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对别人的缺点错误应持什么样的心态?
日期:2021-07-15 05:22:3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发现别人的毛病习气与缺点错误时,你内心的第一念是怎么想?你的内心是保持什么样的态度?第一个心态,是通过别人的缺点错误马上反省自己,立刻就发现了自己埋藏心中的缺点习气毛病,对于别人的缺点习气毛病,不但不见过失,反而内心深处感恩别人为了自己的示现表演,如果没有别人的示现表演,自己很难发现埋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习气毛病。第二个心态,是看了别人的缺点习气毛病马上就见过失,认为别人这样做是不对的,内心沾沾自喜,我比他强,我的人生比他好,我没有他这些习气毛病,自己的内心高看自己,暗自欣喜欣赏自己比别人强,别人不如自己好、不如自己高大上、不如自己完美,内心看不起有缺点错误的人。第三个心态,是看到别人有习气毛病,内心并没有看不起别人,发自内心的一种愿力认为,我有必要帮助他认识自己的问题,无论自己受到多少的磨难,都能心甘情愿地认账承受,自己内心想只要别人能够升华超越,知错改错,我怎么样都可以。

对别人的缺点错误应持什么样的心态?

  如果你不为自己,无论别人怎么样的缺点错误,你都不会生气发脾气。为什么?你去掉了私心、傲慢心,你是慈悲的妙用,无论别人怎么样的不对、犯错误,你都不会为了别人的缺点错误生气发脾气。为什么你为了别人的缺点错误来伤害惩罚自己,有必要吗?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他自己承担他所犯下的罪责,受到应该受到的惩罚,你没有必要为了他的缺点错误伤害自己,更没有必要为了别人的缺点错误买单。

  一个深爱着你,把你当成他的心肝宝贝,希望你能够尽快地改掉习气毛病,尽快地达到身心化空大彻大悟,只有这样爱你如命,愿为你去死、愿为你牺牲一切的依止师,才能够落实做到舍身舍命为你、爱你、疼你、关心你、帮助你,为了你的进步升华超越,依止师可以心甘情愿地牺牲自己,不顾一切地救度你。这个世界上,除了你的仇人恨你、怨你、讨厌你,为你的缺点错误生气发脾气,就算你的爸爸妈妈也会舍身舍命地为你拼命生气发脾气呀。你这个道理都不明白,还能明白什么呢?救你法身慧命的依止师都不能感恩,还能感恩谁?

  大家认真地思维一个问题,世间法只要犯了法犯了罪,有法律惩罚制裁,或去劳改坐监或者枪毙,是有很多的方式方法来对治你犯下的罪行。在修行佛道的过程之中,你要是犯了缺点错误,用什么样的办法来制裁惩罚呢?对于一个修行解脱道的菩萨来讲,你并没有犯国法,而违背了佛法的清规戒律,有谁来执行呢?自己如果不能自觉自悟,自己发现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在这个世界之中又有谁能来彻底清除你的习气毛病呢?就算是有依止上师的慈悲加持帮助,这也要靠你自己的诚敬道心,心甘情愿地接受教化。

  什么是真正的大彻大悟呢?大彻大悟就是把自己自我的一切执着放下了,把自己自我的一切习气毛病彻底地改正过来,把自己的一切执着要通通彻底地放下。彻就是透彻,彻底透彻、如理如法地真正做到佛的一切标准,那就是大慈大悲、全心全意地为了法界的一切众生工作。只要能把自己的一切私心贪心执着心彻底放下、彻底不执着的明白人,就能够大慈大悲舍己为众生工作。悟是明白,是透透彻彻地明白,明白什么呢?明白自己的自性了了常知即是真佛,真佛并没有任何形象,只有了了常知;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明白自性清净,本无生死。

  凡是真正想成佛的菩萨,一定要认真地明了通达什么是佛心、佛愿与佛行?只有全面真实的了解通达透彻地掌握了佛的心愿行,你才能如理如法地真正落实,如理如法地成佛做佛。如果你对佛的心不明白、对佛的愿不透彻,对佛的行为你能通达无障碍吗?只有真正地通达了解掌握佛的全部思想行为,掌握了成佛做佛的全部过程,你才能明明白白不出差错地成佛做佛。

  千万不要把成佛做佛当成是什么神秘东西,而是每一个人的平常心,每一个人的平平常常、不动不摇、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凡不圣、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空不有、不是不非的了了常知灵知,即是真佛。佛就是做人做事,起心动念不出差错。什么是差错呢?着相执着自己的我我我,为了自我动爱憎取舍之幻心,这就是差错。什么又是不出差错呢?事事临头不动自己自我的意思,虽然不动自己自我的意思,而又能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对一切的顺逆境界、一切的事情来临,只是知道明白,决定不会为了自己的我我我生烦恼,让自己心内清净、知道明白、透彻通达,对一切的事情没有一点的障碍。无论什么事情来临,都用自己的平常心了了常知面对,绝对没有一点私心、没有一点贪心,更没有一点为了自我的执着心,在自己的内心无念、无为、无我、无求、无住无着、无爱憎的空心之中,时时不离平等的大慈大悲心,能保持同体大慈大悲心,不舍一个众生,心愿一切众生皆能认知见性,皆是般若大智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对别人的缺点错误应持什么样的心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