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清明——人生有涯,唯爱无边
日期:2021-04-04 06:17:46 作者:谭旭颖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

  

清明——人生有涯,唯爱无边

  梨花初带夜月,海棠半含朝雨,又是一年清明。

  清明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传统节日,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它融合寒食节和上巳节的习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散发着浓浓的乡味和情味,是每一个中国人追远思今的时刻。

  图片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因为地域不同,各地习俗也有所差异,但其蕴含的民族文化内涵却是相通的,人们在清明时节踏青祭祖,放风筝,吃青团,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祈福平安。

  这是一个追思故人的日子,怀念远去的亲人,缅怀革命先烈,还有那些为国家建设,人民幸福安康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畏英雄。

  这是一个踏青探春的日子,气清景明万物生,正是寻芳好时节,春在绿杨影里,春在红杏梢头,春在那看花人的眼眸。

  图片

  这是一个悲喜共生的日子,扫墓叩拜表达哀思,亲近自然纵赏春光,流过泪的眼睛所见更加清明,片刻凝思后的脚步更加坚定。

  这是一个用心感恩的日子,世界上总会有人爱我们如生命,无所求也无条件,他们也用爱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爱,当心怀感激,且行且惜。

  行走于喧嚣尘世间,我们都要早一点学会珍惜,珍惜过往,珍惜眼前,珍惜每一份缘分和情感,珍惜每一次别离和遇见。

  图片

  丰子恺说:“因为人类擅长遗忘,所以有了清明。”人生的终点不是死亡,而是被活着的人们遗忘,此刻,那些被我们深深怀念着的人并没有离开,只是从这个世上走到了我们的心上。

  就让清明雨诉说着那不舍,就让杨柳风轻轻拂过心田,不忘故人的期盼,不惧前路的遥远,不悔此生的信念,不负这人间四月天。

  年年清明,岁岁怀思,插柳折菊寄思念,愿天堂亦是花开明媚,愿人间自此温柔长伴。

  图片

  人生有涯,唯爱无边,一路携爱向前,一生清明向暖。

  作者简介:谭旭颖,笔名诗语新晴,用笔尖记录美丽,用文字装点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清明——人生有涯,唯爱无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