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丰富的安静是人生最好的境界
日期:2015-12-07 作者:曼舞推荐 来源:曼舞推荐投稿 阅读:

 丰富的安静是人生最好的境界

  摘要: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精神世界的宝藏。

  有一种美,叫安静,安静的姿态是美的。在安静生命的眼中,一切外在的物质形式,像风中的浮云。

  一个安静的生命舍得丢下尘世间的一切,譬如荣誉、恩宠、权势、奢靡、繁华,是他们因为舍得,所以淡泊,因为淡泊,所以安静,他们无意去抵制尘世的枯燥与贫乏,只是想静享内心的蓬勃与丰富。

  许多睿智的老者,那些静坐的人们,祥和的姿态是多么的美,这姿态要么是来自命运磨难后的超然与豁达,要么正真纯净无邪,恰是因为这些,或平和、宁静、恬淡、宠辱不动;或纯真、灵动、洁净、不沾染一尘世俗,于是便呈现给这个世界最美的姿态。

  一颗躁动的心,无论幽居于深山,还是隐没在古刹,都无法安静下来。正如一棵树,红尘中极细的风,物质世界极小的雨,都会引起一树枝柯的宕动、迷乱,不论这棵树是置身在庭院,还是独立于荒野。

  所以,你的心最好不是招摇的枝柯,而是静默的根系,深藏在地下,不为尘世的一切所蛊惑,只追求自身的简单和丰富。

  喜欢这个诗意化的词语,更是惊羡“安静”这样一种境界。尤其欣赏周国平的散文集,读他的《安静》,是用思考哲理给一颗浮躁的心情增添一股沉静的清泉。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在的虚名浮行的诱惑。”正是这种对追求的执着让人更深切地感受到安静的无比珍贵

  安静是一种天然的存在,年龄长久的提炼和沉积,让其内心更为充盈,使其生命摆脱浮躁而逐渐趋于安静。(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也正是因为如此,注定了安静不是一种瞬间的偶得,而是从最深的绝望中寻找最美丽的惊喜,这是一种成熟人生的境界。

  一种充满乐趣的安静,让我们不再会感到寂寞难耐,因为这安静,怎么品味都别有情趣。

  它不是毫无变化的静止,尽管它常常逗留在某一风景的边界上。正如爱情确实应该在人间,在人的身边人的心底,如同那林中的溪水,点滴入耳,超凡脱俗,令人满是怜惜。

  安静不是一瞬间的偶得,安静需要心灵的创造,不是吗,幸福、艺术、执着、平淡智慧、死亡、存在……这些久违了的亲切的话题,处处遗留哲学和散文的痕迹。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精神世界的宝藏。

  追求那一份质朴平实又不失诗的光华,品味畅达深邃、渗透着哲学的智慧吧。无论世界,无论我们生活的周围变得如何的喧嚣与躁动,哪里又找不到一片安静的角落呢?关键还是我们自己愿不愿意去寻找,或者说找到了又能否守住自己的这一份宁静?

  即使我们无法在现实中找到安静,至少我们还能保持一份心灵的恬淡,还可以守望自己的精神家园。倘若这一方领地也终失守,人生真的会充满痛苦无奈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利益的驱动超越一切,物质的诱惑淹没精神的愉悦,连学界也已成为喧闹的名利场,我们很难再听到来自心灵本真的呼唤——如此浮躁的社会里,安静就会显出多么的珍贵,守住一份宁静又是何等不易。

  一川溪水,在月光下荡着清幽的光,夜晚,山是安静的,水是安静的,村庄也是安静的,在自然身上,我们能得到最厚重最原始的安静啊。

  深夜,乐音悠悠,墨香袅袅,跟随书的主人去寻找那一份心灵的安静,去品味书中对人生、灵魂以及人性感悟,诗心款款,暗香盈满心房,真正的安静,来自内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丰富的安静是人生最好的境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