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之源”用心调研 让梦启航
日期:2021-07-13 08:59:34 作者:陈文丽 来源:陈文丽推荐 阅读:

  7月12日是“心之源”社会实践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第四天,“心之源”实践队调研组结合畔水村当地的特色,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在7月12日的下午四点,调研组首先去了畔水村当地较为著名的民宿展开了采访。调研组的组长首先采访当地民宿的老板,老板表示该民宿是广州岭南集团的精准帮扶项目,在2018年7月广州岭南集团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将这座古宅大院进行保护性开发,投资600多万元打造乡村民宿,“大夫第”除了是特色民宿,还是肩负着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

  (此处插入“调研组出发帮村长摘桃子”图片 苏雪微摄)

  据了解,当地村里的年轻人很少,大部分房子都是空着的,留在村里的大都是些留守儿童和老人。当地村民现在的经济大多数都处于可以解决温饱问题的状态,但仍旧有少部分生活比较困难的家庭。

  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仍有一些贫困家庭因为一些原因仍没有得到帮扶。实践队员向当地的一位居民采访了他的经济收入来源,居民表示这些年一直在做养渔业但是因为没有市场,所以最后只能低价批发出售。

  (此处插入“组长采访当地居民”图片 黄春雨摄)

  采访过程中还有其他村民表示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村中剩余的劳动力稀少,所以自家的田地只能租给别人去打理,按每亩每年500元租出。畔水村主要以有机蛋和有机水稻发展为主,村长表示这些农产品大部分都滞留在村里,卖不出去,只能是村民们自己留着,导致村里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且缓慢。

  (此处插入“队员进居民家采访”图片 黄春雨摄)

  村长表示村计划建小龙虾养殖基地,可是要真正实施起来却也不容易,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参与和资金的资助。接下来畔水村会继续结合自己当地的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结合水稻养殖业,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力争将畔水村建成一个集休闲、观光、度假、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村。

  撰稿人/李冰 摄影/苏雪微、黄春雨

  供稿单位:“心之源”实践队

  作者:李冰

  摄影:苏雪微 黄春雨

  初审员:刘美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之源”用心调研 让梦启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