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身兼两职,不辞劳苦——记采访岭师星辰实践队支晓华
日期:2016-07-10 作者:罗晓婷 来源:罗晓婷投稿 阅读:

  组建一支下乡队伍并不容易,要从学期伊始便开始策划筹备最苦最累的就数队长团了,而在星辰实践队中,有这么一位队员身兼两职,既为副队长,也是后勤组的组长,但是他依然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不辞劳苦,为队伍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于是,新闻组成员决定对其进行采访。

  支晓华,岭南师范学院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在读生,系电脑爱好者协会(一下简称“电协”)的副会长,也于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担任星辰社会实践队副队长以及后勤组组长这两个职务。

身兼两职,不辞劳苦——记采访岭师星辰实践队支晓华

  (以下记者简称“记”,支晓华简称“支”)

  记:与其他支教下乡的队伍的基地相比,这支队伍的基地是相对比较多的。请问你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是如何找到五个基地的?

  支:今年的基地倒是来得挺特别的,因为我们打算今年比去年多找几个基地,一开始我们从麻章车站附近的社区找的,但都因为环境不好和联系不到负责人,因此屡屡碰壁。之后经过深思熟虑后,我们与九二一社区联系,顺利地在寸金团委签订了基地签收证明。随后在团委书记的推荐下,我们又来到了另外一个新的基地——西苑社区,最后我们也成功和西苑社区的负责人签下了接收证明,再加上我们去年的富虹上游城,碧海社区和滨海社区,所以现在我们实践队足足有五个实践基地。

  记:你既是星辰实践队的副队长,也是其中的后勤组组长,身兼两个职务,你觉得累吗?

  支:累是肯定的,但是我本是电协的副会长,理应为电协尽绵薄之力,让协会在湛江地区也能发扬光大。而且上任后的这段时间让我倍感充实,也得到了不少的锻炼。而且,在实践队中的职务是自己选择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相信这并不仅仅是艰苦的经历,同时也是让我破茧成蝶的过程。(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记:那你是如何处理好副队长以及后勤组组长之间的关系?

  支:在处理工作方面,我为了能够协调好与队员之间的工作分配,我在私下狠下功夫,先去认识和了解每一位队员。通过队员见面会的合照以及平时的一些接触去认识一下对方。在这个过程中,很神奇的是,我奇迹性地克服了我资深脸盲的毛病,在今天的三下乡中我都能轻松地认出每一位队员,以及他们所隶属的小组及其工作内容。有些人认为这是没必要去认识队员的,让他们来认识自己比较好,但是我并不是这样认为的,因为在认识和了解队员后,我能更加方便地安排工作,有些工作不用经过组长这一媒介便可安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所以我觉得处理工作的最好方式就是多和队员接触,以及在平时也多了解他们在下乡期间的内心世界,让队伍的工作更好地开展。

  记:你是后勤组的组长,意味着要管理队伍的财务,你是如何做的呢?

  支:对于管理财务这一方面,我是比较有经验的,因为我从中学开始便管理所在班级的财务,所以我在管理财务时有技巧性和灵活性。而且我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坚决不把队伍的钱用在私人用途上。同时在交钱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及时把钱上交,我们也要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那么这个时候我就先用自己的钱垫上,这样会大大提高收钱的效率。虽然在管理财务方面要做到一丝不苟,但是也要有灵活性。而且在为队伍采购的时候,因为是队员自费的,所以我们要尽量精简队伍的支出,做到货比三家。湛江的太阳虽然是火辣辣的,但是想想队员们依旧坚守在大本营中,我在外面采购心中也有一股无形的动力支持着我。

  在与支晓华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他虽然身兼两职,但是这并没有成为他偷懒的借口,反而愈加认真尽责地为队伍办事。在本该去享乐的大学,他流连于不同的街道办事处为星辰实践队寻找基地;在酷热七月,盯着火辣辣的太阳,不惧路途的遥远,穿梭于大街小巷中,只为队伍再创辉煌

  (撰文/罗晓婷 摄影/郑觉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身兼两职,不辞劳苦——记采访岭师星辰实践队支晓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