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学佛的首要基础是出离心
日期:2018-10-25 08:10:3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学佛的首要基础是出离心

  学佛的首要基础是出离心

  不论是受比丘戒或沙弥戒或居士戒等何者律门,首先都必须要具足出离心,否则不可能获得戒体。是故学佛不可缺少的首要基础就是出离心。

  无有清净出离心,求有海乐无寂法,

  贪执世间束缚众,故当首先寻出离。

  凡学佛者倘若无有出离心,则彼人亦无有“息灭三有轮回苦海,希求安乐”之方法,因此永无解脱三界轮回束缚之机会。诸众生由于无始以来之无明习气所感,而贪著希求三界轮回中暂时安乐,若不具足出离心,则于三界轮回的根本无法断除,将永远沉溺于生死大海中不得解脱,是故出离心非重要。不论是受比丘戒或沙弥戒或居士戒等何者律门,首先都必须要具足出离心,否则不可能获得戒体。是故学佛不可缺少的首要基础就是出离心。如藏印二地所传下来释迦光和功德光的戒本中亦云:“不论受何等别解脱之戒律,必须要具足的意乐条件,即是出离心。”

  何为出离心?所谓出离心者,非仅厌离人道,且于三界六道都生起强烈的厌烦心,发愿超出三界轮回大苦海,方谓出离心。有者认为人道很苦,厌离人生,然欲享天乐,如是非真实出离心。因为凡于三界六道轮回中不论生于何道,皆具苦性,即使生于天界,亦有临死变坏堕落等苦。弥勒菩萨云:“不净房中无香味,三界轮回无少乐。”

  昔有世尊之弟难陀,贪恋其妻不欲出家行道,世尊将其方便引入佛门,彼虽出家,然不行所学,起心欲遁,世尊以神通力引其至雪山,此处住有一老盲母猴,示彼问曰:“此猴与汝妻芬陀日迦孰美?”答曰:“百千万分亦不及一,我妻为美。”世尊又将其引至天界,世尊退坐一边,告言:“汝自往观。”彼见一切天子各住自宫,众多天女围绕娱戏,享受不可思议安乐受用而住。独有一宫,住多天女,然无天子,故问女,答曰:“人间有世尊之弟难陀,于世守戒,从彼处死后,当生天界,此即其宫。”难陀听完喜乐往返,至世尊前,世尊问曰:“诸天女与汝妻孰美?”答曰:“诸天女较我妻为美,其差别如前老盲猴与我妻芬陀日迦之别。”

  难陀回人间后,为欲将来享受天乐,故持戒而住。世尊遂告诸比丘言:“难陀乃为欲生天界而出家,汝等乃以涅盘之意乐而出家,所趣异道,是故汝等与难陀勿得议事相处,来勿与语,勿坐一座。”诸比丘众皆如教奉行,时,难陀极生苦恼,作如是念:“诸比丘众虽皆舍我,然阿难陀乃我之弟,或当愍我。”乃至阿难陀前,彼亦离座而去,遂问其因,告以世尊所说诸事,难陀于此忧苦煎迫。

  尔时,世尊复来问言:“难陀,汝欲见地狱否?”答曰:“欲见。”乃以神通力引其至地狱处,告言:“汝自往观。”难陀往见一切地狱处所,皆有无量众生在受各种无量痛苦,唯有一处有一空镬,其中火焰熊熊炽燃,众多狱卒围绕而住,遂问其因:“何故镬中无余有情?”答曰:“人间有世尊之弟难陀希求天乐守护戒律,当生天境享乐,善果既尽,当生彼地狱处受无量痛苦。”难陀听后,惊惧而返,从此彻底断除欲享天乐之贪著心,发起了强烈的出离心,为超离三界轮回而真实守护戒律修行,最终证得阿罗汉之果位。

  是故三界轮回纯如火宅,如罗刹国、宝剑林等无少许安乐,整个轮回皆充满痛苦,因此应当生起强烈的厌离心,愿超出三界轮回。因为众生都是由于无始以来的贪著,而希欲三有轮回中暂时之安乐,是故皆被深重无明烦恼习气束缚,于生死轮回苦海中不得解脱,以至召感无量难忍的痛苦。故凡欲获得超出苦海之究竟安乐者,首先应当要发起殊胜稳固的出离心,是极为重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学佛的首要基础是出离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