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出离心是修解脱道的基础
日期:2020-01-15 07:23:3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有人害怕,认为出家之后自己什么也没有了。自己一无所有是多么可怕呀!所以一谈到出家这个名相,中就害怕;还有的人经常想着出家,但不知道为什么出家,究竟出什么家,出家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自己心中一点也不明,只是自己糊里糊涂的一心空想出家;还有人三分钟的热度,一时发心出了家,但过不习惯家人生活,吃不了出家人的苦,又还俗退回家去;还有人为了名利、自我表现,为了满足自我的出家欲望追求出家,出家后大搞名利,利用出家人的身份大搞钱财,广收弟子炫耀自己的一点小神通,骗取钱财,满足自己的贪心欲、自我傲慢欲,或者把自己的一点知识理论讲给别人,卖自己的能气,达到自我表现的欲望;还有人认为在家出家都是一样的,佛性平等无二,非要出家吗?出家之后的佛性会多一点什么吗?出家和在家的法身有什么差别吗?为什么非要舍家过出家人的生活啊?还有人认为出家人把自己的家亲眷属舍弃不要不管了,能说是慈悲吗?佛门的大慈大悲救度众生,不舍弃一个众生,出家后不是舍弃了自己的亲人吗?自己的家亲眷属、儿女父母也是众生啊,舍弃不管不问,符合大慈大悲的宗旨吗?还有人认为只有出家才能修成解脱大道,不出家在家的居士,有家事情爱牵挂,有一切的家事、人事、烦事的扰,能心安、心空、心静吗?自己的心一心一意为了自己的小家庭,都是为了自己的亲人儿打算,能有广大的心量博大胸怀为了法界一切众生无私无我的奉献吗?自己的心被私心私情粘黏抓住不能放下,能全心全意舍己为众生吗?自己的自私自利、情执牵挂心,能有平等的大慈大悲的胸怀吗?以上的想法各种各样,都认为自己正确有理,究竟是谁的知见正确呢?

出离心是修解脱道的基础

  下面我们要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首先要说明的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出家在家修行是每一个人的发心与自己的福德因缘,不能一概而论。在家与出家的佛性是平等无二无别的,这一种是没有丝毫怀疑的。自己是选在家修还是发心出家修行,全在于自己的心愿与福德因缘,这个决定应该由自己拿主意,任何人说了也不算数。我们要讨论的不是在家或出家的问题,而是要讨论的是身出家还是心出家。如果自己的身体虽出家心没有出家,这个出家人能算是一个真正的出家人吗?如果有一个人身体虽然没有出家,但自己的心已经供养法界一切众生,已经供养十方三世诸佛菩萨。这个发了菩提心的人,已经没有一点私心、没有一点情执、没有一点牵挂、没有一点分别心,更没有丝毫的自私自利心,是一个完全彻底的为法界为众生服务的菩萨,说这个人是出家人呢,还是在家人呢?这是值得我们讨论的最重要之处。

  佛法心法,是利用事相来明心见性不着相。只有明心见性不着相,才是一个真正的无私无我、无着无求、无欲无贪、无牵无挂、无有分别,更无执着、无粘无黏、无无憎、无取无舍的平常心、平凡人,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出家人。这个出家人不一定非要下发剃头,也并非一定要穿一身出家人的衣服,他具有一颗真诚平等、慈悲、无私无我的大智慧之心,无论到什么地方都是他的家亲眷属,见到什么众生都是自己的亲人。自己虽然有家也无家,虽然无家处处家,他已经具备了真实不虚的出离心,具有坚定不移的大菩提心,具有平等无分别的大爱大慈悲心,这个无分别、无执着、无私无我的平常心、平凡人,才算是一个真正出家的活菩萨。就算这个菩萨在自己家庭中,也是一个真正的出家人,他会把自己的家亲眷属当成一个僧团,把自己的家变成一个极乐大家园,把自己身边的人全部转变活佛活菩萨。这个人无论在家出家,都不会失去真实出离心的风范,更不会忘记对法界一切众生平爱护的大慈大悲的广大胸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出离心是修解脱道的基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