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家庭的不幸,始于丈夫不会爱妻子
日期:2020-05-12 21:31:23 作者:富书姑娘 来源:富书姑娘 阅读:

一个家庭的不幸,始于丈夫不会爱妻子

  精神灌注的口头的爱,不是爱,做出奉献才是爱。

  文 | 小白

  一个幸福庭,无非是夫妻恩爱孩子乖巧温馨和睦

  但只要有一个出问题,家就毁了。

  4月27日凌晨5点,湖南长沙一位37岁的二胎妈妈带着5个月大的女儿母女场身亡。

  据家属透露,跳楼的孩子妈妈疑似患有抑郁症

  “之前有一点症状,但没想到有这么严重。”

  夫妻两个都是博士,有一个7岁大的儿子,本是事业有成儿女双全的幸福之家,却随着妻子女儿的死去不复存在可怜的儿子也失去了妈妈。

  事发后闻讯赶来的丈夫,一边痛哭,一边自言自语:“我什么都不要,我只要我的女儿,为什么要把她带走?把我的女儿留下好吧!”

  我们理解丈夫失去亲人痛苦,但是他的话也令人愤怒

  妻子也死了,他却在责怪妻子带走了女儿,却没有一声自责对她们照顾不周

  妈妈带着年幼的孩子自杀,这在心理学上称为“扩大性自杀”。刚生完孩子的妈妈还没有在理上和孩子分离,她担心自己死后,孩子在世上“受苦”,于是带着孩子一起赴死。

  我们只能同情妻子活得太痛苦,而不是去责怪她残忍

  熬过十月怀胎,忍住十级阵痛分娩,生育女性心理打击很大。能否顺利度过产后抑郁关键在于丈夫的态度

  苏女士产后抑郁,但丈夫经常加班到凌晨才回家。可想而知,她在决定轻生之前经历了多少个绝望日日夜夜

  女人生了孩子,每天分秒都是孩子的吃喝拉撒,没完没了家务,从早到晚像紧绷的弹簧紧张疲惫

  孩子的哭闹像一个不定时的闹钟,妻子睡不上一个整觉,神经衰弱敏感

  妻子最无助时候想听的不是:“我爱你。”、“累了多休息。”而是丈夫说一句“让我来。”

  只是妻子一直等不到。

  一个朋友跟我说过她自己的经历。她产后那时也是抑郁,却被老公婆婆说是娇气矫情

  她老公每天回到家就窝在沙发上玩手机,婆婆上前嘘寒问暖地伺候,给他削水果、盛饭。

  朋友想到自己一天吃不上一口热饭都没人关心到婆婆和老公母子其乐融融如沐春风样子,她突然有一种孤家寡母的感觉,抱紧手上刚哄睡的孩子,忍不住默默哭泣。

  如果丈夫爱妻子,怎么会在她孤军奋战时全然无视,怎么会在她需要理解时火上浇油,怎么会在她面对家人的苛责时落井下石

  1.击溃妻子心理防线的是丈夫的不理解

  一个孕妇的孕酮指数是150到200,当胎盘脱离母体以后,数值迅速降到10到20,这种激素水平降低会极大地影响一个女人情绪

  生孩子带来的身体变化,养孩子的疲惫,让女人的情绪忽不定,满身怨气

  此时丈夫如何对待妻子,将决定一个家庭何去何从

  《超级演说家》主持人马丁曾经说过他和太太的故事。

  马丁说,老婆在生完孩子的那个月里,突然从一个温柔贤良的妻子变成了一个蛮不讲理的泼妇。

  老婆总是莫名地冲他大喊大叫,摔东西。

  有一次看到马丁躲在书房打游戏,她顿时气不打一处来,突然将一碗鲫鱼汤连汤带碗砸到电脑上。

  马丁骂老婆是不是有病,两个人闹到要离婚的地步。

  老婆提出让马丁陪她做一天月子,她干什么,马丁就干什么。

  至此,马丁才知道孩子要每隔两个小时就喂一次奶。

  天还好,晚上老婆喂奶,我就醒着。喂完了她睡我也睡,睡了不到一个小时,孩子哭了,把我叫醒,又要喂了,而且不光喂奶,还得换尿布。

  孩子哭了你还要哄她,哄完了以后,四十分钟过去了。然后你再睡,你睡了二十分钟,又要醒了,又要喂。

  不到一整天,马丁就快要崩溃了,心中充满了愧疚。

  他说:“真正体验过了,才知道,什么叫设身处地,什么叫感同身受,什么叫将心比心。”

  你曾经爱的那个好脾气的姑娘,在面对生活的欺侮时不得不露出面目狰狞,此时,你更不应该放手。

  爱妻子,就给她多一点宽容,她才能感受到你与她肩并肩。

  丈夫的倾听和理解,才是将妻子从崩溃边缘拉回到正常的双手。

  一个家,没有妻子,家就散了。

  2.让妻子陷入绝望的是丈夫的忽视

  曾经有一个让所有妈妈看了忍不住泪崩的视频。

  视频中,韩国演员娜拉真实还原了一个妻子独自带娃的日常。

  带娃的辛苦是妈妈之间的共同语言,即使视频讲的是韩语,但是所有人都看懂了。

  上厕所时,不忍心孩子在门外哭闹,无奈只好一边抱孩子一边上厕所。有了孩子,妈妈没有了尴尬。

  想趁孩子睡着胡乱吃口饭,孩子突然醒了,只好一手抱孩子,一手扒饭吃。

  长期抱孩子,手腕贴上了膏药。

  没有时间打扮,穿着脏了奶渍的衣服和土气的凉鞋出门,受着路人异样的目光。

  孩子病了,哭闹不停,妻子着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打电话给丈夫,可此时丈夫正在外面喝酒言欢,没有接电话。

  妻子只好独自带孩子去医院,慌乱出门,甚至穿了双不成对的拖鞋。

  妻子带孩子回到家,收到的只是丈夫发来短信说,今晚不回来了。

  妻子再也忍不住,终于崩溃大哭......

  结了婚有了孩子,妻子承受了生活的一地鸡毛,却唯独没有了丈夫的爱。

  情感专家涂磊,曾经在节目上说过这样一句话:

  “婚姻里,最怕的是他打心底里对你们的婚后生活分了工,从骨子里认为我是个男的,只负责赚钱就可以,而你是个女的,理所当然就应该足不出户,没日没夜地带娃。”

  丈夫一味的以为做家务和带孩子是妻子的事,任妻子在繁重的家庭琐碎中消极憔悴却仍然心安理得。

  但是,家是两个人的家,孩子是两个人的孩子,从来就不单纯是哪一方的事情,而是两个人共同的责任。

  在妻子最无助的时候,丈夫的忽视,既寒了妻子的心,也会让家变得冷冷清清。

  一个健全的家庭,徒有空壳,没有爱,也依然不幸。

  3.让妻子陷入孤立的是丈夫的不作为

  丈夫对妻子的态度,主导着一家人对待妻子的方式。

  丈夫爱妻子,是妻子在家庭中立足的底气。丈夫的尊重,是妻子拥有话语权的保障。

  解决婆媳关系的关键,是丈夫的立场。

  有作为的丈夫会坚决地维护妻子,将自己的新家庭和自己的原生家庭分清界限,支持妻子作为新家庭中女主人的地位。

  而不作为的丈夫只会逃避,要么甩手,感觉事不关己。

  《安家》中宫蓓蓓觉得公婆对孩子太过于溺爱,希望公婆不要惯着孩子,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公婆反而不满宫蓓蓓管教孩子,丈夫也责备宫蓓蓓插手老人带孩子,婆婆还嫌弃她断奶断的早。

  本来孩子的教育就应该以孩子的爸爸妈妈为主导,宫蓓蓓的丈夫不仅不支持妻子的做法,反而跟着指责她不尊重自己的父母,令家庭矛盾不断。

  宫蓓蓓是妇产科大夫,孩子如何教育,如何科学喂养,她比谁都清楚,她不可能牺牲孩子的科学教养来顺从公婆的老一套。

  于是宫蓓蓓自己买房带孩子搬出去,家庭的破裂一触即发。

  妻子和公婆之间的问题,宫蓓蓓的丈夫不亲自站出来解决,总是让妻子独自面对,结果局面越来越糟。

  如果丈夫和公婆一起对付妻子,只会逐渐地将妻子排挤出这个家,最终整个家会走向摇摇欲坠。

  家庭的和睦,丈夫才是那个最需要担当的人。

  4.家庭幸福的前提是婚姻的幸福

  幸福的婚姻是家庭幸福的前提,而任何一方的不管不顾,推脱懒惰,都会使原本幸福的婚姻逐渐消亡。

  塞缪尔说过:“婚姻的成功取决于两个人,而一个人就可以使它失败。”

  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是家庭稳固的“定海神针”。夫妻关系的温度,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

  家庭需要两个人来共同温暖,孩子的养育需要两个人的共同努力。

  《少有人走的路》书中说到,爱不是一种感觉,爱是一个动词,必须付诸行动。

  精神灌注的爱或口头的爱,不是爱,做出奉献才是爱。

  所以,少些不必要的应酬,在家放下手机和游戏,多些时间陪伴妻子和孩子,耐心倾听妻子的需求。

  和妻子分担家务,照看孩子,做家庭的守护人。

  丈夫爱妻子,妻子爱全家,家庭才幸福。

  不要让日复一日的分离消磨了你对妻子的爱情,不要让妻子陷入孤独和无助。

  妻子有绝对的勇气与你同甘共苦,前提是,你要让她觉得,她值得这么做。

  好的婚姻,离不开这4道菜

  女儿,愿你找到一个好婆婆

  婚姻幸福的女人,都会变心

  李国庆抢公章夺权,暴露了婚姻里最难堪的一面

  周扬青用9年时间,告诉女性在感情里要懂的道理

  作者简介:白杨,富书亲子写作营第7期基础班学员,富书专栏作者,一个小学生妈妈,用文字写思想,让岁月老去,让心态年轻,做一个一生都在成长的人,公众号:富书姑娘(),本文首发富书姑娘,版权归富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富书姑娘

  遇见更好的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家庭的不幸,始于丈夫不会爱妻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