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日期:2022-04-24 03:04:39 作者:洪进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作者 | 洪进  主播 | 独语  摄影 | 冰火

  编辑 | 安般兰若(ID:anbanlr)

  白居易在诗中写道:“红颜弹指老,秋来霜几丝;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意思是容颜易老,华发初生,人老容易健忘,唯有刻骨的相思,还深深铭刻在心底,经久不衰。爱情是人类永恒的命题,看着时光老去,它却历久弥新,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

  人生实苦,而岁月漫长,爱情是最好的良药。爱情使人忘记时间,就像有人说:爱上一个人,只需一瞬间;忘记一个人,却要一辈子。爱情也使人忘记痛苦,因为真爱一个人是感知不到痛苦的,跟爱情破灭的苦痛相比,她带给你的快乐,仍是人生最值得珍藏的回忆。

  有人说,如果没有爱情,人生将是一片荒凉的沙漠。元好问曾感叹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我们也见识过多少人在爱情海里奔波挣扎,甘愿被呛得肝肠寸断;多少人在情人桥边眼枯泪尽,却立誓此心坚定不移。人生短暂,爱情是生命极致美丽的体验和绽放。

  世间确实没有一种感情能像爱情这样楚楚动人,就像《穆桂英挂帅》中所说:世间情动,不过盛夏白瓷莲子汤,碎冰碰壁当啷响;世间情劫,不过三九黑瓦黄莲鲜,糖心落地苦作言。时间就像湍急的河流,可以冲刷掉很多东西,但经历过的爱情会被打磨得越发光亮。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其实最美的爱情,不要轰轰烈烈的曲折,不要缠绵悱恻的热烈,不要山盟海誓的约定,不要天荒地老的誓言,只要默默地等待,淡淡地相守,一朝相遇两心相悦,三生烟火四时花开,就足够了。

  宋人笔记记载吴越王目不知书,却在寄其夫人的书信中写道:“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意思是田间阡陌的花都开了,你可以一边赏花,一边慢慢归来。吴越王用了寥寥数语,短短九字,万般柔情扑面袭来,无限相思悉隐其中,千年以后依旧打动人心。

  社会日新月异,我们理想中的爱情一成不变。木心老先生最有名的一句诗曾让我们心动神往:“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或许,老一辈的追求中这简单、纯粹、缓慢、悠长,也承载我们内心对爱情最终模样的向往。

  我们憧憬爱情,爱情也成就了我们。当人生苍凉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清晰可见,那些铭刻在内心的爱情当是永恒的无悔,就像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哪怕青丝变成白发,脸上刻满了沧桑,额头爬满了皱纹,许多陈年的旧事早已忘记,唯独想你,却从不曾忘记。

  作者:洪进,文字爱好者,擅长于新闻、诗歌、散文,作品见于诸网站。

  主播:独语(微信wangxb3344)热爱生活,喜爱朗诵。希望用我的声音去演绎精彩,展现文情境美,唤起你最温柔的记忆。

  出镜:自由行走的花,环球旅行家梦想家,旅行搭配师,酷爱民族风异域风微信:wangjp311,微博:@掌柜在旅行

安般兰若读书会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须联系授权)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苏瑾

  主编微信:VERYMASTE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