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产业振兴,逐鹿布政
日期:2022-07-13 15:19:01 作者:威武的樱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通讯员朱露露)当前,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毅然走出课堂,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实践。小组于7月9日来到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布政村燕窝果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调研。

  基地场景(李芝融 摄)

产业振兴,逐鹿布政

  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高品质生活的“载体”、高水平治理的“大脑”,队员们向基地负责人了解到该基地的种植规模达到了300亩,是全国最大的燕窝火龙果种植基地之一。每亩产值预计可达到15万元,平均收购价可达到60元/斤。为能更加了解火龙果产业的实际发展状况,队员们询问到:“目前基地在火龙果相关的加工产品情况如何?”,负责人表示:“火龙果深加工产品其实是非常多的,比如由火龙果酿造的白酒、由火龙果花制成的菜品、火龙果干、火龙果汁饮料等等,但这些产品的知名度仍然较低,消费市场份额小,需要促进产品加工和流通,打响品牌,增加农特产品销量,从而促进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队员们采访基地负责人(李芝融 摄)

  经过半天的实地调研,队员们对基地的情况也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针对调研内容中的相关问题,他们查阅了很多相关书籍,并在网上查找了大量相关信息。随后,也结合当地的地理特征、文化环境及目标市场等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在小组内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深入探讨后得出结论,布政村村民文化素养低,村民经济收入相对较低,加上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和机械设备,多为个体户种植,经营经验不足,目前电商销售平台对于村民来说还存在一定难度。队员们在分析出问题后,积极寻求可行的解决对策,为当地火龙果产业发展提供智慧与方案。

  基地大合影(李芝融 摄)

  初审/梁远琦

  复审/李华辉

  终审/周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产业振兴,逐鹿布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