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内心丰富的安静
日期:2021-04-06 05:56:51 作者:王思梦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内心丰富的安静

  周国平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不被外界的喧哗所扰,回归内心世界的本真安宁,精神世界的饱满丰盈。诚然,内心若是平静的,即使外界风波四起,也能微笑从容面对。

  人活到一定年岁,遇到过一些人,经历过一些事,慢慢开始深刻领悟了一些道理。学会了拎得清事实,辩得明是非,急事沉着,大事冷静、小事不慌,总能以不变应万变,想到万全之策应对。

  素质,是用来约束自己的,而不是用来要求别人的。对人善良有原则,理解尊重有底线,对事能屈能伸,弯得下腰、抬得起头,沉得住气。随着经历和阅历的增加,性格上多了些韧性,内心里多了些宽厚。

  图片

  周国平还说:“人之需要独处,是为了进行内在的整合。” 小隐于身,大隐于心,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里修篱种菊,利用这个时间和空间,去感悟,去学习,去思考。

  沉淀自己是最好的升华;认清自己是顶级的智慧。 最高级的修养是凡事靠自己,遇到问题不指责,不抱怨,只想办法解决问题。失意了不迷茫,失败了不沮丧,积极勇敢面对,吸取经验迎接下一次挑战。

  图片

  一个人最大的魅力,是思想独立,人格独立,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曾负重前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苦尽才能甘来,受得了委屈才能撑大格局,容纳更广阔的天地。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有选择性地社交,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既不消耗自己的精力,也不浪费他人的时间,心性相近,磁场相同的人,自然会相吸着走到一起。成长,就是先学会与自己相处,成熟的另一个名字叫孤独。

  孤独本是人生常态,优秀的人往往不合群。一个优秀的灵魂,必然也不需要外界的认可,这是一种内在的充实,不需要外物来填充。任何领域,只要你深入了解,就不难发现,总有一些私自的东西与外界有层隔阂,这就是每个人不愿意与人分享的秘密。

  图片

  在没有遇到值得信赖的人之前,宁可孤独,也不违心。如果,有一天,有个人,愿意和你分享他的秘密,那么,你一定要懂得珍惜!因为,他肯定是把你看得很重、很重,所以,不要辜负了他的这份信任,请给予最高的尊重,无论任何时候做到守口如瓶。

  廖一梅在《柔软》里说:“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愿我们都能遇到这样一个人,如亲人、似爱人、更是知己。彼此消解人生的苦闷,安静陪伴到老,自律也自由。

  -作者-

  墨染凝香,本名:王思梦,一个用清水煮墨,莲池里自养贞静的女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内心丰富的安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