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伪装者詹恩贵
日期:2021-03-23 11:15:51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伪装者詹恩贵

  叫做詹恩贵的罪犯,他的人生经历的确就是一部电影,甚至比很多电影质量都要好,只不过可能不让拍而已。我就说一点:詹恩贵第一次作案,为了60万元人民币锒铛入狱;詹恩贵最后一次作案(好像也不敢把话说那么死),为了方便逃亡把1900万人民币换成美金,被抓获之后,这笔美金因为汇率波动,收缴回来之后还赚了60万。以60万始,又以60万终,这简直就是编剧梦寐以求的漂亮细节,就这么一个细节就足以刻画命运的嘲弄。

  除了这种精巧的结构之外,我特别喜欢詹恩贵的人生故事,是因为他带来了一系列新的观察视角。比如说监狱,又叫号子,一提起它来,人们想到的是小房间,铁栏杆,每日放风,牢头狱霸,肖申克的救赎等等概念。在詹恩贵这里,监狱就是他的大学,而且始终都是他的大学。

  作为一名盗窃新手,他进入监狱就学。第一次花三年时间修满了大学,成为一名伪装者,冒充大学本科毕业生。第二次入狱,花了七年时间继续修学,甚至修满了会计学和CPA。出来之后,他冒充本硕连读毕业生。看到“本硕连读”四个字的时候,我一口水喷了出来,看来他对这七年时间的理解的确是当做是上学,而且感觉相当自信。现在,他第三次入狱,估计在他心目中已经开启了博士生生涯,当做是命运再一次让他重回校园。

  再比如说坚毅。坚毅是个非常正面的字眼,一般不会用在罪犯身上。但是詹恩贵不同,看完他的人生故事,似乎这两个字放在他身上也很合适。说句实话,他比许多好人都要努力得多,不单努力,他的努力颇有成效。作为一名伪装者,总能找到对他身份深信不疑的人,而且用伪装的身份做了许多合适这个身份做的事情。有些时候忍不住会想,这个人如果不是因为出身贫苦,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大概不会是这样的人生历程。假使当年他有机会能上大学,可能也会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员工,因为他的性格就是那样。

  也正因为他的性格,让整件事情拥有了一种所谓“电影感”。正常来说,一个人犯罪然后被抓获,他很可能认为此路不通。要么经过改造之后重新做人,回归社会。要么出狱之后换一种犯罪门类,试试运气,多半不愿意重操旧业。但是,詹恩贵却一心一意从事伪装者这个行当,丝毫不受过去的影响。所以你看下来,就像是在看一部电影,主人公反复做同一件事情,失败之后继续优化,优化完再来一次,一次比一次弄出来的事情更大,就像是和这件事情卯上了,一定要成功才行。这是什么呢?这就是反派角色顶上了主角光环,按照主角戏路展开人生。

  对于罪犯,通常的看法是他们犯罪源于愚蠢和懒惰。在詹恩贵身上,却看不到这两个概念---或许,为了他我们得特别修正这两个词的概念,愚蠢是一种固执,认为自己下一次一定能伪装成功并且逃脱法网;懒惰则是坚持不走正路,哪怕拥有走正路的能力,即便高薪到手,却依然想着卷款出逃,实现一夜暴富。我觉得存在这种坚毅、自律、勤奋、热爱学习的犯罪分子依然有他的意义,可以让我们认识到世界有多复杂,人类有多复杂。同时,也会对警察的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如果犯罪分子都是又蠢又懒,这岂不是变相地说警察的工作价值不高么?詹恩贵不留生物痕迹,没有照片,没有家庭住址,逃亡时还做了易容,他最终落网,不也恰恰说明警察的出色工作能力么?我的意思是说,拍成电影其实也很有道理,也可以表现正面的社会价值,别整天……

  最后,我觉最精彩的一点,是詹恩贵行为带来的浓厚反讽意味。他真的得到了企业高管的职位,拿到了每年近40万的收入。这就让人忍不住用狐疑的眼光,去观察周围的高管。也就是说,他们的真实能力和他们表现出来的能力,会是一回事么?可以稍微外推一点:在职场上光鲜亮丽的人们,有没有演的成分?有没有伪装的成分?类似的事情不敢细想,因为在人生的舞台上,大概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是个伪装者,对此人们彼此心照不宣,不会去戳破我们扮演的那个更强大的,更娇柔的,更耿直的,更清纯的那个自己。

  我觉得还是应该拍部电影,毕竟是个喜剧结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伪装者詹恩贵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