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语音解答】是不是人到了一定年龄,才会明白一些事情?
日期:2020-09-26 23:01:15 作者:刘思伽 来源:尘世游乐场 阅读:

【语音解答】是不是人到了一定年龄,才会明白一些事情?

  十点谈心

  2020年9月26日

  

  星期

  *点击收听*

  有你在,有幸福,一切恰到好处

  一起聊聊那些无用而有趣话题

  本期解答来信

  哥哥姐姐你们好有点想法,想聊一下。说起来很惭愧,我听节目大概好几年了,还是以前《春晚自习》那会儿,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小孩,而现在小孩都快4岁了,为什么要说惭愧呢?我大概到今年才好像是懂了你们经常说的意思。有时候从孩子们中脱离出来学习游泳,周末的时候也不是马不停蹄的要出去逛商场,在里也能感受到一些安静和幸福,感受自己活着的每一刻。虽然有时候还是有焦虑,前一阵我拼命的去做心理咨询这些,然后突然发现不管怎样,很多事情还是需要自己去面对自己去处理,别人无非也就是告诉你而已。以前我不喜欢我姐,我觉得周围家里人不怎么对我好,我现在觉得可能个人的生活就是那样,他们能对我好的方式也就是那些了,为什么自己要奢求那么多呢?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怎么能把自己内满足寄望给别人呢?就是你们经常提到的自我觉察,我发现冥想好像还挺好,我是注册了一个APP学的,反正就是发现自己突然之间就改变了一些,好像可以感受和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去寻求一些宁静和幸福,而不总是向外去求取。然后觉得现在听节目好像能听进去一点了。这是不是开悟什么的呀?以前可能听到的是皮毛,或者是人非得到一定年纪才能明白一些事情呢?我也是30多岁的人了,好吧,没事慢慢来感谢你们现在碎片化的信息太多了,感觉太咋呼了,能有一个这么安静的节目,真的是觉得太好了。再次感谢你们。

  以下是文字版解答

  思伽: 她祝我们天天开心,所以是没有什么问题要问嘛,只是问我们她是不是开悟了是吗?我们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吗?

  汪冰: 能把这个问题问给我们,我们首先觉得真的是受宠若惊特别是这位题主后面还说了,在一个感觉这么咋呼的时代,有一个这么安静的节目真是感觉太好了,谢谢你说出这句话。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这个时代给予了我们很多很多的息,但是我越来越觉得海量的信息有可能更是一种打扰,而不是祝福。在一个后真相的时代,我们经常到反转的情节,有的时候我已经懒得去看新闻了,因为下一秒可能这个新闻就被推翻了。在今天越来越多的变化挑战涌现的时候,我觉得像这位朋友所说可能是一个大家寻求顿悟机会,不管能不能顿悟,但至少去追求这件事本身可能是有意义的,因为你会发现当变化来临的时候,只有贴近自己内心的人,哪怕没有办法改变这个时代,但是能够做出心甘情愿无怨无悔选择,这非常重要,因为未来这么多不确定,谁能说今天的选择在未来一定是明智的,我们只能祈求的是在这个当下的选择,是不是忠于内心的?那这都需要安静下来才能听得见。

  思伽: 是啊,所以我觉得他现在的这个状态和道路都是非常好的,而且她自己已经找到了这个关窍所在,她就是说其实好像不应该向外去求取。就是感觉从自己的内心深处能够去寻求自己的宁静和幸福了。然后呢她觉得从冥想当中感觉到自己突然之间去改变了。其实我觉得对于冥想,这个也有不同的解释,有那些就是专业术语上所说的这个冥想,比如在打坐的时候,你需要进行的一种这个方式,包括在瑜伽的练习当中也有冥想,但实际上更宽泛的来说,冥想呢应该就是你每时每刻能够和这个存在在一起,就是你能够意识到你在哪里和你周围的空间所发生的一切。如果当你真的能以这样的方式去生活的时候,我觉得大概没有人会感觉不到那种充实和满足以及非常愉快和丰富的那种感觉吧。我想这位朋友其实说是给我们写感谢信,实际上也是给我们的节目以及所有的朋友提供了一条道路,她自己是这样走过来的,她感觉自己在慢慢的醒悟当中,那其实我觉得对所有的朋友来说,可能2020年都是这样一个好的时机,假如你也能开始向内去寻找一些变化的话,可能你生活的感受,你自己和周围的人在你眼中的样子也都会不一样了。其实看完她这封信,我也特别想问问汪冰老师,你有没有觉得,就有很多人可能都会在今年他们的内心深处发生了一些变化?虽然可能这个变化的过程是缓慢的,但是很多人可能,那一颗种子会在今年发了芽或者是开了花,就是在今年他能够意识到自己内心的这种变化了。

  汪冰: 嗯,说的一点不错,我最近看到的几位朋友就说,在疫情期间他们戒掉了一些过去的习惯。这位朋友也说到了,比如说不是周末就马不停蹄的要出去逛商场,有一些经常旅游的朋友也说,好像不出门的生活也能找到一些乐趣。因为疫情隔离的关系,很多平时做的事情现在都做不了了,但是这恰恰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反思我们究竟要多少。这位朋友说的马不停蹄的逛商场,我觉得是个特别典型的行为,就是一刻也不能够安静的自处,我们必须把自己内心不平静的欲望变成购物欲,去剁手去买东西。那买东西其实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可能是买一种我们理想中的幸福的生活方式,或者通过装扮自己来改变对自己的认知。我只有买东西的时候才会觉得是开心快乐的。当我装扮上自己背上心包和穿上新衣服的时候,我更喜欢自己了。其实最终如果我们能够和自己融洽的相处,安静的相处,那这些事情可能不做,也未必会觉得失落,像这位朋友就说的,在家里也能感受到安静和幸福。我们一定要去诗和远方寻找吗?还是带着一颗焦躁的心,无论我们到哪里看到的风景都是一样呢?因为我在有时候出去旅行和出差的时候也会发现,有些明显我觉得是旅行者,他们更多的时候在旅游目的地坐到那,也是在刷手机拍照而已。很少有人安静的坐在那体验一下他所在的地方空气里的气息,包括温度、阳光等等,太多的人依然是焦躁的从一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所以现在我们流行叫打卡是吧?别人去了我也要去。可是这个打卡从众行为对我们的意义又有几何呢?所以刚才思伽老师说到了,这个时代让我们的生活发生很多的变化,但往往没有外力的变化,我们就像一个惯性的陀螺,很少去反思自己的生活中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地方。所以如果积极的看待变化本身,可能正好就促成了我们向内去寻找。当外部的环境不够理想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多的会自行说我究竟要什么。在疫情爆发之前,我们经常想的是什么,想要什么,想要一个最新款的手机,我想要一个大房子,我想换一辆车等等等等。而当我们发现老天未必会如我们所愿的给予我们想要东西的时候,我们开始回到什么呢?对我最重要的是什么?想要的东西可以很多,但最我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可能是健康快乐。对很多人来讲可能是难得的一份安心和从容,像这位朋友,恭喜你已经部分的体会到了,我觉得这很棒。说实在的,所谓的开悟能不能发生,也未必是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但是如果你能够在这样的年纪体验到生命幡然的变化,而且居然再也不用去做很多改变环境和他人的事情了,这不就是获得了一种自在和自足的感觉吗?这可能才真的是我认为中了头彩的朋友。

  思伽: 小动物,有很多的小动物,甚至我觉得所有的小动物其实都比我们人类在这方面要智慧,就是它们更知道对他们来说什么是重要的,它们都一直都知道它他们想要的是什么。所以。当今年当受疫情的限制,我们开始取消了长途旅行的时候,那我们不妨多关注一下我们的身边我们周遭环境当中的那些大动物和小动物。听说当人类不能出门之后,啊很多大动物和小动物都纷纷出门,开始他们正常的那种旅行了。所以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可能是人类对自己有所限制,而让大自然恢复它的生机。假如我们也认为自己是自然的孩子的话,不妨像这些更像大自然亲生的孩子的这些生命去学习一下。它们一直都知道什么对它们是最最重要的。

  更多往期回放 请前往 喜马拉雅FM / 听听FM

  搜索“十点谈心”专辑

  

  如果你也有烦恼

  希望被解答

  关注本公众号

  后台发送来信即可

  点击查看

  来信规则

  原创文章版权归刘思伽所有

  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转载和二次修改

  合作与转载请联系

  

  尘世游乐场

  长按识别关注我们

  越简单越富足

  越清醒越幸福

  原来你也在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语音解答】是不是人到了一定年龄,才会明白一些事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