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朗诵:几度秋意浓,最是桂花香
日期:2020-09-23 06:45:15 作者:王军贤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

朗诵:几度秋意浓,最是桂花香

  几度秋意浓,最是桂花香

  作者 | 王军贤 · 朗诵 | 木木

  摄影 | 唯一 · 编辑 | 绢子

  渐行渐美的秋天,让季节身段日渐丰盈。一叶梧桐,扣响秋天的门扉。一朵桂花,吐露时光的密语。

  像人与人之间的一场遇见。这一季的秋天来之不易,要经过多历练沉淀才能再次与我们重逢。

  有人说:那些安静事物,通常都是美好的。不妨在秋高气爽的清晨,一个人安静地在桂园伫立,闭目细嗅清风送来沁人肺腑的凝香。良久,抬头望那满树的桂花,她们都有着清雅风姿恬淡笑容

  自古以来,桂花之美,常是诗人墨客歌者吟咏的对象。“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的李清照,形神兼备地描绘出了桂花特有的神韵;“诗佛”王维的千古名句“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拔绝尘禅意深深,道出了深刻隽永人生况味;“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南宋著名文学家杨万里以一首《咏桂》,把对桂花的赞美演绎到了极致

  桂花香得浓酽彻底,香得热烈直率,香得幽远缥缈。一树一树的桂花密密匝匝,于清爽寂寥秋风中暗自芬芳。想来,那些愿意为花香驻足的人,灵魂也该是带有香气的吧!

  折一枝桂花回,把安放在梅瓶里,即使再简陋居所,亦能蓬荜生辉。一只本就精致的梅瓶,因为收纳了桂花的精魂,即刻弥散出岁月清芬,时光的味道,淡淡的乡愁……

  凝视这一枝桂花,在心底默默祈祷:愿每一个明天,都能够一如既往地到来,就如同我们经历的,每一个温馨平安的昨天。

  桂花短暂的花期,是熬过炎炎夏日后,岁月凝结出的灵魂的芬芳;是夏秋交替的仪式上,值得铭记和珍藏美妙时光;是一个人焦灼艰难的日子里,否极泰来的美好向往

  “值得回忆的,永远都是美丽的;值得眷恋的,始终都是美妙的。”一季又一季的桂花,娴静绽放或者黯然凋,它的美丽与芬芳,它的不舍与感伤,终究会成为过往

  “人随风过,自在花开花又落,不管世间沧桑如何?一城风絮,满腹相思沉默,只有桂花香暗过。”这一首歌,已经喜欢了许多年。

  是啊!那些往昔的欢笑依稀还在耳畔环绕;那些内的叹息,依然少有在意;那些熟悉繁忙场景,一遍遍在脑海回放。纵有千般感慨万种情愫,也只能莞尔一笑。往事恍惚,随一缕缕时光的暗香在风残留……

  作者简介王军贤,媒体工作者。崇尚原创文字,以温润之姿抵达读者内心,一起铭记这世间的感动与美好。个人微信号:wjx-5502。微信公众号:文心真意。本文首发百草园书店(Bai-Cao-Yuan),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诵者简介:木木,主任播音员,微公众号《海岛森林小木屋》抖音号:木木读书。

  插图简介:唯一,摄影爱好者,喜欢生态类摄影,用双眼发现身边的美景,用镜头定格心中的风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朗诵:几度秋意浓,最是桂花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