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坟地、折柳、打虎
日期:2020-06-14 11:09:25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坟地、折柳、打虎

  在西安的玩法,要不就是“宅”,要不就是“野”,或是萧墙之内宫厦之间,或是荒郊野外兔狗撒欢。

  如果要宅,学校本部就有广大的两千亩,大四合院散散溜溜足够了,各类吃喝玩耍也都尽有。

  甚至可以考古

  那年在我们宿舍不远处施工,挖到一处古墓工人也是习以为常,按例停工,叫来考古队。考了考,答案是:明代民间墓葬常见形制。因为太浅,早就被盗得干干净净,青砖墓坑里就剩点骨头渣子了,价值不大,考古队就打道回府,剩我们一干围观群众前来观摩,给枯燥学习生活增添了一点乐趣高年级学生不去热闹故作平淡状:,哪年还不挖几座墓出来。高年级同学总是有成熟与装大的脸。

  地上看城墙,地下看墓葬。在西安,不需要发思古之幽情,这股子幽情自动地就直手直脚地朝你扑面而蹦跶来了。

  西安旅游部门生气:难道西安只能僵尸片的背景,就没别的好玩了?

  其实也不是这个意思,只是说个人喜好这个。

  什么叫古都?全靠人撑着。下面靠死人,上面靠活人。死人留下多少玩意儿,赢得一座座博物馆掘地而起。活人遗传先人DNA,那一方麻将牌似的兵马俑脸,开着玛莎拉蒂都像是在驾着铜车马

  你在地面上后建多少凤阁龙也出不来这个味儿中国古建筑保存一塌糊涂,没几个是老货,全都是假景点。甭管雕梁画栋多么像样,只看地底下,下面没出几个东西,上面那都是假幌子

  在西安玩,那肯定是博物馆了,还有地宫,有些是地宫博物馆。

  I have a 地宫,I have a 博物馆,嗯!——地宫博物馆。

  大夏天的钻地宫最舒服了,里头根本不需要制冷空调。不过后来有个大师劝我,叫我尽量不要钻地下面,甚至连防空洞地下室、地下停车场都尽量不去。

  去大雁塔,自然不能不钻大雁塔地宫,自然不能不瞻仰那些千古留下来的珍稀宝贝,什么叫金银,哪个叫玉器,千年的玳瑁佛珠,万年的王八盖子李世民枕头,唐玄奘的法杖,直叫人看得五迷三道,摄了魂魄

  后来本地人告诉我,大雁塔地宫是承包商临时挖的,展品都是假的,有一个真的赔你票钱。

  行,我日他哥气!

  去扶风张同学家玩耍的时候法门寺自然必须瞻仰。这里有佛祖释迦摩尼的骨舍利

  又是地宫。入口处一长溜历任国家领导人亲临的照片

  伴随佛骨舍利的自然不可能是俗物,一个个都是价值连城,什么叫金银,哪个叫玉器,千年的玳瑁佛珠,万年的王八盖子……

  罪过,此处不宜油腔滑调。

  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

  下一题。

  灞桥折柳,这个典故太美了。这里有春天,有情谊,有离别,有酬唱……

  所以我要去会一会。饿要去会一会。

  公交车把我颠睡着了,又把我颠醒了,终于来到遥远的东郊。这路破的。

  没有自动报站,司机也不言语。我惶恐地把脖子探出窗去,生怕漏看了站牌,屁股帘大的一个破旧小站牌。

  眼看着就是了,我还是小心的问司机:请问这里是灞桥?

  司机带着一股秦国武士杀敌时的冷酷:四。

  四就四,这么冷酷无情干什么。

  更冷酷无情的是,这里的确是灞桥,而且也是春天,但一没看到桥,二没看到柳,三没看到人们在分别,就压根没有人。

  虽然是半个荒野,但我穿着校服,别着校徽,我就不怕了。我就走路,瞎走,哈走。

  走啊走啊,听到隐约的埙乐,越来越清晰。如鬼在吟唱,好听。

  然后我就来到了半坡遗址。

  根本没有人来这里玩耍,居然还敢要门票。

  本想折返,但爱这埙乐,就逡巡在围墙和围栏外。

  结局很美好:一个本地乡党给我指了一个能免费钻进去的窟窿。

  半坡给我最深的印象,还是关于墓葬。那些早夭和短寿的先人,如何通过墓葬的形式,来表达对宇宙和灵魂的理解。

  回忆指数:★★★★☆

  推荐指数:☆

  下一题。

  泾渭分明,这个成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泾就是泾河,渭就是渭河。两条河在西安交汇的时候,泾河浑浊而渭河清冽,所谓“分明”。

  我们就去渭河野餐去了。

  说完了。

  就是想表达一下,我和“泾渭分明”零距离接触过,很牛掰,就这。

  下一题。

  就像有些西方人以为中国人还扎着辫子一样。很多南方人一听到陕西,就和黄土高坡划等号。

  那叫陕北高原好吗,山丹丹开花红个艳艳个鲜的陕北高原。就算陕北也有个南泥湾,陕北的好江南。而且现在陕北绿化好得很。

  陕西还有关中平原,八百里秦川,鱼米之乡。

  还有陕南,背靠华夏文明的龙脉——秦岭,它就是个南方。

  这个秦岭,不得了,美滴狠美滴狠!

  我们就去秦岭的主峰——太白山玩耍了。

  就是李太白的“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的这个“太白”,太白山。

  接下来改变文风,所以换行。

  攀到夜临,才只行了五六分之一的路,但也已深入此山中。

  这是唯一的一客店,早预定好的,建在临崖的巨石上,附身下瞰,就是响彻的泉溪。

  饱食了晚饭后,燃起火盆,喝上酒,弹起琴,唱起夜歌。

  除了泉溪的湍流,四周再无相扰的声音,无被扰之虑,也无扰人之虞,我们是唯一的客。

  朗月已经当空。

  此时,多少酒,多少歌,多少长啸,也消化得尽。

  我快乐地只是饮酒,只是歌唱,只是大笑,莫使金樽空对月。

  我说下去游水吧,使不得,会淹死人,会冻死人。

  我说饮唱到天明吧,使不得,总是要睡觉的。

  于是大家睡下了。

  睁眼看着窗外的白月光,半个时辰,终究还是又起了身。动了身。

  月下的太白山路如白皙的冷美人,招惹着你只是朝前走,朝前走。

  看到一个牌子:有虎熊出没。

  便寻了一根树枝,抗在肩上,只是朝前走,朝前走。

  月色不动,风渐寒,战栗中,突然听闻到一声——

  重新开始:

  突然听闻到一声——

  逼林!~

  逼林!~~

  逼林!……

  远远的,七八个同学朝上奔来,还有带刀带哨棒的。

  逼林!我日你哥气!你要作死啊!我日你哥气!

  最后我们高高兴兴地回客店睡觉去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坟地、折柳、打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