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解脱道不能有一念的私心杂念,只有时时守本真心随顺觉性
日期:2020-09-24 06:38:4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守本真心,安住了了的灵知,不着幻相,时时明白缘起性空,随顺觉性,决定不能有一念自己我我我的意思。在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的情况下,随缘妙用自己的身心,这时你会落实做到用身不着身,用心不着,动念心无念,有为真无为,达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生心无住无住而生心,有心而无心,无心而用心,达到体用不二理事圆融

解脱道不能有一念的私心杂念,只有时时守本真心随顺觉性

  一个真正求解脱道的人,必须要具备真实般若智慧,这种解脱的般若大智慧是由根本智与后得智的圆融而产生的一种世间法里寻找不到的真实大智慧。只有具备了真实般若大智慧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解脱。如果你心中有一点放不下,有一点舍不得,有一点执着计较,有一点贪恋追求,有一点情执挂碍,有一点自私自利的心,你是决定无法达到真正的般若大智慧。

  真实的般若大智慧是由根本智——空性不着相和后得智——随缘妙用的正确思想心念圆融在一起和合而成。根本智一般人很容易体会,也就是明空性不可得之真理,面对一切的人事物不动一念的爱憎取舍之幻心,要知幻离幻不着一切的幻相,时时安住了了的灵知,守本真心不着幻相,对一切的事情境界只是知道明白而已,就如同镜子照物,相来影显,过而不留任何痕迹

  关键认知见性不着幻相之后的随缘妙用身心,又叫后得智,这是最难把握地方,真正的实修也正是在这个地方升华超越。后得智:

  第一、你要具备观察能力

  第二、要有辨析能力和分析能力;

  第三、要有准确的判断能力与决定能力;

  第四、要有真实的果断能力与长久坚持能力;

  第五、要有超越能力、升华能力与牺牲精神

  第六、最重要的你要有准确无误的把握自己心念的能力,你一切的思想行为皆在你自己的控制之中。

  具备这些能力,才能随缘妙用身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解脱道不能有一念的私心杂念,只有时时守本真心随顺觉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