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法身报身与化身,三身不离一念心
日期:2021-07-14 04:51:0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何为法身、报身与化身呢?临济祖师说:“一念清净心光,即是法身佛,一念无分别心光,即是报身佛,一念无差别心光,即是化身佛。法报化三身佛,本性具足,圆满无缺,不用外求外找。”所谓一念清净心光,就是当我们不生一念时,心空无一物,什么念头都没有而了了分明,既不是有心有念、有我有知的妄念,更不是断灭的土木金石。无知无念的了了常知,既没有佛念,更没有一丝一毫的情绪动乱。只要还有一个念头存在,就不是绝对的真知。若有知的知在,即是无明,即是头上安头。无知无不知的了了常知常觉,即名之为清净自在解脱心。这就是见性的本来面目,这认灵知不着相的清净心光,即名之为清净法身佛。

法身报身与化身,三身不离一念心

  一念无分别心光是报身佛。因报身是光明身,一片光明,没有其它色相,这是因地,又叫理性报身佛。从因地报身修成果地报身佛,必须要悲智双运,广度众生,积累无量无边的功德才能修成。普度众生的同体大悲心,是从平等智慧心中生出来的,没有真实的平等大智慧,是无法生出同体大悲心。平等空性慧又是从清净法身而生,所以报身不离法身,只有先证法身才能圆满报身,只有悲智双运的真实行为才能感得功德圆满的光明报身。

  我们认识了一念断处的了了灵知,这灵知就是我们的清净法身佛,也是圆满报身佛,也是千百万亿化身佛。就如同杯子的体是玻璃做成的,有了杯子能喝水,就是化身,这就是体相用三而一、一而三,以性体法身为根本。有了根不怕没有树身,也不怕没有枝叶。修行先要断人我知见,再破法我知见,没有任何的知见,名之为正知见。如果执着有个正知见,一定会有邪知见。法报化三身即是一心,一心清净三身全现,这就是三身佛的真实义理。

  知道的知见与执着的执见有所差别。人生要面对一切的境相,不动爱憎分别心的知见,也就是知道眼前面对的一切是怎么一回事,明明白白的心念,叫知道的知见。在面对一切境缘时,自己的心执着于幻相,所动的爱憎分别执着心,这个执着不放、执着不空、执着为实有的错误执着之见,是烦恼造业的祸根。修行无量法门,就是要彻底破除“错误的执着幻相是真”这个错误执见。

  佛菩萨的差别在于在“知道明白的知见”中究竟不究竟、圆满不圆满,菩萨不会用错误的执着执见。佛心清净打破了一切的错误执着见,就是正确的正知正见,也已经到达了究竟圆满的地步。唯有一切众生所用心都是错误的“着相为真”执着执见,所以众生因执着自我的执着见而造出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众生若能放下一切的错误执见,即不会再有任何的痛苦与烦恼。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法身报身与化身,三身不离一念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