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清明:折柳寄相思,满盏思故人
日期:2021-04-04 06:19:31 作者:陈贵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

  

清明:折柳寄相思,满盏思故人

  桃花初绽,杨柳泛青,清明时节,仲春暮春之交。这一天是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日子!清明节的习俗还有:踏青、探春、荡秋千、放风筝、蹴鞠、插柳,更有怀念、感恩、传承!

  图片

  唯有清明节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其包含着对先人慎终追远,行孝尽哀的伤感情怀。因而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佳作。

  细雨霏霏,哀思悠悠。苏轼《江城子》亦是清明悼亡诗词中的杰作,“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字字有声,催人泪下!

  图片

  又是一年清明时,又到一年安放思念的日子,生命中总有一些人悄然而来,匆匆离开,留下了记忆的碎片。

  在每个人的心里缄默成殇,是一道难以磨灭的忧伤,融入了无数的泪水,承载着无限的念想,寄托着无穷的心愿,有许多的伤痛,许多的不舍,许多的遗憾,无法用语言和文字去表达。

  唯有一捧鲜花,一盏心灯,一壶老酒,一株新苗,一沓冥钱,一柱清香,传递着后人的追思和春愁!

  图片

  断魂的细雨,和煦的春风,将悲伤和欢乐相互交织,这是一个契机!让我们重新思考生与死,体味现实人生的可贵,让我们在缅怀中要学会,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珍惜陪伴在身边的人,珍惜来之不易的每一天!

  我们虽然无法去左右生与死,但我们有思维去接受生活的快乐与幸福,与其在悲伤中沉溺,不如将往后余生认真前行,接纳阳光,照亮心灵。只有如此,才能回报每一个爱我们的人,才能不辜负这一生一回匆匆的人间!这也许是清明最好最美的寓意!

  把握当下,才是对先人最好的祭奠;过得幸福,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图片

  愿我们怀揣希想,笃定前行,最美人间四月天,依然有诗和远方!

  -作者-

  陈贵,网名,又傻又笨。湖北浠水人,浠川文学会员,浠水作协会员。闲暇之余,执一支瘦笔,点缀生活丰富情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清明:折柳寄相思,满盏思故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