阅读:

老来唯相思不忘

  老来唯相思不忘

  两年前,一对爷爷奶奶网络上爆红。爷爷名叫夏伟,94岁,东北人;奶奶名叫陈翠娥,80岁,金门人。结婚60年来,他们一直平淡生活着,直到有一天,孙女夏德萱觉得爷爷奶奶的互动实在可爱,就把他们的日常发在网上,还给他们起了萌萌的外号:“老夏”和“脆鹅”。

  两人的模范爱情背后其实有个悲伤原因:老夏年事已高,还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症状之一就是记忆力减退。

  对老夏来说,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他要费力去记住自己是谁,谁是自己的亲人。但忘了一切的老夏有一件事情没忘记——对脆鹅的爱。“找脆鹅”成了老夏的日常任务

  一次,一起打牌的人来家里玩,脆鹅要和他们走一走,聊一会儿。老夏不开心地放狠话:“去那里做什么?去了就不要回来了。”脆鹅说了句“好”便出门了。老夏一秒就反悔,央求孙女叫奶奶回来,嘴里还不停地念着“拜托”。

  最惊险的是老夏去菜市场找脆鹅的那一次。夏天很热,脆鹅出门前交代孙女看好老夏,可老夏大热天的非要出门。孙女问他出去干什么,他支支吾吾地说:“我出去走走。”老夏身体很弱,走短短的一段路对他来说堪比翻山越岭。最后老夏在路上碰到了脆鹅,不出所料,被脆鹅臭骂一通,不准他在这么热的天出门,最多只能走到小公园

  老夏欣喜地點头答应,其实根本没有听进去。孙女跟脆鹅解释:“爷爷是特意出来接你的。”老夏悄悄告诉孙女,原来他是想要出现在街角的槟榔店,像个绅士一样等待脆鹅小姐的姗姗出现。

  经孙女这么一解释,脆鹅也不忍心骂老夏了。老夏如愿接到了自己的妻子,两个人牵着手一起回家了。

  94岁的老夏比20多岁的小青年还会疼老婆、说情话,但不是一开始就会。生病以前,老夏是个非常严肃军人,从不轻易言爱,生病以后却解放了天性,爱说情话。

  渐渐地,老夏的病情越发严重,从以前无数次地念叨脆鹅的名字到后来变得安静又木然。孙女曾经问脆鹅:“爷爷生病了,你还爱他吗?”“当然啊!他现在脑筋不好了,但没关系,他记忆的罐头还存在我这里。”

  有段时间,老夏已经不太记得脆鹅的名字,有一次却突然叫出了脆鹅的小名:“雪华。”脆鹅立马跑到卧室拉起老夏的手,开心得不得了:“你想起我的名字了啊!”

  过完96岁生日的第八天,老夏全身器官衰竭,濒临死亡。他坐在轮椅上,脸色发青,睁不开眼,说不了话。脆鹅在一旁照顾着,一只手轻轻地抬起老夏要垂下的头,一只手不停地摩挲着老夏的左脸,反复地说着:“乖乖的,你放心走,不用担心我。”

  听到老伴安慰,老夏的眼泪顺着皱纹的沟壑缓缓流下来。脆鹅用手轻轻地擦拭掉,然后在他耳边柔声地称赞道:“你已经很棒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来唯相思不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