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只为遇见生命的伟大
日期:2017-07-18 作者:熊爷 来源:意林 阅读:

  引导语:美国摄影师蕾切尔·萨斯曼心中住着一个执着梦想——探索世界上的古老生命

只为遇见生命的伟大

  在古树面前,所有人都退回襁褓。

  蕾切尔·萨斯曼是美国一个普通的摄影师。2004年夏天,她在日本旅行,遇见了一棵树。那是一棵日本绳文杉,当时2180岁了。它就矗立在山坡上,树干壮硕、枝条虬曲,树皮上布满深深浅浅、密密麻麻的皱纹。这种美,太安静了,像一首无言歌,像一个永恒的吻。她被深深地震撼了。

  旅行归来,蕾切尔·萨斯曼继续上班。偶尔,她会想念那棵古树,那一段深入亚热带丛林的寻树之旅,那一个与陌生人、登山者、巴掌大的蜘蛛共同睡在森林小木屋破地板上的奇妙夏天。她突然觉得现在的生活并非她想要的,所以她频繁地换工作,以为这样就可以找到答案,可是每一次都觉得哪里不对。她甚至觉得她被那棵古树下了蛊——“你要记得我,用十年,甚至更久,去解开千年的迷咒。”

  一天晚上,她和朋友再次提起那一段探险故事,她口若悬河、眼里有光,猛然间发现这一段经历已经完全融进她生命里了。她想通了:她要去找寻那些世界上最老最老的生命,就像那棵柳杉一样老,甚至更老的生命。

  蕾切尔·萨斯曼要做的这件事,没有任何人做过,也找不到帮手,她只能孤军奋战。为了找到符合评判标准的那些古树,她逼自己迅速向全能科学家转变。(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她打开了无数次的谷歌搜索,论文、学术报告、文献……她求知的触角伸向各个角落,甚至还加入了学者们的野外考察小分队。最终,列出那些活了2000岁甚至更久的单一生物体和无性繁殖群体。

  接下来,她出发了。为了拍摄南非的猴面包树,她深入有狮子老虎的克鲁格国家公园;为了一睹3000岁的格陵兰黄绿地图衣的绝世芳容,她一个人在格陵兰迷了路;为了去会一会加勒比海的沟叶珊瑚虫,她不得不克服对深水的恐惧;为了拍到5500岁的南极苔藓,她穿越世界上最危险的开阔水域——德雷克海峡,在波涛起伏的南大洋捕捉到了那片仿若永生的绿色。还有智利3000岁的丛生小鹰芹,瑞典9550岁的挪威云杉,犹他州8万岁的颤杨,以及可能是地球上活得最久的生物的60万~70万岁的西伯利亚放线菌……

  她坚持了十年,从一个只会按快门的摄影师,成长为一个掌握了各种野外生存技能的女汉子、一个知识领域的杂学家和一个对世界万物饱含大爱的大写的“人”。

  在泥土中打滚,出来后却满身星辰。归来后,她开启了自己的全球生态之旅,透过那些濒危的最老最老的生命,呼吁人们采取保护行动,重新审视人类的时间观,去思索除了作为吃喝玩乐的“小写的人”之外,作为地球物种之一的“大写的人类”,应该如何保护大自然。

  她把她的故事写成了一本名叫《世界上最老最老的生命》的书,这本书随即风靡世界。它让我们看见在大自然最老最老的生命面前,人类的渺小;也让我们看见在超强的行动力面前,人类的伟大

  (摘自微信公众号“谷声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只为遇见生命的伟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