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之源”支教:生动有趣的写作课
日期:2021-07-16 00:03:43 作者:蓝秋云 来源:心之源实践队 阅读:

“心之源”支教:生动有趣的写作课

  “心之源”支教:生动有趣的写作课

  7月15日14:30分,又到了“心之源”支教组成员叶蕊的写作课。这节课与往常的写作课不大一样,更显生动有趣,同学们的注意力被叶蕊小老师深深吸引。

  (小老师在讲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蓝秋云摄)

  写作课老师叶蕊别出心裁,用实物来辅助课程。今天,小朋友们要学习写作的细节描写和比喻的方法,小老师便在课堂上展示了一个真实的柚子。老师提问,柚子的颜色,柚子的形状,柚子的红色网包装,柚子的外皮像什么,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很丰富,他们每个人都能说出不一样的形容词,像黄色大石头,像陀螺,像篮球,像大桃子,像黄红色灯笼等等……柚子的外表皮有纹路和不规则褐色图案,有的小朋友说像地图,有的小朋友形容它黄里带青。

  (同学在观察柚子 蓝秋云摄)

  到了内里表述环节,老师把柚子一步步进行切开,每一步都引导小朋友观察进行表述,看柚子的颜色,每一瓣都描述颜色和形状,有小朋友说像小船。闻一下味道,甜苦都有。柚肉像苹果,同学们学以致用,用又大又红来描述它,像小球。不同方位观看像桥,小船,月牙,号角。肉像断了的水晶刀,刘海等等……

  这种引导式学习,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想象空间力,促进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写作课的学习,可得知观察在写作中的重要性。通过观察尝试感知、发现和理解外在的事物,从而获取写作所需的题材,带来写作的灵感以及可以培养自己的感受力。有时候半天写出来字或者写着写着不知道如何接下去,可能跟我们自已缺少观察生活、感悟生活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多观察、多感受对写作大有益处。

  撰稿人/蓝秋云 拍摄/蓝秋云

  供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心之源”实践队

  审核人:郭婷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之源”支教:生动有趣的写作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