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家门前的那口井
日期:2021-07-12 07:56:16 作者:周喜根 来源:一步到胃推荐 阅读:

家门前的那口井

  童年家门前的那口井

  我们的家门前后有三四口井水,唯独我们屋前那口井,周围长满青苔水草,长满儿时的记忆。井口不大,一米见方,井水一点五米深,四周用松木围墙,清澈能见底。井水冬热夏凉。到了冬天,水气升腾,一股白烟笼罩整个水井,早晨在乡亲们的嬉笑挑水中慢慢扩散开来,把整季的严寒驱走得无影无踪,到了夏季,井水凉嗖嗖的,饮上一口,心旷神怡,凉透心底,所有的闷热与疲劳都会在这清凉的世界里烟消云散。而我喜欢趴在水井的边沿,撅着嘴,牛饮般大口大口地喝水。井水真甜呀,浸人心脾,像娘的乳汁,滋养我长大。小时候, 而我总喜欢趴在井口边,看水中飘动的水草、看水中缓缓游动的小虾、看水中咕咕冒出的水泡、看水中倒映的蓝天、看水中若隐若现的自己……,可每每此时,奶奶总要提醒我:“井水照脸蛋 ,小心落死鬼会吸走你的魂”,奶奶的话,吓得我再也不敢一个人去井边。长大后,才知道,那是奶奶编出的瞎话,她是怕我不小心掉进井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村里的红白喜事,总有一个环节与井水有关。村里死了老人,那叫白喜事,也有一个取水的环节令人敬畏,在死后要取生前那口水井取来和檀香木煮沸洗澡净身穿上寿衣入殓,出殡前主祭祀道士会领着浩浩荡荡的祭祀队伍,敲锣打鼓去井口取水。取水有取水的吉时,吉时到了,便手捧着老人的遗像,在悲痛中跟着道士公来到井口,一阵法事过后,亲人们便会用水桶打上一桶水,然后撒在死人的棺椁上,让先辈与滋养自己长大的井水告别。我清楚记得1999年4月初2奶奶高血压再次发作病故,我们修建房屋时把水井提上2米高,当时是源泉不断,因为国家探钻煤矿资源时把水打断了,一直没上来了,后来那一年那一天我奶奶去世,上天灵佑下了一夜的雨,乡村民都在说,屋前井枯了,到哪里去打水帮老人家净身,突然外面传来声音,有水了有水了,真的是上苍可怜我的奶奶善良,正直,宽容,上帝给予了她走时净身水,奶奶一生没有一丝贪婪,虚荣,嫉妒,奶奶在我的印象之中,她爱我们后辈,胜过爱自己。  屋前的水井因修房把它改在了外头,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华,被时光打磨得光滑如镜的青石板静静埋伏在下面已经成为记忆,平静的井水中没有曾经的欢声笑语。 曾经的无忧无虑孩童已长大成人 ,各自奔向远方。岁月沧桑 ,故乡在梦乡渐行渐远,许多记忆愈来愈模糊, 但改了水井依然日夜照常不停的流着,流走了祖辈们不幸,流走了祖辈们的叹息,而永远流不走是一辈接一辈对家乡的深情。而岁月无痕,人们淡忘 。在时间的长河中,一代代乡亲们生于斯长于斯,生生不息的水井不但滋养了人们的生活,亦滋育了人们的心灵,历久不衰。  8 90年代又恰逢赶上国泰民安、团结奋进、实干兴邦的好时光,乡村们乘借改革热潮,外出发展经济,各自在城里兴建自己的家园 .

  如今, 在家世代挑水吃的乡村民拧下龙头自来水就来水了, 也将成为我们这代人对逝去事物的一份牵挂,似水流年, 水井养活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见证着家乡的人情事故和历史变迁, 至于水井是那个年代挖的,又是谁挖的,虽然没有任何的记载,也无从考证,但这始终影响不了人们的感激之情!人们只会随着时代的节拍,在日新月异的年轮当中,兄弟们都立志各方,更加激起这深深地而又独特的怀旧情感,成为这代人思念和心中的美好记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家门前的那口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