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到了一定年纪,就只需要三个朋友
日期:2021-03-29 06:10:36 作者:北叔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

  

人到了一定年纪,就只需要三个朋友

  常说:“交朋友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

  随着年龄的增长,无需强求交友数量,而是要在意朋友的质量。

  因此,在越来越小的社交圈里,我们并不是失去了一些朋友,而是我们懂得了,谁才是真正值得一生相处的人。

  这样三个朋友,会陪我们一直走到最后。

  图片

  时刻提点自己的朋友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爱听肯定、表扬的话,当我们遭遇批评时,心里就会不痛快。

  事实上,正如古训有云:“忠言逆耳利于行。”

  不靠谱的夸奖,可能让人愉悦于一时,但只会让我们不断重复着人生的错误不自觉,最终蹉跎了岁月。

  而能够给我们带来宝贵意见、为我们成长出谋划策的批评,才是真正良药苦口的诤言。

  著名画家黄永玉就是这样的诤友。

  黄永玉对曹禺先生年轻时创作的《雷雨》《日出》和《原野》推崇备至,但对曹禺在晚年没有写出对应水平的作品很不满意。

  他给曹禺写信道:“我不喜欢你解放后的戏,一个也不喜欢。你心不在戏里,你为势位所误!”

  令人称道的是,曹禺受到这样尖锐的批评之后,认真反思,给黄永玉回了一封长信表示感谢,还将黄永玉的信装裱起来,作为对自己的警示。

  现如今,在这个崇尚“见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的社会,阿谀奉承的人有很多,能够对我们直言缺点和不足的人却很少。

  正因如此,时刻提点我们的朋友才更难能可贵。

  一个敢于对我们直言相告的人,是对我们负责的人,愿意操心劳力帮我们进步,用一颗真心对待我们。

  人生,因为有了这样的朋友,我们能少走很多弯路。

  图片

  患难与共的朋友

  唐贞观年间,原本穷困潦倒的薛仁贵,因立功被封为“平辽王”,朝中很多素未谋面的大臣都前去送礼祝贺。

  以往常常接济薛仁贵的王茂生夫妇,也带了两坛美酒准备送去。

  身着布衣的王茂生夫妇,被很多宾客嘲讽,两坛美酒在珍奇异宝中更显得俗不可耐。

  然而,薛仁贵却婉言谢绝了所有贺礼,唯独收下了这美酒,并当众打开。

  一打开,才发现里面原来是清水,薛仁贵并没有生气,而是对着来客说道:“之前落难之时,全靠王兄弟的帮助,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薛仁贵。如今我厚礼不收,却一定得收下这清水,这是情义。”说完便一饮而尽。

  俗话说,落难识人,人只要落魄一次,就能看清谁是真心以待,谁是虚情假意。

  有些人,表面上看似真诚和善,可背后却处处算计,有些人,平时口口声声说愿为你两肋插刀,可真到关键时候却不见踪影。

  而真正的朋友,能在我们经历人生的大风大雨时,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鼎力相助。

  就像《亲爱的三毛》一书中写道:“朋友,最美在于锦上添花,热热闹闹庆喜事;最贵,在于雪中送炭,不必对方开口,并急急自动相助。”

  真正的朋友经得起时间的沉淀、经得住磨难的考验,若我们遇到了,定要好好珍惜。

  图片

  知你懂你的朋友

  拥有一个灵魂契合的知己,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在《请回答1988》里,好胜心极强的天才围棋手崔泽遭遇了自己的第一次失败。

  棋院的朋友们分分安慰他,说没关系,跌倒了可以再爬起。

  虽然是真心实意的安慰,但那些安慰,只能让他更加难堪,因为他们不懂他的心。

  真正的好朋友,得知他失败了之后,跑到他的房间,对他使用激将法,说他竟然也会失败,说他失败了还怎么在那里混。

  因为懂他,所以才知道怎么安慰他,所以才能让他对于那次失败释怀,重燃斗志。

  是啊,拥有一个懂自己的人,更比无数过客。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心里,都有旁人无法感受到的难处,有时候我们觉得孤独,并不是因为没人陪伴,而是因为没人懂得。

  一个懂我们的朋友,会在我们难受的时候给予陪伴,理解我们的痛苦,感同身受辛酸。

  和这样的朋友在一起,没有忌讳,相处随意,一旦遇见,就是一生的舒适。

  人生海海,我们这一生会认识太多太多的人,随着年龄渐长,时间会帮助我们看清很多人,留下三个值得深交的朋友。

  -作者-

  北叔有约(ID:beishu2016),一个治愈心灵的情感电台,一个用声音为你疗伤的情感驿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到了一定年纪,就只需要三个朋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