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普鲁斯特与乌贼》读后感摘抄
日期:2020-05-18 23:0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普鲁斯特与乌贼》读后感摘抄

  《普鲁斯特与乌贼》是一本由[美] 玛丽安娜•沃尔夫(Maryanne Wolf)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90元,页数:2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普鲁斯特与乌贼》精选点评

  ●就标题比较有意思……

  ●材料很好,组织不利。出版方删了参考文献

  ●从生物学角度讲叙阅读大脑关系。阅读促进大脑的发育,大脑神经链接发展可以使人更好的阅读。阅读能力智力没有特别大的关系,可以靠慢慢训练。还有一个结论吸引我,那就是:阅读能力差的人,往往会在别的方面有所特长

  ●非常不错分析语言文字阅读和未来移动互联网人类心智影像书籍。不仅仅是对自己,对培养孩子也是只关注重要的。给孩子们什么其实就决定了孩子们的模型和未来!看完之后才慢慢意识问题重要性

  ●因此书读完曼古埃尔《阅读史》。

  ●很有意思的科普畅销书

  ●Peter推荐,挺有意思一本书,阅读并不是人类本能苏格拉底就曾强烈反对文字记录这种形式,阅读障碍者无法用左脑自如解析文字音位但自有其天赋,最有用的是儿童学习阅读的过程,希望之后能用在设计中。

  ●虽然有一堆不明觉厉,还是很有意思的,嗯,阅读障碍。

  ●阅读是拷问自己,超越时间思考

  ●较多从生理角度阐释基于不同类型语言的阅读机制与其进化史个人不很感冒

  《普鲁斯特与乌贼》读后感(一):这仍是一个不断翻新的前沿领域

  这是一个非常前沿的领域。现在回头看,80,90年代大陆的很多书都是过时幼稚的。

  感谢沃尔夫女士。即便是现在,脑神经系统的最大发现仍然没有到来。我们也许正处在一个像地理大发一样的前夜。但显然,很多人已经相从欧洲往西可以到达印度了。

  这本书的贡献还在于对阅读障碍的详细讲解分类。这一点难能可贵,这一症状一直以来令我费解,因为费解和不解又导致了青少年期的不安。回头想一想,我的青少年期由于科学水平的不发达和被灌输认识偏差,还真的对我脆弱的神经系统造成很大的摧残

  《普鲁斯特与乌贼》读后感(二):何为普鲁斯特&乌贼?

  选择这本书时,是被其书名目录所吸引而至,并且另外一本关于阅读的书中也有提到过这本书。所以读了一遍,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作者谦卑的仅仅称自己为老师),作者在书中站在很专业的角度探讨了阅读脑的进化、发展以及补偿机制,运用文学语言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架构了这本书籍。在我个人看来,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认识到大脑是如何阅读的,并且针对性叙述存在全美30%儿童中的阅读障碍的问题,还是离不开教育的范畴(当然以作者是儿童心理学的专)。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告诫我们:作为父母,要从儿童的2岁起开始关注其阅读的问题,并给以积极的引导,当然,若是出现了阅读障碍也没什么大碍,总会有一个方面是优秀的,要善于挖掘与引导。(这本书虽然内容偏专业书籍,但是与儿童发展密切相关,而且在国外受到热捧,这足以说明国外对儿童教育的重视程度)

  《普鲁斯特与乌贼》读后感(三):《普鲁斯特与乌贼》:阅读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尤其是对于儿童

  1、推荐所有关心儿童、儿童阅读、儿童学习的人阅读本书,因为这本书除了可以让我们尊重阅读这件事之外,还可以让我们尊重儿童。对于各方面趋于固化的成人来说,如果不了解阅读,不了解儿童,那么很有可能会妨碍到儿童的良性发展。

  2、这本书的可读性其实很强,作者是基于科研成果而发愿写的科普读物。因此,尽管书中提到了一些专业的实验,但实验体现的是科学的精神(即,用于求证假设),而没有炫技科学的技术(那会给读者造成阅读壁垒)。

  3、需要尊重作者的愿心。作者的行文和立意一直持着平等民主的本意。科学家做的事情也没有必要那么拔高,大家无非处在不同的平台上,探索人类的未来而已。从这个角度上,不管是提供一豆一米的劳动人民,还是填充人类知识库的高知人士,都是大家平等的选择——况且,“知识“这种东西充满着虚伪感,需要谦卑以待。

  4、对于儿童的发展亦如是。儿童的发展丰富多样,这代表了我们未来的丰富多样。如是观之,对于阅读障碍,乃至于更多的发展障碍,我们并没有必要如临大敌、畏若蛇蝎,徒然乱了自己的方寸——当然,这很难,需要我们不断的阅读和学习。the end...

  《普鲁斯特与乌贼》读后感(四):普鲁斯特与乌贼~文学与科学共舞

  普鲁斯特代表着人类在阅读中所获得的独特体验,乌贼代表着实验室中的神经科学实验。普鲁斯特与乌贼,即阅读和脑神经科学,书名以一种浪漫主义表征方式体现了科学与文学的结合。

  事实上,这本神经科学科普书籍中大量穿插了文学作品中精彩的片断和评论,作者本人应该也是一名资深的阅读者。她从脑神经科学研究的角度出发论述了阅读脑的自然发展史、阅读进阶过程及阅读障碍三个纬度的问题,同时提出了一个疑问------信息时代会对人类阅读脑带来怎样的危机和挑战。或许是作者想要表达的太多,书籍组织结构上稍有混乱,但全书线索是一致的,即阅读与大脑如何相互塑造。

  对于普通读者而言,翔实的数据部分或许稍显枯燥,但这也正是本书的精华所在,仔细去研读一下,作者展开课题的思路、方向、方法和结论一目了然,整个研究过程豁然开朗,是一本质量很高的脑科学科普书籍。

  即使略过研究部分,结论仍是非常有价值的,例如阅读音节文字的效率高于阅读表意文字,不同书写系统创建不同的脑神经网络,阅读过程的核心在于超越文本,阅读的核心机密在于超越时间去思考等……

  关于阅读障碍形成机制的探讨是本书的亮点之一,国内这方面的研究很少,值得推荐给有需要的家庭和研究者。

  《普鲁斯特与乌贼》读后感(五):我即我所读

  这是一本基于认知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专业性书籍,除开概括性的第一章以外,全文的专业度较高,不建议非专业人员强行阅读。本书的主要论点是建立在英语学习的基础上,用了日语、汉语、苏美尔语的学习进行了旁证,所以不要指望对日常生活学习有什么立竿见影的帮助。作为一本2007年的书,其前瞻性和预见性已经无法在现在得到体现,但其观点仍不失为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本书关于大脑与阅读的主要观点,分为以下三种:

  1 大脑可塑性:

  大脑是一个开放架构,是可以不断改变的。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从阅读行为的一开始,就在有所突破;

  大脑的重新塑造主要是以下三步:

  - 在旧神经结构中建立新的连接

  - 高度专门化的区域,辨别信息中的不同模式

  - 从无意中自动搜集信息

  2 阅读大脑:

  我们阅读的一切信息,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和改变我们的大脑,也就是说:我即我读;

  我们会将所有储存的知识运用到所读的文本上;文字产生的直接信息与读者产生的间接且不可预期的思绪叠加,大大丰富了阅读活动

  在这个意义上,现代的网络社会强调的是快速转移注意力,反射性的响应刺激;那么是不是说资料索引和速读能力某种意义上不利于深入阅读能力的培养?

  本雅明在单向道中多次强调,现代性的重要特征就是人类在反对自己的天性,也就是现在被说烂的“颠覆”。这一点在阅读能力的培养上,和发展出了一个三岔路口

  3 深入阅读:

  阅读的目的在于超越作者的想法,产生自主的升华思想,最终完全脱离文本

  可以说深入阅读能力就是深度思考能力,是很多思考者梦寐以求的倚天屠龙

  以下我摘录了本书中我觉得有趣的部分,如果你也觉得有趣,那么一定要找来书看一看

  关于婴幼儿阅读学习:

  5岁以下听故事的能力决定了儿童的阅读能力

  年幼的孩子通过反复书写来学习汉字

  只要婴儿可以坐在抚养者腿上,就能将读书和被宠爱的感觉联系起来

  聆听文字与感受被爱之间的联系,为以后的长远的学习历程奠定了最佳基础

  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就有了10000的词汇量

  认知图式:故事越有条理,孩子越容易记住,对孩子的认知图式形成帮助也越大;认知图式越多,越能读出其他故事的条理,积累的知识就越多,越有助于未来的阅读

  简单的讲话、朗读和聆听就是早期语言发展的重点

  早期就开始接触双语环境的孩子,处理语言的区域大幅重叠,跟单语者使用的区域一样

  阅读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孩子出生后的2000天内,没有一个词语、概念或是社交习惯被浪费,这一切都为这个年轻的大脑做准备。

  阅读臻至成熟的发育转变始于婴儿期,而不是学校

  关于阅读脑:

  人类和其他灵长动物大脑的最大区别在于联合区占整个大脑区域的比重(基础视觉和语言及概念处理系统,同时连接到视觉、听觉的专门化系统)

  不同的书写体系造就不同的大脑。汉字涉及右脑,更好地提供阅读表意文字所需的空间分析和整体处理能力

  文字中符号的减少带来效率的增加,即认知效率优势

  语言决定了经验,有多少种语言就有多少种分析世界的方法,不同的语言塑造了不同的大脑和心智

  苏格拉底不反对文字,而是反对丧失检视语言的能力,以及没有使用我们所有的智慧去使用语言

  学习任何技能都需要动用大量的认知和运动过程,熟能生巧后,神经通路就会变的更直接和有效。这是脑部向专门化和自动化的方向缓慢的发展

  阅读的核心:它所释放给大脑的时间,让大脑的思考一次比一次深入。阅读脑最大的成就是这份神奇的、看不见的礼物:超越时间去思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普鲁斯特与乌贼》读后感摘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